SmartM 人才培訓網

損人又害己,6種杜絕職場八卦的方法

SmartM/李尚妤
2019-06-26
損人又害己,6種杜絕職場八卦的方法
圖片來源 : Pexels
某天早上,你提著一杯咖啡準備要走進辦公室,這時,你看到三個同事擠在辦公室外的茶水間裡講悄悄話。其中一個看到你,招手叫你過去,於是你加入他們,開始邊喝咖啡邊聽他們聊天,慢慢地,你注意到他們的聊天話題圍繞著另一位同事打轉,而且都是些不太好的謠言。不論內容是否屬實,你越聽越覺得不舒服,所以找了個藉口先行離開。
八卦,其實是一種人與人之間聯繫的方式,但是散播八卦時常會損害某人的聲譽和利益。因此,當八卦滲透進組織,使之成為一個不友善的工作環境時,可能會有這些後果:同事彼此之間的信任與士氣下降、因為談論八卦影響工作效率、難以辨明事實、辦公室充斥著焦慮感與緊張感,最後因為不好的工作環境與氛圍使員工選擇離職。
謠言止於智者,若你身邊仍有在職場散播八卦的同事,可以嘗試以下6種方式遏止八卦散播,以及避免被干擾。
  1. 迅速轉移話題
當有人開始提起同事的八卦時,你可以簡短的回覆,例如「喔」、「是喔」,向對方表達你對這個話題不感興趣,並迅速轉移話題。通常,當對方感受到你興致缺缺後,也會摸摸鼻子不再提這個話題了。
  1. 把談論八卦的時間用來提升自己
散播八卦的人希望得到大家的反應,引起眾人討論,讓人必須花時間參與其中。但是談論八卦所花的時間可能都可以完成一件工作,或者多聽幾分鐘的英文電台了,你要提醒自己時間寶貴,應該把時間用在使自己成長上,而非講同事的壞話上。
  1. 直接規勸八卦者停止散播八卦
這可能需要一些勇氣,規勸的重點並不是針對散播八卦者的責備與批評,而是要讓他們知道,他們的行為已經嚴重影響到工作環境。可以透過一些具體的例子,向他們說明八卦對辦公室帶來的危害,並要求他們改進這種行為。
  1. 鼓勵「正面的八卦」
消除負面八卦的一個方法是創造正面的辦公室文化,鼓勵大家分享關於工作和顧客的正面小故事,通過這種「正面的八卦」抵銷負面八卦帶來的影響,並強化正面的價值觀與改善辦公室氣氛。
  1. 不要透露個人資訊給不信任的人
除非你肯定這個人可以信任,否則不要輕易把你的個人資訊,以及不想被別人知道的私生活內容告訴任何人。別相信談論別人八卦的人,他們會散播別人的八卦,當然也會散播你的。
  1. 訂定規範遏止八卦散播
公司方可以訂定規範防止任何人散播不實謠言,這其實是保護員工名譽及隱私的最好方法,散播謠言而致傷害他人或影響工作環境等,即應懲處,並確實執行。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