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比起工作能力,「無法讓人討厭」往往才是職場優勢?

Readmoo閱讀最前線
2019-07-03
比起工作能力,「無法讓人討厭」往往才是職場優勢?
圖片來源 : Pexels
 
世界上有人把「無法讓人討厭」當成最大的競爭優勢。
他們不回信,看似在寫筆記,但內容卻是東落西漏,他們也沒有整理整頓的能力,資料幾乎都會不見,而且做出來的資料也讓人看不懂。
這種典型工作能力差的人,還是能夠屢屢在職場上步步高升,最大的特點就是「無法讓人討厭」。
某大型外商顧問公司的經營團隊中,有一個幾乎沒有在工作、也對收益沒有貢獻的高層安田先生(化名,四十八歲)。我問一位任職於該公司的朋友,他感嘆道:「安田先生的專案都沒有營收,工作也沒有很幹練,但是他跟大家都相處得很好,所以獎金可是超乎想像的高」。
這種「好人」以和為貴,協調性非常高。不會堅持己見,也可能是原本就沒有主見,不與人爭,所以沒有人會討厭他。
他跟任何人都可以講上話,所以在公司內部需要協調的時候非常活躍,不知不覺中就在公司各處建立起強力的關係。
我們對一個人的評價,往往不是基於客觀事實,會深受主觀與感情所影響。而是否被認為是「好人」,在升遷上就有決定性的關鍵。
阿德勒心理學也有提到,人的認知會在無意識中根據需要的目的,對情報做出取捨。也就是說,如果受到喜愛,就只會挑選「你很棒」的理由;相反的,如果被討厭,那就全部都是「你有多糟糕」的項目。
學歷、技術都贏不了「好人」
反過來說,如果不是「好人」,就算實踐本書所寫的各種一流法則,周圍的人也不會聚集過來支援你、幫助你。聰明、工作能力強,但是在公司被冷凍的人,很多都是因為「討人厭」。最後這種人一被逮到機會就會被部下扯後腿、被同事排擠、被上司炒魷魚。
「好人」成為「好運的人」的或然率很高。「好運」絕對不是什麼奇怪的超自然現象,如同字面所示,是把「好機會」「運過來」。能夠幫你好機會運過來的人,當然就是喜歡你的人、跟你有好關係的人。
「好運的人」總是從容、正面、開朗、笑臉迎人,讓一起工作的人都很開心。因為討人喜愛,所以身邊有很多人會運來各種機會。
根據哈佛大學長時間追蹤畢業生職涯與收入的研究調查,IQ一五○與IQ一一○的畢業生,日後年收入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人際關係良好的人,比人際關係惡劣的人升遷機會高很多。看看我周遭的例子,我也深表認同。
不管你有多聰明、學歷或技術有多了不起,都贏不了「好人」。
結論就是我想要強調,是不是「好人」,不論在哪個產業或職位都很重要。
※ 本文摘自《世界一流菁英的77個最強工作法》,原篇名為〈討人喜愛比聰明更能決定工作命運──與他人和睦相處的能力,比IQ和學歷更重要〉,立即前往試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