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商業思維,就是創造價值的思維。你會感到焦慮,其實是對於創造價值的不自信

劉奕酉
2019-07-03
商業思維,就是創造價值的思維。你會感到焦慮,其實是對於創造價值的不自信
圖片來源 : Pexels
你今天焦慮了嗎?
焦慮,可以說是現代人普遍存在的狀態;對生活焦慮、對工作焦慮、對學習也焦慮,所以拚了命地想要抓住些什麼,同溫層、斜槓、碎片化學習、零工經濟、知識變現等名詞,就是在這樣焦慮的背景下所產生的:為了讓自己不那麼焦慮。
最前頭的人努力奔走,沒時間說在追尋什麼;跟在後頭的人看見前頭在奔走,因為焦慮而緊跟著;其他的人意識到前面的人在奔走,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不做些什麼總覺得焦慮,於是乎瞎忙了起來;最後還有一群人想著,反正怎麼努力也看不到前面,不如活在當下。
而你呢?你在焦慮什麼?
職場工作者的焦慮:對於創造價值沒有自信
職場工作者的焦慮,來自於價值展現的不自信與被高估,擔心著失去這份工作就被重新檢視自身的價值,這是一種不可預期的未來焦慮。
隨著經濟型態的改變,全球化競爭的態勢越來越劇烈,這不只改變了企業營運的方式,也改變了工作者職涯的發展路徑。終身僱用已經成為了歷史,即使你的工作表現優秀仍然可能會失去工作,只因為組織調整或是公司結束。
於是,越來越多職場工作者充滿著焦慮,擔心著自己的價值遠不及薪資水準、擔心著失去這份工作就找不到同等水準的工作、擔心著自己被取代。而這些焦慮的本質都是同一件事:對於創造價值沒有自信。而你,是不是也有著同樣的焦慮
自雇者的焦慮:對於變現價值沒有自信
自雇者有沒有焦慮?當然有,而且是可預期的未來焦慮。
一場演講、一堂培訓時間到了就代表結束,雖然可能以某種形式繼續發揮價值,但也只是可能性;而一次顧問案、一門訂閱服務,也有到期的時間,只是你能延長到多晚?
顧客有顧客生命週期、產品有產品生命週期,而且彼此交雜著形成營運的輪廓。職涯也有職涯生命週期,總的來看,我們希望初期早一點爬升,中期盡可能爬高一點、停久一點,晚期慢一點下坡。
培養商業思維,懂得聰明努力、創造價值
我見過許多職場工作者,透過不斷的上課學習、閱讀大量的書籍,希望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但是仍然無法消除焦慮,反而更焦慮了。你覺得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因為專業的提升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思維沒有改變,面對問題的心態並不會有太大變化。
我想告訴你的是,思維改變心態、心態影響行動、行動決定結果。如果你想要產生不一樣的結果,就必須從思維出發。當你具備了商業思維,你就會更懂得如何持續的創造價值,不再只是拼命地完成交辦的任務,而是懂得聰明的努力,用有效率的方式來完成工作、創造更大的價值。
你不應該只是完成工作,而是要用更省時、省力的方式,展現出自己的專業價值。這不僅僅在職場上獲得進一步躍升機會的關鍵,更是有志成為自雇者必備的條件之一,無法創造價值的自雇者,是禁不起市場的考驗的。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