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深度洞察力:克服認知偏見,喚醒自我覺察,看清內在的自己,也了解別人如何看待你

塔莎.歐里希
2019-08-10
新書搶先看》深度洞察力:克服認知偏見,喚醒自我覺察,看清內在的自己,也了解別人如何看待你
團隊覺察力的五基石
如果個人有洞察力意味著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以及別人對你的看法,那麼一個有洞察力的團隊則是在集體層面上追求同樣的理解。
說得更具體一點,有五件事是富洞察力的團隊經常評估和討論的,我稱之為「團隊覺察力的五基石」。
一、目標:他們要達成的是什麼?
二、邁向這些目標的進度:他們做得如何?
三、達成目標的過程:他們要如何達標?
四、對業務以及環境的假設:這些假設成立嗎?
五、個別的貢獻:每一個成員對團隊的績效有何影響?
只可惜,能自覺產生洞察力的團隊寥寥無幾。畢竟,少了討厭的同儕關係平添的挑戰,自己要培養相關的能力就很困難。理論上,主管必須在一年一次的績效考核時,跟員工們說實話,但是員工之間就沒有這個義務。雖然每天一起並肩努力的人通常是對我們表現擁有最關鍵訊息的人,但是他們通常也最有可能保持緘默。這種情況不只削弱我們的信心和助長我們的錯覺(要記住,你的同儕可能把他們對你的看法告訴除了你以外的每一個人),也可能對團隊集體的成就具有殺傷力。除了緘默效應可能使大家不願意說出實情,大家往往也視個人的回饋為可有可無,無足輕重,而非成功的基本要素。
雖然領導人應該認真看待團員不說真話這件事,但也無須為之氣餒。只要用對方法以及持續不斷嘗試,就能培養出在各個層級都鼓勵溝通和回饋的文化,即使是最低層級的成員也能安心把問題提出來討論。
此外,如果團隊缺乏明確和令人信服的方向,那麼你首先就缺乏具有洞察力的理由。一如穆拉利所說的:「 如果沒有願景、高明的策略、詳細達標的計畫,自我覺察的過程就只是光說不練。」
換言之,假使團隊不知道要往何處去,就沒有自我覺察的「原因」,而達標的努力便會變成空談和沒有意義的事!
具體來說,領導人要推動一個有覺察力的團體,必須先架好三塊積木,分別是:具有洞察力的領導人、具有能讓人放心說實話的心理安全感,以及必須持續追求及保持洞察力。
建構有覺察力團隊的第一塊積木:具有洞察力的領導人
如果公司或組織缺乏能建立富有覺察力團隊的領導人,說得再多再好也只是空談。
機械工程師道格.薩特爾士(Doug Suttles)剛被英國石油公司任命為北海米勒平台的海上設備經理,這座平台就位於蘇格蘭的沿海。除了保護每一個人安全的首要目標之外,薩特爾士還承擔提高這個鑽台作業績效的責任。他不但是鑽台上唯一的非英國人,也是最年輕的人之一。
這個特殊的情況使薩特爾士面臨幾個獨特的挑戰。舉例來說,他將與一百九十六位新室友同住,大夥兒緊密聚居在距離海岸許多英里的海上。身為這個領導者兼船長兼顧問的多元化角色,他不僅是二十四小時都要被他的團隊盯著,就連他最微不足道的選擇也會被拿放大鏡檢視,例如他晚餐時是會和經理還是和技師們坐在一起?他可以幫助他們處理在如此狹窄擁擠的地方滋生的人際問題嗎?
薩特爾士待在鑽台上的這段時間,為他提供了全新而深入的自我覺察力。因為他是領導人,所以他的部屬們看到他做的每一個決定都可以被當作榜樣,對他們的工作態度、行為,以及整體的效能也都具有深遠的影響。
多年之後,這個深刻的體悟將幫助薩特爾士管理一個難以想像的危機。二○一○年四月二十日,在路易斯安納州沿海墨西哥灣上的鑽油平台「深水地平線」,英國石油公司的主管和工作人員共聚一堂,慶祝鑽油七年來從未有人受傷。但到了晚上約九時四十五分左右,正在監看電腦系統的工作人員感覺到一陣突如其來的震動,數分鐘後,有一聲很大的嘶嘶聲,繼之而來的是一場大爆
炸,結果造成十一人死亡,十七人受傷,噴出估計有四百九十萬桶原油到墨西哥灣。
彼時已擔任探勘與生產部門營運長的薩特爾士被指派為負責人,帶領英國石油公司對史上這樁最大規模的漏油事件採取應變措施。在處理這樁緊急事件的過程中,當然很容易引起恐慌、推卸責任,或是說話不經大腦。(許多英國石油公司的領導人就落入這些陷阱,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執行長唐熙華﹝Tony Hayward﹞,他聲稱這起漏油規模「相對而言很小」,並告訴媒體他想「恢復過去的生活」,因而成為大新聞。)
而薩特爾士的洞察力足以知道,處於這樣一個複雜而且情緒化的情況,難免會犯錯。他也知道他們必須迅速修正這些錯誤,應變小組也必須保持冷靜,了解批評並不是針對個人,而唯一能夠做到的方式就是薩特爾士願意承認自己的失誤,並做好情緒管理,冷靜處理危機。
他的小組面臨並謹慎處理每一個可能的障礙,直到七月十五日終於停止漏油。九月十九日,則完全封住了漏油。他從這起事件得到的啟示就是:不論面臨任何挑戰,有洞察力的團隊勢必是從一位有自我覺察力的領導人以身作則做起。薩特爾士對我說:「居高位時很容易被孤立,可是假使團隊的表現不符合你的預期時,你首先要看的便是自己。要是我回頭卻看不到人時,這就是回饋。要是我回頭看到人們緊跟在我後面,這有可能是一個好現象。」
或者,也如同穆拉利曾告訴我的:「團隊能走多遠,完全要看領導人自我覺察的程度而定。」
以身作則,誠信領導
薩特爾士與穆拉利已經向我們證明,領導人必須把自身的原則和大家深入溝通,而且行事要前後一致,心理學家經常把這一系列的行為稱為「誠信領導風格」。由誠信的領導人所領導的團隊,其自我覺察力以及生產力,皆高於由自我覺察力較低的領導人所領導的團隊。
這些影響不只限於企業界,也擴展到家庭和家人。有一項研究顯示,如果媽媽能成功地認清和處理自己的情緒,一年後子女會比較快樂,自我覺察力也比較高。看到父母示範的自我覺察力後,他們比較可能自己培養出這個可貴的能力。
當領導人下決心面對自己的缺點,同時努力提升自己時,他的團隊就有起而效尤的動機。事實上,這是傑出心理學家亞伯.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裡的一個範例,表示追隨者往往會模仿領導人的態度與行為,當領導者是真心實意時,團員就會知道。
不論是領導數百名員工或是一群小朋友,示範自我覺察力的行為都是一樣的。首先,你必須鼓足全力追求團隊的自我覺察力,就從自己開始。穆拉利解釋:「我的角度是確使每一個人都有洞察力。要時時觀察,包括觀察自己,觀察別人,以及觀察這個組織。」
同樣重要的是知道以及傳達你的信念,也就是界定出你的價值觀,作為你期望自己以及團隊表現出的行為準則。穆拉利在福特的信條不只更幫助團隊了解他,也表明他對大家的期待。此外,只是尋求回饋和鼓勵團隊提出問題並不夠;你還需要聆聽,真心傾聽團員不吐不快的話。
我向現在擔任加拿大能源公司(Encana)執行長的薩特爾士請教成功團隊的祕訣時,他回答:「很多人用『信任』一詞,但我不太喜歡這樣做,因為對我們工程師而言這樣說太感情用事,而且意思太廣泛。真正重要的是,他們對你有沒有信心?不只是相信你會指引船隻正確的航向,也相信你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嗎?他們相信你是真心想要打造一個公開透明、不論成功失敗都可以被談論的環境嗎?團隊受到挑戰時,你是在用誘餌引他們上鉤,還是真的給他們支持與協助?」
領導要保持溝通管道暢通
大部分的領導人在個人的自我覺察方面,是在打一場舉步維艱的硬仗,因為主動提供重要回饋的道路很少會暢通無阻。假使同仁們一開始不願說實話,那麼你直截了當要求他們提出意見的話,他們會不會覺得壓力更大?領導人能夠真正克服緘默效應,從下屬員工獲知坦誠的回饋嗎?幸而,這還是有方法可循,我稱之為「領導人的回饋過程」。
數年前,一家醫院和不動產管理公司的總經理傑米來找我。他是這家公司成立四十年來僅有的第三任總經理,於一年前進入公司,準備改革已開始危及公司存亡的弊習。
傑米設定了在五年內使公司規模擴大一倍的大膽目標。基本上,傑米的高階主管團隊對實現這個願景的看法與他一致,也對彼此的合作共事感到自在。他們認為他是這個職位的合適人選,但許多人還難以信任他,也難以與他建立關係。
傑米和我都認為我們需要直接處理這些問題(可以用「撕掉OK繃」來比喻)。我們決定花兩天的時間到公司外面舉行一個名為「新領導人同化練習」的進修活動,這類的活動最早是在一九七○年代初由奇異公司所率先採用。在首次會議幾個月後一個暑氣蒸騰的夏日,傑米、他的團隊還有我,在當地一家鄉村俱樂部會議廳集合。「謝謝大家撥冗前來,」傑米開場說,「我們有一個目標,就是成為一個更好的團隊。
現在就由我先開始做起。接下來三小時裡,你們會有機會對我到職的第一年提供回饋。基本原則很簡單,就是百無禁忌,而且每個人都要說。大家說好不好?」
他稍做停頓,察看大家的反應。有幾個人遲疑地點點頭,但是有一股明顯不安的情緒。為了緩解他們的疑慮,他又說:「等一下我會離開會議室,讓塔莎主持這個討論。我已要求她絕對不能告訴我誰說什麼話。這樣聽起來是不是比較可行一點?」剛才瀰漫的那股恐懼感現在明顯減輕了,他們異口同聲而且有點急切地說是。
我(輕輕地)把傑米趕出會議室後,站起來朝覆蓋牆面的七份活動掛紙比了一個手勢。每一份掛紙的頂端是用藍色馬克筆所寫下的問題:
一、我們對傑米有什麼了解?
二、我們想要了解傑米哪些事?
三、傑米對我們這個團隊應該了解的是什麼?
四、我們對傑米的擔心是什麼?
五、我們對傑米的期待是什麼?
六、我們想要傑米不要再做的、開始做的,以及繼續做下去的是什麼?
七、對公司的願景、策略、計畫,我們有哪些建議?
「這個部分的討論將進行約四十五分鐘。」我告訴他們,「然後我們會按照順序回答每一個問題。你們要做的就是盡量把想法告訴我,而我的工作就是把你們說的話寫下來。」我站在第一張掛紙前。「我們就從討論對傑米有什麼認識開始吧。」三個答案立即出現:「我們知道他在業界有二十五年經驗。」「我們知道他的期望高得嚇人。」「我們知道他肯定很勇敢,因為他做了這個練習!」
就這樣,四十五分鐘後,七張掛紙都寫滿了他們的意見。
我讓大家休息十分鐘,然後去找傑米。等我們走回會議室後,原本充滿自信笑容的傑米看到掛紙上的那些文字時,他的笑容變成了苦笑,眼睛瞪得老大。我給他幾分鐘細看團員們給出的答案,並且幫忙說明幾個意見的意思,也提醒傑米在接下來的討論保持冷靜和沒有防衛心的重要性。
不久,每個人都重新聚集在會議室裡。可是在深入討論回饋之前,我請傑米先花幾分鐘說明一些他的生平事蹟,包括在成長期間喜歡做的事、有幾個兄弟姊妹、兒時最有趣的記憶、最重要的價值觀等。我發現在特定的情境下,這些訊息幾乎立即就會對團隊的信賴程度產生影響,即使他們已認識領導人許多年。
接下來,傑米逐一針對他們的回饋做出回憶。有些回饋只要他簡單地承認就夠了,(「對,我的期望高得嚇人。」「我很高興你們認為我們是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儘管第一年並不容易。」)有些需要做一點討論,有些則是需要他承諾會嘗試使用不同的方法。例如,許多團員因為傑米有時會越過自己,直接找他們的下屬溝通而覺得不被重視。探討這個回饋意見讓他了解這樣的做法對高階主管們而言是尷尬的,而對他們的下屬而言則是混淆的。
大約一個月後,傑米告訴我他對親眼看到團隊的進步嘖嘖稱奇,那次進修加速了大家對他的信任,他們也更開放地討論迫切的問題。雖然有的人偶爾仍會陷入舊習性中,但是他們比以往更投入工作、更合作無間。不到一年,公司的營業額便驟增兩成以上。
(本文摘錄自《深度洞察力》時報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塔莎.歐里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作者簡介
塔沙歐里希Tasha Eurich
擁有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工業與組織心理學博士學位,目前是知名的組織心理學家、演說家,同時也是《紐約時報》的暢銷書作者。
為《赫芬頓郵報》、《企業》雜誌和消費者新聞與財經頻道CNBC.com撰稿,作品也被《富比世》、《快公司》(Fast Company)、福斯商業網,以及其他須經同儕審核的期刊特別報導。
除了被全美信用組織(Trust Across America)評選為「百大思想領袖」,與當今如柯維等知名管理學大師齊名。並榮獲美國管理協會評選為「楷模領袖」,以及名列《丹佛商業期刊》「四十位四十歲以下菁英人士」風雲榜。
在十五年以上的職業生涯中,幫助數以千計的專家藉由提高自我覺察力,進而提升成功率。
譯者簡介
錢基蓮
自由譯者,譯作包括《愛無國界》、《與未來有約》、《高效信任力》、《馬背上的男孩》、《寬容,讓自己更好》、《大洪水》、《吃火的人》、《鯨怪步兵團》、《我們班的心事》、《棉花糖女孩》《和海豹特種部隊生活的31天》、《不用怕,自戀》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