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工作愈忙愈要克服倦怠感,如何做重複的事依然保持動力

EsorHuang(異塵行者)
2019-07-11
工作愈忙愈要克服倦怠感,如何做重複的事依然保持動力
圖片來源 : Pexels
有句成語說:「樂此不疲」,但樂趣真的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對某一件事情長期的動力嗎?
如果這件事情一開始做起來很有樂趣,但時間一久,重複執行的過程,會不會導致樂趣消失?
或者當這件事情只是休閒時很有樂趣,但如果變成工作,變成每天要做的事情,會不會就再也不覺得有樂趣了呢?
不要說那些快樂的事情有一天也會疲倦,我們每天必須要去完成的工作,每天生活中的瑣事,會不會也因為「倦怠感」,而讓生活變得更加有壓力,讓事情更容易拖延逃避。
最近有一位朋友,聊天時跟我說到:「你對寫部落格這件事情真是樂此不疲。」當時聽聽只是一笑置之,但回家之後,我開始反思,是什麼樣的「機制」,讓我對寫部落格這件事「樂此不疲」呢?
  • 我感覺不單純只是因為有樂趣,事實上很多時候腦袋卡關時,不要說樂趣,更多時候是滿滿的挫折感。
  • 也應該不只是成就感,因為我實際的工作、生活中,還有很多事情可以獲得更大成就感。
但為什麼寫部落格這件事情,可以堅持這麼多年呢?而且倦怠感卻很少發生,即使有挫折還是會想繼續寫,即使這一篇不一定有預期成就感也仍然會開始下一篇。
不是累積成就感,而是累積自己的專業技能:
我們常常希望透過「成就感」來驅動自己前進,但「成就感」雖好,卻有一些限制。
  • 首先成就感的效應「很容易遞減」,當一件事情重複做,獲得同樣的成就很快就無法激發出相等的成就感。
  • 再者,做一件事情所期待「被回報的成就感」,常常不一定如我們預期
  • 甚至對那些乍看之下「缺乏成就感的事情」,反而更加倦怠而不想去執行。
那麼,如果無法期待事情完成後的成就感,又可以從什麼地方克服倦怠感呢?
我的經驗是,可以從這件事情的「專業化」中,找到可以取代成就感的刺激,讓自己有動力不斷嘗試,並且這樣的做法也會讓自己真正成為專家,帶來比成就感來說對自己更有效的成果。
專業化的意思是:
  • 重複做一件事情,但不斷的在流程、技巧上進行最佳化。
  • 利用重複的機會,反覆思考可以改進的細節,設計可以讓速度更快,或者品質更好的方法。
  • 然後不斷嘗試,雖然是同一件事情,也會持續有新的反思與進步。
這樣一來,即使這件事情本身的成就感降低了,或者這件事情有時候不如預期,我們也可以:
從自己不斷改進的專業化過程中,獲得不假外求,真正屬於自己的成長動力。
例如我這十幾年的寫作習慣,到了現在這個階段,不再只是為了寫作後獲得的成就感。而是反過來,把寫作視為一件「專業的事」,不僅寫作,也持續最佳化如何構思、如何整理、如何利用時間、如何刺激靈感等等步驟,在這件事情本身的專業技能上做挑戰,這件事也就不會成為一件容易倦怠的事。
我也發現,生活上像是要陪伴孩子,不是從孩子如何回應來獲得成就感,而是從我如何更有技巧、更有效率、更有意識地去處理孩子問題,來練習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專業。這樣帶孩子也「不會」成為一個要期待他人回報才有動力的事。
工作上像是要處理許多行政瑣事,不是從處理完成這些事情獲得成就感,而是從我如何利用這樣的機會,建立一個更不會遺漏、更快速完成的工作系統,來練習自己在這件事情上的專業。這樣就算每天處理大量行政瑣事,也一樣可以克服倦怠感。
不是重複做一件事,而是利用重複做一件事,把自己變成專家。而要成為專家,就不能只是重複,而是要不斷反思、改進與進步。
不是期待事情一直有趣,而是主動升級挑戰:
我們也常常誤以為對某件事倦怠,是因為這件事情不有趣,但「喜歡」、「感興趣」這種感覺,也跟成就感一樣,會在重複的過程快速遞減:
  • 喜歡一個人,如果相處模式只是重複的日常生活,會不會喜歡的感覺快速遞減?
  • 投入一個興趣,如果每天做固定重複的行動,會不會很快覺得厭煩有壓力?
那麼,如果不能只是期待這件事情喜歡、有趣,我們又可以如何克服倦怠感呢?
我的經驗是,就像玩角色扮演遊戲,當主角打完這個城鎮的地圖,升級了,就要前往下一個城鎮,攻略更強的魔王、迷宮,透過持續的升級來取代原本新鮮的樂趣,因為「自我升級」本身就是最有趣的一件事。
自我升級和前面的專業化相輔相成,我的意思是:
  • 當累積了足夠的專業化後,這件事情我們就可以晉升到下一個階段。
  • 專業會打開我們新的視野,同樣一件事情上就會有新的世界可以挑戰。
  • 這時候就應該讓自己升級,在同一件事情上提升目標,或是展開新的嘗試與冒險。
這樣一來,就算這件事情本身的樂趣降低了,但是:
透過不斷挑戰這件事情的升級版,獲得為自己開拓新視野、新世界的樂趣。
例如在寫作上,在累積了足夠的寫作量,針對時間管理、數位工作等主題的深入探討後,這幾年我開始升級去挑戰開課、企業內訓,接下來也準備挑戰線上課程。今年我也挑戰完成了第一本時間管理方法論的新書。而這些課程、書籍,又回頭讓我必須繼續挑戰更難主題的寫作,這對我來說也是不斷的升級挑戰。
在這樣的升級挑戰中,重複的事情也不會感覺重複,在不斷的升級中,不知不覺就往前持續邁進。
小結:
  • 如何重複忙碌工作中的重複事情?
  • 如何一直去實踐這樣一個時間管理的流程?
  • 如何一直維持一段關係?
  • 如何在一個工作上保持進步?
  • 如何在自己的人生中保持動力?
這可能是人生的大哉問,而在自己目前這個人生階段,利用這篇文章提供的兩個核心方法來解決倦怠感的問題:
  • 成為這件事的專家。
  • 在這件事上持續的升級。
在人生有時會冒出的倦怠感上,讓自己成為人生中生活的專家,讓自己在生活中有持續的升級挑戰,或許也正是讓人生保持動力的方法。
電腦玩物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