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中小企業如何導入AI?陳昇瑋:人工智慧不是萬靈丹,是人讓AI價值極大化

我讀WEDO
2019-07-17
中小企業如何導入AI?陳昇瑋:人工智慧不是萬靈丹,是人讓AI價值極大化
圖片來源 : Pexels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集結十數年深厚的技術功力、和在地化的跨界實作經驗,重磅推出由天下雜誌出版發行的新書《人工智慧在台灣—產業轉型的契機與挑戰》。這不僅是陳昇瑋的第一本書,也是第一本為台灣量身打造的AI轉型策略,上市三週內即創下銷售破萬佳績。
21日舉辦新書發表暨論壇,不僅邀請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到場共襄盛舉,也邀請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黃日燦律師進行論壇,共同關注在AI浪潮下,台灣產業的新機遇。
有別於書中的犀利洞察與理性分析,陳昇瑋在新書發表現場感性的分享了他踏入AI領域、以及產學研領域發展的心路歷程,讓現場觀眾在笑聲不斷之餘,也從另一個角度理解台灣人工智慧的發展史。在許多企業都致力於數位轉型的當下,陳昇瑋也提出他對數位轉型的思考。他認為,數位轉型指的並不是數位能力,而是當新技術帶來市場改變時,組織利用技術調適自身的適應力。
論壇現場,劉克振董事長也與讀者們分享他在數位轉型及AI應用的實踐觀察。雖然目前大部分的AI應用都是雲端人工智慧(Cloud AI)開發,但隨著終端人工智慧(Edge AI)的發展,台灣產業、特別是製造業,也將迎來重要機遇。以工業4.0為例,只要讓工廠的生產數據可視化,並善用AI與產線進行品管連動,即可提升15%的成效。
黃日燦律師也指出,台灣其實有完善的產業基礎,但該如何才能跳脫代工製造的漩渦?AI就是台灣現在一定要抓住的機會。許多人已經瞭解大數據,卻不瞭解AI,而無法讓數據發揮出真正的價值,是非常可惜的事情。人工智慧是技能,也是工具,讓我們更能夠瞭解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且這並不是大企業的專利,中小企業也能使用。
陳昇瑋在現場也分享他對於台灣中小企業導入AI的建議。他建議中小企業主們可以先瞭解同業、或相似的產業如何使用AI,同時瞭解公司內部有哪些問題可以利用AI優化。接著,透過外部合作,以AI解決1-2個成功案例,比如品保檢測、貨物包裝等等,並在問題解決後審慎評估效益,再來思考引入AI平台、人才、技術,會是比較落地的作法。畢竟,AI不是萬靈丹,更像是乘法而不是加法,能讓它發揮最大價值的,也還是人本身。
未來,AI將會像網路一樣,是每個產業都必備的基礎。技術不需人人都懂,但每個人都需要瞭解人工智慧究竟是什麼;只要瞭解AI,就能夠控制AI,更不用擔心被它取代。陳昇瑋期待能透過天下雜誌出版發行的《人工智慧在台灣—產業轉型的契機與挑戰》、以及他在產學界持續的實戰心得,為台灣產業提供導入AI的最佳解方。
第一本為台灣而寫的AI轉型策略,更多《人工智慧在台灣》書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