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閱讀效率差,因為你沒有內化!

知識家
2019-07-23
你閱讀效率差,因為你沒有內化!
圖片來源 : Pexels
一般人閱讀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通常是:閱讀效率差。閱讀完一本書之後,感覺知道了一些東西,但是就是不知道對自己有什麼幫助。
簡單的說,就是書中的知識,無法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為什麼會這樣呢?那是因為你沒有將書中的知識,跟自己的經驗做一個連結的動作。
比方說,跟自己過去的經驗連結,過去曾經在哪碰過類似的問題,以及未來在哪可以派上用場。
《極簡閱讀》這本書的作者,提出了一套方法論,叫做「便利貼法」,用來解決這個問題。
「便利貼法」,顧名思義,我們需要準備便利貼,而且需要三種顏色。
便利貼法,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步驟。
1.重述資訊
每當我們在一本書上看到有用的資訊的時候,這時候你可以用自己的話,重新闡述自己對這個知識的理解。
這個步驟可以幫助你加深自己對於這個資訊的理解,因為有時候自己看一個資訊,跟自己用自己的話把它說出來,是不一樣的,當你要說的時候,肯定會先確認自己已經理解作者所說的話。
這第一個步驟,要求你把自己認為書中某個有用的資訊,用自己的話,寫在第一張便利貼上。
通常在這個重述資訊的過程中,需要帶出一些操作方法跟建議。
比方說,你認為書中某個有用的知識,經過你的重述後,你寫下來這個知識給的建議,或是幾個操作步驟。
這個是重述資訊的重點,也就是:對書中有用的知識做總結。
舉例來說,我自己的每日知識音頻內容,其實就是對我所閱讀的書籍,裡面的重要知識,做一個重述的動作。所以我每天其實都在進行便利貼法的第一個步驟。
2.經驗連結
這第二個步驟,就是讓書中的知識,跟自己過去的經驗產生關聯。
這個經驗並不一定必須是你的,也可以是你朋友的、同事的。當你把書中某個知識,跟自己過去的經驗關聯起來,這第一個好處就是,你有了一個應用場景,你知道這個知識過去曾經在哪發揮作用跟派上用場。
這第二個步驟,基本上解決了「內化」的問題。
為什麼閱讀效率差?因為沒有內化。
怎樣才能對知識進行內化?那就是將知識跟自己的經驗進行關聯,這可以讓你知道這個知識可以在哪個應用場景派上用場。
這第二個步驟,要求你在看到書中的某個有用的知識之後,回想自己過去的經驗,並且把它寫下來,這個經驗可以是你的,也可以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經驗。
比方說,我每天都會寫長篇文章,有時候我會提到一些身邊朋友的例子,或是我自己的相關經驗,這個動作基本上就是將知識跟自己的經驗做一個連結,加強自己對於知識的內化。
3.知識應用
這第三個步驟,就是思考書中的某個知識,自己在未來可以怎樣去應用這個知識,然後把它寫在第三張便利貼上。
這張便利貼上,應該寫下你應用這個知識的目標,跟完成這個目標的具體行動。
最後當你閱讀完一本書,你可以將所有寫上應用的便利貼,全部撕下來,這些寫上應用的便利貼,就是自己未來要逐一完成的事。
最後這個步驟,讓我們可以確實的將書中的有用知識,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中,藉此達到更深入的內化作用。
這三個步驟,就是《極簡閱讀》這本書的作者,提出的「便利貼法」。
透過這套方法論,我們可以將書中的某個有用知識,跟自己的經驗進行關聯,並且設下目標跟行動,讓自己在生活中,落實這項知識,藉此達到完全的內化。
為什麼一個人的效率會差?因為沒有內化。
沒有內化的知識,都是無用的知識,只有當你將知識跟自己的經驗產生關聯,它才會真正地變成屬於你的知識。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本文由「知識家」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