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必等幸運之神來敲門,自己的好運由自己創造!

我讀WEDO
2019-07-24
不必等幸運之神來敲門,自己的好運由自己創造!
圖片來源 : Pexels

編按:人生看似沒什麼道理,但運氣其實有跡可循。美國運氣專家作者卡拉‧史塔爾跳脫悲慘命運,根據人們偏好熟悉、喜歡捷徑的運作方式歸納七條好運公式並親自實踐,《七的好運法則》讓你在充滿意外的人生中,學會掌握人生可控因素,讓事情按照你所想的發生。
從何時開始,我們相信「運氣」與成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這套價值觀源自源自於人類演化過程所累積的共同經驗。自從六百萬年前,人類和黑猩猩從同一個祖先漸行漸遠,人類的遺傳表徵至今約進化一千五百萬次到兩千萬次。
我們的祖先以集體打獵來對抗兇猛的生物,因此人類的大腦,自然繼承這種目標導向的合作能力。經由這些共同經驗,界定出指引行為和信念的社會準則,建立起大家對這世界的共同期望,讓彼此順利合作。
我們堅信能憑一己之力,排除那些無法操控之事的未知力量,要是人類做不到,就是上帝的旨意,因此創造出人定勝天這樣無敵樂觀的文化。
這種「人定勝天」的信念背後,暗示著:「在開放的社會中,凡道德高尚者皆可擁有社會與經濟地位。」當時農夫與工匠在教會、家庭與社區深耕,成為國家經濟的中堅分子,看著身邊的人憑著勤奮與誠實,不斷成功的案例,人們很容易將獨立自主和品格的重要性理想化。
後來,隨著城市經濟發展,一夜致富的傳奇逐漸削弱耐心、勤勞和謹慎的美德。暴富與明顯的分配不均,讓普羅大眾開始質疑光靠努力、節儉和信仰就能成功的信念。隨機的概念滲入美國人民的生活。對美國人來說,努力工作、品德良好以及相信仁慈的上帝已經不夠,你還需要運氣。
意外無法預測,幸運的是我們還能有所為
二○○七年底,我在南美眼睜睜看著美國經濟崩盤,一家餐廳電視播出聳動的畫面:銀行業者紛紛撤出大樓,失業率不斷蜿蜒上升。服務生嘆了一口氣說:「運氣不好。」(Mala suerte.)他說。認為事情完全不是自己能左右的人,往往持有外在控制觀點,這和清教徒「人定勝天」的信念完全相反。
我對阿根廷人及我的阿根廷前夫的看法證明,文化深深影響我們理解這個世界如何運作,其中也包括是否相信運氣的存在與人生的可控性。儘管我一生中不斷出現隨機事件,我還是相信,去做點什麼要好過搖搖頭說:「這就是人生。」
我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住了幾年後,在經濟大蕭條最嚴重時回到美國。當我身處其中,很難解釋當地的經濟漲跌;就好像整個國家出了車禍,但只有某些人撞破頭。人生充滿和個人努力無關、明顯又難以招架的不公平,侵蝕著我深信「成功操之在己」的樂觀信念。
當結果出人意料之外,多數人會把原因推給無法解釋的無形力量,降低自己對不可控的未來產生的焦慮。除了努力工作、遵守道德規範、對未來充滿信心外,你還需要某個你無法控制的東西:你需要運氣。
行動是成功唯一的可控因素
車禍後,我用止痛藥和看電視來面對偶然的可怕,只可惜,每天穿著運動褲咒罵世界實在是於事無補,只讓我的腰圍愈來愈大。不過,從阿根廷回來後,我採取另一種自我安慰的方式,那就是一頭鑽進去、研究一切關於運氣的事:我想為不確定性找一點確定感。
當時我不確定這樣做對自己會有什麼幫助,但付諸行動絕對是正確的第一步。無論是找工作、獲得出版機會、覓得新公寓、擴大社交圈、賺錢、重拾目標或離開我母親的沙發,要得到我想要但又無法完全控制結果的「成功」,至少得先付諸行動。去做點什麼事,就算是看起來毫無意義的迷信、又不如自以為是的懶散來得有趣,總比穿著運動褲怨天尤人有用得多。
在深入研究後,我發現許多「偶然」的確有可預測的原因。而且,我們可以先做準備,將整個過程推往有利於我們的方向。我學到要從一場意外車禍獲得運氣,要看我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意外,本來就會發生。
當我開始與人接觸,我很快便發現這個世界有無數的意外,次數密集到如同常態。比如我向朋友提到,自己仍住在父母家後,就有人邀請我搬去他位於俄勒岡葡萄園裡的房子;我遇到一個想要廣泛認識同是作家的人,並加入寫作群組。
科學家詹姆斯.奧斯汀(James Austin)是個多產的發明家,他把這種情況稱為凱特林法則(Kettering Principle):「繼續下去,也許在你毫不抱希望的時候,很可能無意中遇到什麼。我從沒聽過有人一直坐在沙發上,就能遇到什麼好事。」
人生有時撞破我們的頭、奪走我們的錢、電擊我們的腳。有時它不理會我們條件優秀的履歷,只因為我們沒有列出合適的嗜好。有時它一味偏好別人的表現;有時它給我們多到不行的可怕約會經驗,事情就是這樣發生。
接受失控的事件或的確存在所謂的運氣,可能會讓自己比較好過,但以為我們完全無力影響結果又未免太喪志。若能了解我們能控制什麼與不能控制什麼,便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能改變的事情上,增加成功的機會。
在我搜集了無數科學研究的成果,發現確實好運有跡可循。因此,我整理出「七的好運法則」,這七個關鍵能讓我們在多數不可控的因子中,掌握少數決定性行動,用聰明的努力製造對自己有利的局勢。
讓狗遭受電擊的實驗過了幾十年,研究發現已大幅修改。被動接受現狀是生物對於無法掙脫的困境,所產生的預設反應。當壞事持續發生,人們自然而然地陷入「習得無助感」這種被動的境界,因為比起去尋找自己遭受傷害,及為什麼成為受害者的原因,不去理會或推給命運都容易得多。
還好人生不是實驗室,主導情況的規則會不斷改變。逃生門隨時都可能打開,你必須學會正面、合適的人生道理。
世界或許不公平,但是運氣卻有可努力的路徑!更多《七的好運法則》書摘: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