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生活時間管理02] 讓自己有餘裕完成事情,事情才會真正完成

EsorHuang(異塵行者)
2019-08-07
[生活時間管理02] 讓自己有餘裕完成事情,事情才會真正完成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住的社區前面有一個比較麻煩的馬路設計,如果要到馬路對面搭公車,沒有斑馬線,所以無法直接橫越過去。必須要往前走一段,繞一圈彎回來,這繞一圈的過程,會多走過三道斑馬線,也就是要等三個紅綠燈。這才能到其實只是在社區對面的站牌搭公車。
我測試了幾次,發現這樣繞一圈大概需要 5 分鐘的時間,包含等紅綠燈、過斑馬線。
因為公車班次並不多,所以如果我要去對面搭公車,我會利用「等公車 App 」看下一班公車到達的時間,然後提早 10 分鐘從家裡出發(例如看到公車將在15分鐘後到達,我就可以準備5分鐘後從家裡出發)。這樣我可以輕鬆走出社區、繞一圈三道紅綠燈,好整以暇地去等下一班公車。
不過有時候,當我繞了一圈到達對面公車站牌,看一下「等公車 App 」,差不多下班公車即將在2分鐘後進站時,會看到有社區內的人冒險穿過沒有斑馬線、紅綠燈的馬路,衝到對面這邊的公車站牌,跟我一樣要搭下一班公車。
因為公車班次不多,他們會這個時間點從社區趕著出來,而且遠方也尚未看到公車。應該也是查了「等公車 App 」,知道下班公車快來了,但是因為沒有留下足夠的時間,導致必須冒險穿越馬路,而無法輕鬆去走更安全的路線。
然而事實上,既然我們已經擁有「等公車 App 」這樣的便利工具,提早知道下班公車何時會到:
我們絕對可以為自己留下「有餘裕」的時間,更安全、更舒適的完成任務。
我們在時間管理時,尤其生活中可以自己掌控時間的管理時,是每次急著逼自己去做事,還是也能充分為自己留下有餘裕的時間呢?
在我的經驗裡,我發現很多時候事情沒辦法照著預期做到、沒辦法做好,其實都是因為我們只想著要去做,卻沒有為自己留下有餘裕的時間去做。
我回想起自己一開始練習晨跑時的例子。我計畫六點起床後去晨跑,一開始,六點起床了,開始準備晨跑的東西,開始計畫晨跑的路線,東摸西摸,最後發現已經六點半了還沒出門,可等等七點出頭就要準備上班,乾脆放棄今天的跑步計畫。
於是我開始改變方法,我改成前一天晚上睡覺時,先把運動褲穿好,要攜帶的水壺、鑰匙等準備好放在門口桌上,也在前一天晚上計畫好跑步路線。
這樣一來,第二天六點起床,有充分時間先喝口水,上個洗手間,然後就能立刻出門開始晨跑,因為該做的準備,前一天先做好了,早上就有充分的餘裕,即使起床拖了一點點時間,還是可以在六點半前出門跑步。
後來,又有一段時間,晚上喜歡和老婆看美劇,一看兩集,常常快十二點才去睡覺。這樣一來,每天早上六點要起床晨跑時,就常常賴床,或拖延更多時間,結果又回到六點半還無法出門的失敗狀況。
於是,跟老婆約定好每天晚上只能看一集美劇,最晚十一點睡覺,這樣明天六點比較有充分精神起床,也能有餘裕的出門去晨跑。
為自己提早準備,為自己留下有餘裕的時間,不用逼自己去做,這樣想做的事情才會真正做到。
我又想到自己寫文章的習慣的改變。早期的時候,我只是很直覺的設定自己每天晚上回家要寫兩個小時的文章。這時候,回家梳洗一下、休息一下、聊天一下,然後開始要來寫文章,但這時候文章常常還是「零進度」的狀態。
因為進度還是零,還要構思、還要修正、還要找資料,等到這些花腦筋的做好,常常兩個小時的時間就過去了,結果文章還是寫不完。
這樣的經驗久了,還會惡性循環,每天晚上要開始寫文章時,發現進度還是零,只有兩個小時,心想反正寫不完,於是更加不想寫。
但是,現在我已經改變了作法,我會利用平時的空檔,就開始思考大綱、隨時在整理資料、有靈感的時間就寫幾句草稿。
於是這樣一來,到了我設定好的寫作時間,可能是晚上,可能是早晨,但這時候文章往往是已經有進度的狀態,甚至是草稿接近完成的狀態。於是為自己留下的這段要把文章寫完的時間,就能真正有餘裕的把文章好好最後收尾、完成。
如果我設定每天晚上九點開始寫文章,但每天都真的九點才開始寫,那很可能每天都寫不完,最後乾脆每天都放棄。
但如果我設定每天晚上九點開始寫文章,可是平常就開始準備大綱、素材、草稿,到了晚上九點,其實就有充分的時間做最好的整理與修正,而這樣文章會真正完成。
工作的時間管理、生活的時間管理,都是同樣的邏輯。
生活中,我們可能更有能力為自己留下有餘裕的時間,這時候,更應該練習有餘裕的完成事情:
  • 為自己預留充分的需要準備的時間。
  • 提早行動,給自己充分應付意外變化的時間。
  • 給重要的事充分的時間,在充分的時間下,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才能真正有效的被完成。
延伸閱讀

[生活時間管理01] 實踐「聚焦做大事」而非「排程做小事」

原文出處

電腦玩物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