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

潔西卡.艾寶
2019-08-25
新書搶先看》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

為什麼我們只想貼出「華麗版」的自己?

從事教育與家庭諮商工作的戈斯坦,曾進行多項專案研究計畫。她認為人之所以會在網路上呈現出「選擇性正向」版本的自己,並非是刻意想要造假,而是受到文化規範的制約。
戈斯坦指出:「當你在街上遇到朋友隨口問起你的近況,通常你一定會提出正面的回應:『挺不賴的、一切都好。』但如果是遇到交情比較深的老朋友,我們就比較不會說些場面話,而是會老實吐苦水:『唉,被你看見我這副狼狽樣⋯⋯我已經重感冒好幾天了,孩子們也被我傳染了,最近工作也很不順⋯⋯』但我們平常跟人寒暄,多半只會挑好的事情講,在社群媒體上也是如此。人們日復一日、每天不斷上傳到社群媒體的成千上萬圖像,訴說的都只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無關緊要的故事。」
戈斯坦指出,有些人會鉅細靡遺地分享他做的每一件事:「各位想必都看過網路上有這樣的人,告訴大家他早上幾點起床,早餐吃了什麼,他們坐在交通車上的哪個位子,晚餐吃了什麼。而且這些貼文通常還會附上自拍照,讓大家看到他們剛起床時的尊容,或是晚餐吃的披薩。這麼做就能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同時也呈現出真實的一面。」
「儘管我們都意識到,大家會刻意在網路上展現好的一面,但許多人還是會情不自禁地跟別人做比較;當人一旦感情用事,理性、智能或認知就全都派不上用場。即便我們明知自己看到的只是一部分的故事,但是透過那些炫耀式的貼文『親眼見識』到別人的成功,我們還是免不了會產生嫉妒、羨慕或自憐自艾的情緒。」
戈斯坦表示,最快速的解決方法,當然是封鎖那些貼文總是害你產生自我懷疑的朋友「但這麼做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想要徹底根治愛比較的毛病,就要努力讓自己達到更好的境界;當你對自己的人生心滿意足時,就不會因為羨慕別人的經驗,而質疑你自己的價值。」
另外,戈斯坦也提醒,這種老是要跟社群媒體上的人一較高下的行為,對我們是弊多於利;因為我們把別人的虛假人生信以為真,從而質疑自身的經歷,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致人成癮的社群媒體

科學家目前還不願宣稱社群媒體是會成癮的,但戈斯坦指出,我們已經確知典型的網路行為,跟其他的成癮行為極為相像:「社群媒體具有成癮的特質,舉例來說,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是大腦中負責控制與調節記憶、心情、行為以及情緒的化學物質,當你刷新一個頁面、看到一個讚,或其他的反應,大腦就會釋放出多巴胺。有海洛因毒癮的人,吸毒後大腦會亮起來的部位,就跟你在社群媒體上獲得正面回饋時,大腦會亮起來的部位是一樣的。」
儘管許多人是為了打發時間而上社群媒體,但它卻剝奪了我們跟周遭的真人相處、享受戶外風光以及充份活在當下的機會。而且研究顯示,掛網除了會影響我們的心靈,還會影響我們的身體;所以當你的眼睛痠澀、視力減退,你的姆指痠痛不已,或是你的背痛得要命,你恐怕要減少掛網的時間,並且盡速就醫。

為什麼你就是忍不住想看社群媒體?

戈斯坦指出,除了害怕錯知任何資訊(手機時不時就發出訊息通知聲),許多人是因為渴望獲得社群媒體的認可而離不開他們的行動裝置。
「社會認可對於青少年的發展至關重要,許多人甚至到成年以後仍舊相當重視社會認可。要成為社會的一份子就必須獲得社會認可,而所謂的社會認可,是指學習符合社會規範的行為,如何待人處事,以及懂得區分細微的差別,能根據不同的情境做出適當的反應。例如跟朋友一起吃披薩時的行為,跟出席葬禮時的舉止肯定是不同的。社群媒體透過按讚或表情符號,提供了獲得認可的簡單途徑,儘管這種作法並非一無是處,卻不能算是真正的認可,而且有可能扭曲了現實。我們以為與某人的往來是真正的友誼,但實際上我們只是分享一些無關緊要的表面事物。你把某人視為密友,但其實他們根本未曾見過你痛哭或是狂笑,也不知道什麼事情會令你嚇到不知所措。所以我們才會搞不清楚什麼是真正的友誼與支持。」
另外戈斯坦也提到,過度依賴網路社交圈還會衍生其他問題,也就是所謂的「網路去抑制效應」(online disinhibition effect),指的是網民會肆無忌憚地貼出攻擊性的傷人言論,這些話他們平常是不敢當著某人的面說出來的,但是在網路上發表,就不會看到對方的痛苦表情。「這種行為通常會導致網路霸凌,且會延伸到真實人生中。」(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只跟對方透過螢幕往來,就看不見對方臉上綻放的微笑。)
為了幫助各位縮短你的掛網時間,並重新跟周遭的真實世界連結,戈斯坦同樣提供了以下幾個有效的作法:
方法 1: 每天一定要透過手機直接打電話跟別人交談至少 2 次。
方法 2: 當你跟某人聚在一起的時候,特別留意一下對方的眼珠顏色,這樣雙方就會有眼神接觸。
方法 3: 規定禁用手機的時段(晚餐、就寢前),或是禁用手機的區塊(廚房、餐桌、床上或浴室),並且嚴格遵守。
戈斯坦認為養成上述習慣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們能促使我們打破一成不變的慣例,並提醒我們要跟他人以及自己建立直接的連結。建議各位下次登入社群媒體時,不妨嘗試以下作法,好讓自己能獲得更有意義的體驗:
方法 1: 每天一定要透過簡訊或留言,跟 3 位朋友交流,光是「按讚」不算數。
方法 2: 每天一定要對某人的貼文提供正面或讚賞的留言。
方法 3: 一定要公開分享你遇到的某些挑戰與挫折。
上述這些作法,不只能讓你不再把別人的貼文照單全收,而且還能使你成為一名積極主動的社會參與者,並以潛移默化的方式,鼓勵其他人與你展開「真人交流」,而不只是在社群媒體上往來。
現在各位已經學到一些與人往來的訣竅,能夠用來幫你獲得更正面的網路經驗,接下來我們就要一探你的人生當中需要關注的其他領域。

(本文摘錄自《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方舟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書名:社群假象:不掉進與他人比較的絕望陷阱

作者:潔西卡.艾寶

出版社:方舟文化出版

日期:2019年08月

 

作者簡介

演講者、獲獎記者、慈善家 潔西卡.艾寶(Jessica Abo)

她在2013年成立自己的公司,透過線上網絡訪問城中名人、運動員、執行長和企業家等如何奮鬥取得成功,她的影片在Entrepreneur.com和YouTube播放。她的YouTube頻道JaboTV曾獲雜誌《Forbes》稱為,激勵千禧世代的平台。

潔西卡同時也是西北大學新聞學院的高材生,曾在多個電視節目與電影中擔綱演出,包括:《紙牌屋》、《花邊教主》、《護士當家》、《衰女日記》、《百萬精先生》、《蜘蛛人:驚奇再起2》。

 

譯者簡介

閻蕙群

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曾任職中央社與報社,從事國外新聞與商業新聞編譯工作,現為專職譯者。

譯有:《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希臘山居歲月》、《雷神索爾也在練的隨時版核心基礎運動》、《小屁孩問的偉大問題》,以及《貝爾式極效健身計畫》等書。

 

延伸閱讀

注意力需要定期補給,滑臉書不是個好的補充方式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