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讓往事如煙,接受放下之間的轉念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9-09-03
讓往事如煙,接受放下之間的轉念
圖片來源 : Pexels
在職場上我經常勸那些受挫折想要離職的員工,千百個理由都可以離職,但是誠心自問絕不是過不了挑戰想要逃避,盡量排除這個理由。如果因為壓力而選擇逃離和放棄的話,那麼縱使轉到下個工作,同樣的問題還是會再來找你,直到你面對它,征服它為止。所以與其逃避還不如再試試看,試著求助同事或長官,尋找公司資源幫你一起克服難關,這個過程可以幫助你釐清問題,發現盲點,並且給自己一次改進的機會,但是很可惜往往大部分的人選擇的就是直接放棄和逃離,不願意面對事實。
現代人壓力大,憂鬱症患者比例一再創新高,若除去生理及體質的因素之外,憂鬱症也跟個人的性格和想法息息相關。雖然接受挫折不容易,放下憤怒和不甘也不容易,但這是我們能為自己也應該做的,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不再受苦。
我看見太多的人無法接受已發生的事實而陷入了極度的痛苦與憂鬱,處在自怨自艾的情緒中環繞,負面的思維糾纏不去,雖然說他們都知道事情已經發生,挽回不了也回不去當下,但就是心裏過不去,無法平復更無法放下。有時更讓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讓自己的心被已發生的事綁架而悶悶不樂。如何從深淵中拉自己一把,除了求救於藥物治療之外,還是要靠自己的轉念。然而這些都要練習,將自己從痛苦中浴火重生。
生命遭受了重大的挫折和災難,會讓人產生失落和絕望感。或是對未來的事情焦慮、擔心,這些都會誘發憂鬱。接受已發生的事實,放下不愉快的往事,這是我們唯一能再往前走的方法。「使人受苦的都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們對事情的看法」,隨著年紀的增長慢慢的也體會出這句話的意義。然而大多數人陷在悲傷痛苦裏,就連接受事實都很難,更遑論談放下,原來接受到放下之間需要轉念的時間。
當我們改變受制於當初想法的某種角度,是那個想法任我們痛苦和悲傷。唯有轉個角度思考才能有機會用一個新視野看發生過的事情本身,帶我們脫離苦痛做到放下。
從接受到放下的過程,或許應該參考聖嚴法師勸人處事的四大法則,「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其實遇到挫折困難的時候誰不想放下,只是發現放下不是件簡單的事。它需要時間沉澱,需要走過一個過程,而這個順序沒有經歷面對、接受、處理就很難做到放下。這四個步驟真是走過才會知道。
接受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這是多麼不容易。小事還好,遇到自己沒有預期的,無法承受之重的時候,第一時間大多是錯愕、憤怒,覺得怎麼是我。我們很難第一時間就馬上坦然面對,這中間可能會經歷了失望、否定、自責甚至逃避,內心來來回回百轉千折,我們需要很高的心理素質,才能夠轉過身來面對事實,慢慢接受它。所以接受談何容易,必須瞭解到人生無常,然後在小挫折發生的時候就多加練習自己承受的能力。我們必須了解,如果選擇逃避,那就永遠成了心中的一塊印記永遠跟隨。
一位中年男子因工作不力被資遣了,不知如何回去面對他的老婆和小孩還有周遭的眼光,他選擇了逃避,每天假裝出門,遊蕩街頭,最終還被老婆識破才痛哭流涕的面對失敗,最後在老婆的鼓勵下,重新面對問題,幾個月後終於覓得新職,才又開啟人生新的一頁,那段失業的日子反而成為他日後的養分,令他更珍惜手上工作努力打拼。要是他一直不願面對,選擇繼續逃避或消沉,也無法開啟人生新的一章。
面對然後接受是最不容易的事,只要願意開始面對和接受的話,就可以想辦法處理它了。很多人遇到災難或親友噩耗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抗拒相信,轉而向老天爺討公道,問著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儘管不願意相信,但是事實無法改變,除了面對與接受,我們才能進而思考如何往前行,隨著時間再找機會慢慢放下。許多人受困在不接受的漩渦中悲傷著走不出來,只是徒增自己的痛苦並懲罰自己而已。
真的開始願意相信這是一件事實,一件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實,我接受,是第一個最難的步驟,我認了,才有辦法去想到接下來該怎麼處理。一旦接受了,面對和處理就相對容易,要等到放下又是另一個境界,也要渡過一段時間,同樣需要智慧和心態,所以接受和放下都不容易。
我認為放下的智慧是豁達的心境,接受一切的可能性和已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儘管不開心,就像法語的Ceci 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吧」。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執著於抱怨,自責,痛恨、不接受又如何,把自己困在泥沼爬不出來更糟糕。面對、接受不是阿Q,而是微笑以對命運的安排,然後用豁達的心態去超越命運,將命運甩到後面繼續往前走,這樣就不受制於它。
能夠走過前三個步驟都算是理性可以說服,但放下很難,難在椎心之痛都刻在心頭。放下是很感性的內在省思,卻是一種解脫,不是對他人的寬恕,而是對自己的仁慈,讓自己不再為那件事所困擾。能夠放下的人真的可以成人間佛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本文由丁菱娟授權,歡迎造訪丁菱娟粉絲專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ingOlive/ )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