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人生減壓的思緒清理術:清理造成負擔的雜亂思緒,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和目標

史蒂夫‧史考特,貝瑞‧達文波特
2019-09-08
新書搶先看》人生減壓的思緒清理術:清理造成負擔的雜亂思緒,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和目標

心智雜亂的四大成因

撇除無關緊要的事物。瑣事應該要一天比一天少,而非越來越多。

──李小龍

介紹各種消除負面思緒的練習前,得先了解這些思緒為何存在。因此,在這個章節中,我們會探討心智紊亂的四大成因。

成因一:日常壓力

許多人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主要是壓力過多所致。資訊過量、雜物過多,

而且被迫不斷在各項物質與資訊中做選擇,這些現象都對我們構成壓力,並造成廣泛性焦慮、恐慌、憂鬱等心理健康問題。

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指出,這些壓力加上人生中常有的煩惱與憂慮,可能導致睡眠問題、肌肉疼痛、頭痛、胸口悶痛、頻繁感染、胃部及腸道不適;其他指出壓力與身體狀況直接相關的研究,更是不勝枚舉。

著有《快樂,多10 %就足夠》(10% Happier)的ABC新聞主播丹‧ 哈里斯(Dan Harris),曾在播報全國新聞時恐慌症嚴重發作,自此他才承認,不堪負荷的心理壓力已對他造成影響。

身為新聞從業人員的他,必須前往阿富汗、以色列、巴勒斯坦與伊拉克等前線採訪,這份工作要求甚高,競爭激烈,使他陷入憂鬱與焦慮。為了紓解內心的痛苦,他擅自服用娛樂性藥物,反而導致恐慌症在直播現場大爆發。

看過醫生之後,丹才對自己的心理狀況有所警覺。他在ABC新聞網的一則

文章中提到:「坐在醫師辦公室裡,我才發現,許多我不假思索採取的行動,已經帶來巨大的傷害。比如說,我當初完全沒想到前進戰區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 就毫不猶豫地出發;還有用毒品取代腎上腺素。我彷彿是在夢遊狀態中,做出這一連串愚蠢的行徑。」

丹所謂的「愚蠢行徑」,其實只不過是人類對腦中思緒的反應罷了。生活變得緊繃複雜時,想要逃避或逃跑是最直接的心理反應。外在資訊過多、時常處在負面環境中、必須不斷做出抉擇,這一切都可能導致我們做出不利於健康的反應。

成因二:選擇的弔詭

「選擇自由」是自由社會中備受推崇的特點,卻可能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心理學家貝瑞‧ 施瓦茨(Barry Schwartz)提出「選擇的弔詭」(paradox of

choice)這個概念,來總結他的研究發現:選擇越多,反而更容易導致焦慮、優柔寡斷、無力以及不滿足。客觀來看,更多選擇照理來說能促成更理想的結果, 實際上卻是無法讓人更快樂。

想像一下,你去採買生活用品時通常是什麼狀況?根據食品行銷協會(Food Marketing Institute)的統計,一般超級市場中,平均有四萬兩千兩百一十四件商品。以前,買完所有生活必需品只要十分鐘;如今,光是掙扎到底哪個牌子的優格最棒,或是哪個品牌的無麩質餅乾比較好,就得花上整整十分鐘。

還有,光是挑選牛仔褲這種人手一條的必備單品,我們就得先做出無數個選擇。垮褲版型?靴型剪裁?窄管褲?寬筒褲?復古刷色?鈕扣還是拉鍊?買條褲子也能令我們一個頭兩個大。

史蒂夫‧ 賈伯斯、馬克‧ 祖克柏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決定減少穿搭選擇, 降低選擇帶來的壓迫感。作家麥可‧ 路易士(Michael Lewis)曾在《浮華世界》(Vanity Fair)的一篇文章中,介紹前總統歐巴馬的精簡穿衣哲學。根據文章,歐巴馬說:「我試著減少穿搭選擇,所以每次亮相只穿灰色或藍色西裝。我不想一直猶豫該吃什麼或穿什麼,因為我已經有夠多決定得做了。」

成因三:太多「東西」

家裡堆滿從來不穿的衣服、不讀的書、不碰的玩具和永不見天日的雜物,電腦收件匣始終呈現爆滿狀態,桌面雜亂不已,手機永遠閃著「儲存空間不足」這類訊息……

正如《十分鐘數位大掃除》一書中提到的:「我們已變成科技產品的奴隸, 放棄真實世界中的互動與感受,寧願選擇快速瀏覽資訊,追求短暫而即時的娛樂。」

如今,新舊資訊持續更替,科技越來越普及,大量吸收各種事物與資料數據已非難事。只要輕點滑鼠,就能訂購書籍或馬達快艇等各式商品,甚至享有產品直送到府的服務。

我們在家中塞滿各種閒置的物品,花時間瀏覽一連串推特、最新訊息、部落格貼文還有貓咪影片。身邊的雜物與資訊堆積如山,我們卻不知該如何處理與面對。

這些身外之物與資訊,不僅讓我們耗費大量時間,降低生產力,更會使我們產生消極、被動、焦慮又負面的思想。

例如:

  • 「我的臉書朋友好像過得很快樂,我的生活好慘。」
  • 「該不該買FitBit 手錶來記錄健康狀況,才不會那麼早死?」
  • 「完蛋了,我忘記收看『如何在三十歲前賺進百萬』這個網路研討會,如果錯過重要資訊怎麼辦?」

每件事都看似既緊急又重要。每封電郵跟簡訊都得回覆,最新發明與科技產品也必須購入。這種心態讓我們靜不下來,總是忙著處理瑣碎小事,逐漸跟周遭的人和心中的感受疏離。

我們總覺得要接收新鮮事物與資訊就已經忙不過來,哪還有時間整理跟大掃除?但是,忙到某個程度,精神和情緒都會感到疲勞。吸收新事物時,我們會不斷分析思考、憂慮煩惱,直到瀕臨崩潰。

原本能讓生活平衡、頭腦清醒的生活價值觀跟人生優先清單,現在怎麼會被我們拋諸腦後?究竟該怎麼做?我們無法讓時光倒流或活在沒有科技的世界裡, 也無法拋下有形的外在財物過著穴居生活。我們必須找出辦法,清醒澄澈地活在現代世界。

如果能夠設法清理雜物、減少花在科技產品上的時間,確實有助於消除一部分焦慮及負面思維。不過,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原因會讓我們迷失在紊亂的負面想法、焦慮和後悔中。

我們擔心身體健康、工作、子女、經濟狀況、人際關係、外觀容貌、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恐怖主義、政治、過去的痛苦、無可預知的未來……這些想法讓我們鬱鬱寡歡,也讓我們忽略了一件事:其實,只要除去腦中這些不斷干擾的聲音,我們在當下就能感受更大的快樂。

成因四:消極偏見

傍晚,躺在床上,我才初次察覺腦中那個聲音的存在。自從有記憶以來,那個不斷評論的聲音始終喋喋不休,支配我的意識,但它根本是個混帳。

──丹‧ 哈里斯

人類的祖先每天都得面臨無數次生命威脅,活下來是他們的基本需求。儘管經過了六億年的演化,我們的神經系統反應依舊跟祖先相差無幾。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至善科學中心(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er)高級研究員瑞克‧ 漢森(Rick Hanson),在他的網站上曾發表一篇文章,內容指出:「人類祖先為了存活,大腦經過自然演化,演化後的大腦會不斷誘使人類犯下三種偏誤:高估威脅、低估機會以及低估資源(這是為了與威脅抗衡,並把握機會)。」

「消極偏見」就是這麼來的。消極偏見代表我們對負面刺激的反應,會比對正面刺激來得強烈。相較於強度相同的正面刺激(例如響亮的聲音與鮮豔的色彩),負面刺激會令人產生較多神經活動。另外,我們比較容易接收負面刺激, 接收速度也較快。漢森表示:「碰到負面經驗時,大腦就像魔鬼氈;碰到正面事物卻像不沾鍋。」

消極偏見跟思緒有何關聯呢?這代表,人類天生注定會過度思考、擔憂,而且容易用比事實更負面的角度來看待各種情況。面對威脅時,我們會覺得威脅比實際上更恐怖,碰到挑戰時,也覺得挑戰更艱難。

進入你內心的負面思維感覺非常真實,所以會有一股推力,讓你斷定這就是

現實。但你根本不住在山洞裡,不需要每天面臨生命威脅。你或許天生就會負面思考,但你根本不需要乖乖接受這種先天傾向。

作家山姆‧ 哈里斯(Sam Harris)說:「與其把每個竄入意識中的思緒當成真理,其實我們還有別的選擇。」這個選擇就是「正念」(mindfulness)。正念練習一點也不難,只要透過本書提供的特定練習,就能加強正念。

重新訓練大腦,讓大腦擺脫擔憂未來的心理雜亂狀態,專注在當下的這個片刻,就稱為正念。進入正念狀態後,我們就能與腦中思緒保持距離,將注意力放在當下正在做的事情上。

聽起來不難,對吧?

這個概念聽起來很簡單,然而改變思考模式並不容易。

整理思維就跟培養其他習慣一樣,都需要練習、耐心,以及願意從零開始慢慢進步的意志力。但不用擔心,我們會在書中告訴你每個步驟。你不僅能學到如何訓練大腦、控制思緒,也能養成特定習慣,讓日常心理練習更上手。

在這個部分的其他章節中,我們會仔細介紹四種整理思緒的習慣。試過之後,你會發現,只要能控制思考,就會更專注、更有生產力,更心平氣和面對當代生活的各種瘋狂需求。

事不宜遲,立刻來介紹第一個重新訓練大腦的習慣──專注呼吸。

 
書籍介紹
作者: 史蒂夫‧史考特, 貝瑞‧達文波特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
作者簡介
史蒂夫‧史考特(S. J Scott)
史蒂夫經營名為「培養好習慣」(Develop Good Habits)的部落格,在著作中提供生活各領域的日常行動計畫建議,包含健康、健身、工作和人際關係等面向。史蒂夫的著作和其他個人成長類書籍不同,是將重點擺在採取行動上。你能在他的著作中讀到可立刻執行的行動,而非那些言過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卻不堪用的策略。

貝瑞‧達文波特(Barrie Davenport)
貝瑞是獲獎網站「活出自信,活出光彩」(Live Bold and Bloom)創辦人,此網站宗旨為協助他人發展成長。她是領有執照的個人成長教練,也負責編寫線上課程,幫助民眾利用有效實用的策略來突破舒適圈,打造更快樂、豐富成功的人生。此外,貝瑞也寫了數本勵志書籍,專門探討好習慣、生命熱情、建立自信、專注正念以及極簡等主題。
身為企業家、三個孩子的媽還有住家的屋主,貝瑞深知簡化、管理內在與外在生活能對人生帶來意義非凡的重大改變。透過這個方式才能消除壓力,盡情享受人生。

譯者簡介
溫澤元
畢業於師大翻譯研究所,曾赴德國海德堡大學進修,現為專職譯者。
譯有《那天清晨他們來敲門》、《倒帶人生》、《漫遊十七世紀古英國》、《我必須獨自赴約》等書。
譯稿賜教:lars801011@gmail.com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