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面對老闆的玻璃心 這樣做就對了!

yes123/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2019-09-17
面對老闆的玻璃心 這樣做就對了!
圖片來源 : Pexels

前一陣子跟一個年輕朋友相約喝下午茶。他原本是我們公司的同仁,離職以後去了一家企管顧問公司任職。一開始狀況挺不錯的,憑藉著之前的人脈,成功拿到了一些教育訓練課程的訂單,聽他說公司業績不錯,我想他應該很快就能站穩腳步。不過一兩年以後,輾轉聽到了不太一樣的消息,有一天收到他傳來的節慶問候簡訊,想了想,就直接約他來喝個下午茶,聽聽他最近的工作狀況。

其實也不是甚麼了不起的大事。他們單位有一段時間業績還不錯,工作氣氛也自由,老闆不太關心大家幾點鐘上班幾點鐘下班,同仁在上班的時候會推派代表買下午茶回公司吃吃喝喝、或是集體上網團購一些東西,老闆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過來說,偶爾遇到需要加班的時候,也沒有人會跟公司計較加班費的問題,日子也算順利。
但最近業績變差了,老闆對於大家有沒有準時上班,或是在上班的時候吃喝下午茶以及團購東西,就顯然不開心了。我的那個朋友是團隊裡相對來說比較資深的同仁,直接面對老闆,也直接承受了老闆大部分的怒氣。
「該怎麼說呢?如果我是你老闆,我可能也會有一樣的心情啊。都甚麼狀況了,你們到底有沒有一點自覺啊?」我有一點故意說風涼話,因為...哈哈哈哈哈,我以前還真的就是他的主管。
「這樣說對我們並不公平啊!」他抗議道。「其實我們的行為一直都差不多。以前工作的時候就這樣,並不是現在變得比較散漫。」
對主管而言,太平盛世和非常時期,管理風格本來就可能有所不同。在太平盛世,一切都上軌道、也都運作順暢,主管比較容易抓大放小,只看大方向有沒有偏差。畢竟,公司營運績效不錯,就算偶有效率上的浪費,只要不影響到公司或單位的存續,主管可能不會想要 ( 也不會需要 ) 替自己塑造一個「連這一點小事都要管」的壞老闆形象。但在非常時期,比方說公司正在損益兩平的邊緣掙扎,或是正在進行策略方向上的調整與轉型,這時候老闆就可能會期待全體同仁都能共體時艱。都在追趕目標了,總不能還有人在散步看風景。所以這是個很合理的狀況才對。
「我知道你的意思啦。可是...公司不賺錢,並不是我們的問題啊!我跟老闆講過好幾次了,公司的課程都是十幾年前的老課程、價格也沒有競爭力。如果你跟我說是我們部門的人表現不好,大家皮要繃緊一點,這我接受啊!但公司明明就是上面的人出了問題,虧錢了罵我們不自愛。這也太說不過去了吧?」他還是覺得自己有道裡。
其實他說的很有道理,只是少了點人性的思考。我們都或多或少看過電影或新聞,在美國,上法庭或是聽證會的人,衣著都會力求莊重樸素,因為你不會希望到了這一刻還讓別人認為你的打扮輕挑奢華,然後潛意識裡認為你這個人也是;當你要去拜訪重要客戶的時候,你會希望穿著正式服裝,因為這代表了你對這個會談的高度重視。或者我們說點和職場/工作上有關的例子,某某公司營運績效不佳而且即將裁員,然後你還看到公司的董事長開著超跑來上班,你會不會覺得這董事長無藥可救 ( 但想想,超跑也不是今天才買的,因為公司營運狀況不好就刻意不開,難道沒有公關的算計 ) ?公司裡的業務助理把客戶的訂單打錯了,客戶在電話那頭暴跳如雷,你好不容易才安撫完客戶掛下電話,抬起頭發現業務助理正在悠哉地低頭滑手機,你原本就快燒到頭頂的怒火,應該會立刻爆發出來。
我還記得自己讀過,2000年雪印乳品因為病菌污染而導致食物中毒的事件,最後共有近15000人中毒,開記者會的時候,雪印社長在電視上脫口而出「我為了這起事件已經很多天沒有睡覺了」引起軒然大波。
所以,如果你因此覺得這是個不怎麼高明的公司,老闆是個翻臉比翻書還快的昏君,打算另謀他就,那是一回事;如果你一直以來都覺得這是個還不錯的公司,有一個還不錯的老闆,那又何必在這個節骨眼和老闆槓上?我的意思是,企業經營總有比較平順的階段,也有比較顛簸的時期,等到公司度過了眼前的危機,你希望在老闆心中是個甚麼樣形象的部屬:當公司遭逢低潮的時候,可以帶領同事一起體諒公司的困難;或者是明明公司遭逢低潮,卻仍然只顧自己的逸樂...
再說一次,我不是覺得老闆這樣想是對的,我也不是覺得員工一定要為了一份工作就演得這麼辛苦。但職場有時候就是這樣啊,我認識某一些很成功的上班族,永遠比老闆早幾分鐘上班、比老闆晚幾分鐘下班、老闆傳的簡訊就是秒回 ( 我們傳的就...咳... )...年輕的時候我都覺得這種人是小人,現在的我則比較寬容,理解這是一種向上管理的藝術。想開一點,就好像在Nike工作的人最好別穿UA的運動服、去Apple做商務合作簡報時別拿安裝Windows的筆電出來...真要說這妨礙了個人自由,好像是真的有那麼一點,但是...如果你堅持把自由展現在這些地方,老闆也真的小心眼地在升遷或獎金發放的名單裡總是跳過你...你會覺得非常訝異嗎?
要嘛就找到一個大氣的老闆,要嘛就稍微顧慮一下老闆的玻璃心。兩條路選一條,職涯應該會容易很多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