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元智大學管理才能發展與研究中心主任 Sonic:父母與孩子各為平行線,彼此前進卻又相互交映

BFA簡報
2019-09-19
元智大學管理才能發展與研究中心主任 Sonic:父母與孩子各為平行線,彼此前進卻又相互交映
圖片來源 : Pexels
8 月 22 日,簡報小聚第 49 場「互利的溝通策略」邀請到「元智大學管理才能發展與研究中心主任 Sonic」擔任 Pro Speaker。Sonic 以「平行線」為主題,分享他的生命歷程,希望藉由職涯發展與家庭生活的轉變,帶給聽眾不同面向的省思。

「work life balance」一詞對於 Sonic 而言原本如同天方夜譚,過去的他認為工作就是生活,有衝刺的工作才能換來更好的生活。原先擔任商學院教授的他,在 2015 年轉戰創投行列,而這樣的選擇也帶給他的生活天翻地覆的影響,他失去陪伴家人的時間,身心理狀態也開始走向下坡。直到 2016 年 6 月, Sonic 心臟出了問題緊急送入加護病房,身上插著管子,戴著呼吸面罩。病床旁女兒天真地詢問「爸爸你痛不痛?」、「爸爸你今天能不能回家陪我?」,當下的他腦海裡浮現的畫面是女兒長大後的點點滴滴,唯獨他,缺席了。而在經歷此次事件後,Sonic 也重新思考「work life balance」的定義,漸漸從女兒身上學會溫柔、改變自己。

拆解 Sonic 的簡報技巧,他運用了 PPM 架構來強化戲劇張力與感染力,每一段分享都有重大的場景:

- Power:Sonic 原為不可一世的商業顧問、教授,破釜沈舟的準備大展拳腳 (從教職轉到創投)

- Problem:工作與生活日漸失去平衡,健康也亮起紅燈,才進而意識到自己的徒勞與失職 (女兒在床邊的撒嬌呢喃)

- Miracle:從女兒身上學習,然後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期待另一條平行線的精彩延續 (從孩子身上學到的事情)

總的來說,Sonic 從自己的失敗經驗出發,掙扎而後生所得到的體悟,讓聽眾更加喜歡與動容,推薦大家演講故事的黃金架構「Power-Problem-Miracle」。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

(BFA 簡報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

 

延伸閱讀

運動品牌行銷公關 Karen_用幸好來轉念,享受精彩的人生

原文出處

BFA簡報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