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我,其實可以不孤獨

西脇俊二
2019-09-22
新書搶先看》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我,其實可以不孤獨

人際不順者自在生活12 法則

◌ 了解「奇怪」「人際不順」不是自己的錯

有關人際關係不順利、總覺得活著很辛苦的人,我已經在第一章到第三章從各種角度闡述過原因和因應之道了。
我會公開自己那些不光彩的過去,也是希望大家能知道在任何地方都會有覺得自己跟周遭格格不入、跟大家都處不好的人。
我希望大家能理解這不只是個性或想法造成的問題,就如同我一樣,很有可能是亞斯伯格症等發展障礙造成的。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和發展障礙患者有很多接觸的機會,也了解發展障礙正是造成活著很痛苦的原因。我認為需要讓更多人都知道這點。
因為知道原因以後,心情就會舒暢許多。
令人煩躁的異樣感和莫名的不安都會瞬間消失。
而且你還會因為查覺「原來是這個原因」,而產生「我接下來要怎麼做才好 我要注意什麼事才好」的積極態度。

「我的人生很不順」「我不被別人了解」這種負面態度(或說是沮喪無力的態度)將會大大轉變。

◌ 把異常的「執著力」用於追求特殊專業

其實亞斯伯格症是天生的,目前尚未出現特別有效的治療方法。現在的治療基礎是以醫生問診為主,提供因人而異的各種療法。
儘管如此,只要知道是因為疾病才讓你覺得活著很痛苦,就能客觀地看待自己、分析自己的行動和想法。比起莫名地責怪自己或他人,更能養成健全的心理。
因為知道自己的特性後,你就可以判斷「雖然我有不擅長的地方,但我可以努力發揮自己的專長」。知道痛苦的原因且理解自己,就可以活用自己的強項,讓它成為你的武器。
例如:亞斯伯格症的特徵是對特定事物有著強烈興趣或喜愛。在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一心沉浸於製作無線搖控模型的世界,在做模型的時候,我能夠長時間集中注意力。
擁有這種強烈的執著或集中力,一定可以培養出專業性高的技能。就算不是任何事都能做的通才,只要追求特定領域的專業也足夠了。

◌ 以「避開弱點、發揮強項」為原則找工作

當你知道自己的特質和原因後,請務必尋找能活用個人長處的工作。
今後要求職的人,或覺得現在的工作不適合自己而想換工作的人,希望大家都能選擇符合自己特性的路。
如果覺得自己很不會跟人溝通的話,就要避開必須經常與人交涉或人際關係緊密、上下關係嚴格的職場。
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就能將自己的弱點變成強項。
不擅跟人講話、別人很難理解自己意思的人,可選擇不太需要跟人面對,只要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術就能作業的工作,例如:電腦工程師、系統工程師、需要專業技術的工作等。
做事一定要做到完美的人,可考慮從事日式料理、甜點或法式料理等相關專業行業。如果對師徒制和嚴厲的上下關係感到懼怕,也可以出國學習廚藝為目標。
亞斯伯格症患者不適合服務業或得經常接洽客人的職務,以及工作內容緊湊、常有突發狀況或急需盡快處理的工作。
不會被人干涉,照著自己的步調一步步前進的工作是很好的,實際上,朝著學者或藝術家之路前進而成名的人也很多。另外,難度高一點的則有醫生或律師等獨立的職業。
想換工作的人,如果現在的職場中理解你的人比以前多,你還要考慮到換工作後又要從零開始,因此要謹慎地作出選擇。

◌ 利用「TO DO LIST」輕鬆管理行程

實在無法好好訂定計畫、也不善於時間管理的人,不妨試著將自己應該做的事視覺化,以做好行程管理。
有個著名的例子,那就是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為研究自閉症兒童所採用的指導法──「結構化教學法」(TEACCH),把「時間、空間、活動」分別用視覺化的方式來區分,以便於理解,這種方法對亞斯伯格症成年患者也很有效。
請利用這種方法將時間視覺化(結構化)。
在填寫方面,可使用一般記事本,也可以自行製作專用的筆記本。
步驟如下:
① 寫出一天的時間表,掌握自己的行動流程。
② 做出一週及一個月的計畫表,確認這一週和這個月要做的事。
接下來是關鍵。
③ 每天早上利用十五分鐘製作「今日預定事項」的清單。例如:工作方面,可列出會議、交報告、印開會資料、確認樣品、確認信件等要做的事情(約五到七項)。
④ 在今天要做的預定清單上,訂出「A 」「B 」「C 」的優先順序。
「A 」 是今天一定要做的事。
「B 」 是盡量在今天做完的事。
「C 」 是明天做也沒關係的事。
⑤ 當「A 」有兩件以上的時候,就用「A1」「A2」「A3」來決定優先順序。
把這一連串的行動當成早上十五分鐘的功課,養成習慣。
在一天開始,將當天行程整理成視覺上可以看見的樣子,就能減少時間的浪費,做出正確行動。
(本文摘錄自《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我,其實可以不孤獨》好的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 西脇俊二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
作者簡介
西脇俊二
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Hatai Clinic診所院長、金澤大學藥學系約聘講師,也擔任多部熱門電視劇的醫療監修,同時為多個雜誌專欄執筆,並參與許多電視節目。
日本弘前大學醫學系畢業,一九九一年任職於國立國際醫療中心,後轉任國立秩父學園醫務課長,二○○九年創立Hatai Clinic診所,擔任院長一職。
醫療專門領域為心理治療、癌症和替代療法。著有《為何一流的人不會有壓力》《人生,剛剛好就好》、《3天斷糖》等多本書。
擁有日本阿育吠陀學會上級教師、超高濃度維生素C點滴療法等多項認證。
譯者簡介
呂丹芸
輔大日文系畢,曾留學日本兩年,現為兼職譯者。譯有《在寂寞中靠近》《只想好好結個婚》《小數據騙局》《才不是魯蛇》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