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生活時間管理07] 如何跟家人一起做好家庭時間管理?

EsorHuang(異塵行者)
2019-09-24
[生活時間管理07] 如何跟家人一起做好家庭時間管理?
圖片來源 : Pexels

做好時間管理,確實可以增進家庭關係。例如,我們可以一起充分利用家庭中的空檔時間,不會總是大家各玩各的手機(但大家也會需要有自己的空間),真正一起推進某些共同的目標。而光是這樣的改變,就可以幫助家人之間有更多的溝通,也能一起創造更多豐盛的回憶。

我常常會在時間管理課程上,分享自己生活中的時間管理案例,而這些案例許多會跟我的家人有關,於是許多朋友會問:「如何讓另一半或家人,也學會時間管理方法呢?」

這是一個困難的問題,甚至有時候帶著點環境的限制與運氣。就像如何讓老闆、同事學會時間管理一樣困難。我不認為可以輕易找到解決辦法。

但今天這篇文章,我想整理自己幾個不同的經驗與反思,跟大家分享。
1. 時間管理不是控制,而是協調: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問題出在家人沒有時間管理的技巧,導致家庭中的任務規劃一團混亂(例如日常生活打掃、用餐),想去做的計劃總是無法有效實現(例如家庭旅行、育兒計畫)。
但真的只是這樣嗎?
這時候,你可能很希望家庭成員也成為一個很善於時間管理的人,尤其當你自己是這樣的人的時候。你認為這樣一來,家庭就可以進入一個更和諧有秩序的生活流程。
於是你設計了一系列計畫,排出了某些時間表,然後希望家人都照著做。可是這樣的作法,卻很可能得不到回應,甚至可能造成更多衝突。
但是,就像時間管理往往真正要解決的問題,不是做出看起來很理想化的時間表,而是要解決為什麼我列出理想化的管理規則,但卻做不到?做了沒有成就感?等等問題。我必須去跟自己的個性、外在的環境、現實的問題做出各種協調。(可延伸參考:讓目標「現實化」更容易實現,時間管理的五個現實問題思考
套用在與家人共同管理時,時間管理同樣不是硬要他人用我的邏輯管理,這是看似簡單但過於粗暴的方式。
一個有效的家庭時間管理,應該是要讓大家在過程中彼此用自己的方式達到共同的目標,並且大家都能在這個流程中獲得各自的滿足。
例如旅行時,我是一個會排出精密行程、擬定各種應變計劃的人。老婆則相對隨興,覺得計畫太多很麻煩,有時也喜歡臨時起意。看似兩種不同的時間管理方法,但對於一起完成一次好玩的旅行,其實並不衝突。(為什麼不衝突?可參考:計畫愈縝密,生活愈隨興)
我依然可以自己去設計精密的行程、擬定各種應變的計畫,但我並不需要強迫老婆接受這樣的計畫方式。而老婆喜歡隨機應變,但是當一下找不到應變方法時,老婆也知道隨時可以從我的計畫中去找到另外一個選擇。
我可以做好計畫,但我也可以接受計畫有變。老婆可以很隨興,但也可以在需要時照著更有效率的計劃行動。
我們彼此之間不是用時間管理方法來彼此控制,而是我們各自利用時間管理方法,滿足自己的個人需求,但也願意為對方做出協調。
這其實不才是真正的時間管理方法嗎?
2. 時間管理需要目標,但要透過對話一起設定共同目標:
沒有目標的時間管理,不是管理。同樣的,家庭中擁有共同目標,確實是很重要的。只是就像不能強加時間表一樣,共同目標也不是強加上去,不是我以為的就對。
其實,回到我們個人的時間管理上,也是一樣的道理。很多時候,我們也會不小心「自己給自己強加目標」,最後導致自己的時間管理變得更加有壓力、充滿挫折,但花了很多力氣後,卻沒有感受到真正的滿足與成長。(為什麼是強加目標?可參考:如何實現年度計畫?練習目標三角分析,拆解願望成真 3 原因
這時候,時間管理隱而不顯的關鍵第一步,其實是有沒有「充分地跟自己對話」。
我自己在做時間管理時,往往花最多時間的不是去列什麼時間表或計畫,而是花最多時間在跟自己對話,思考自己為何而做?設定自己的期盼?詢問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渴望?並且跟自己對話中,找到外在與內在相符的目標。
那麼,跟家人一起合作時,這當然也是時間管理的第一步。
時間管理從設定目標開始,但設定目標要從跟自己充分的對話,探詢自己真正的想望開始。
家庭的時間管理,則透過跟家人充分的對話,來挖掘彼此內心中真正的渴望,然後才去設定共同的目標。
例如,在生活中有一段時間,本來我覺得是很容易浪費掉的時間,但現在我漸漸把它視為是每天最重要的時間管理時間,那就是我每天上下班開車接送老婆的時候。
開車時,老婆會和我在車上聊天,有時候我們會聊到一些孩子的問題、生活的問題、家庭的關係,這時候,我會嘗試朝向這樣的方向去討論:「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一次旅行,我們真正想要的是留下什麼回憶?孩子最近有個壞習慣,我們真正想要的是孩子產生什麼改變?生活作息近來有點亂,我們彼此想要擁有的個人空檔與時間是什麼?
有時候不一定在對話中會找到非常確定的共同目標,但這很正常。就像個人時間管理時,就算深入探索內心,也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確定自己到底真正想要什麼。
但關鍵是,這個共同目標是不是我們透過充分的對話「一起設定」出來的。目標可以不是真正的(要找到所謂真正的目標有多難?),可以是被設定出來的,但這個設定過程,是有充分對話的。
3. 建立可以共同看見累積成果的長期合作流程:
有了共同的目標後,家人彼此可以用各自適合的時間管理方法,去達成共同目標。這就是如何讓方法彼此不同,但又不會有明顯衝突,反而可以更容易相得益彰的原因。
但這時候,如果可以有一個更加「顯而易見」的合作模式,確實會更加有幫助。
我覺得可以好好利用一些雲端協作的工具,或者實體的資料櫃、筆記本,但這個合作模式要是可以看得到累積成果的。
例如我和老婆會一起利用「 Evernote 」來建立這樣顯而易見的合作模式,我們曾經一起用這樣的方式合作婚禮、搬家裝潢,現在則一起合作育兒專案。
這些都是家庭合作過程中累積的成果,選擇一個工具,讓累積成果的過程中彼此都能看到,或是在長期合作某個目標的過程中可以一起回顧成果。
這樣一來,其實也就達到時間管理的兩個關鍵的需求:
  • 具體的看到之前做了什麼,可以從中分析之後如何改進。
  • 明確的知道自己目前累積的成果,讓推進共同的目標更有動力。
4. 不斷為家庭生活創造、設計新目標:
家人間不是要一直一起做事情,如果是這樣,可能很多人也會受不了,我們都需要自己獨處、自己空檔的時間。
但家庭應該隨時保持著幾個共同的大目標、小目標。當一個目標完成了,或是當一個目標疲乏了,或許我們要有警覺,繼續去創造、設計新的目標。
其實,就算是我們個人的生活,不也應該是這樣。
這樣的目標可以是延續的挑戰,例如從培養孩子的生活作息,到開始一起引導他們的情緒管理。一個階段結束,就一起討論下一個階段的挑戰,隨時記得幫家庭的目標做更新、做升級。
這樣的目標也可以是用來填補生活中的一些空缺,例如和老婆用幾個禮拜的晚上時間,一起看幾部韓劇的計畫。或是列出幾個親子旅館,和老婆、孩子陸續在幾個週末一起完成任務清單。
如果周末小旅行變成像是例行公事一樣疲乏了,或許下個挑戰是一起布置陽台園藝,或是一起去學音樂,或是周末在家附近爬山。
一間公司要一直經營下去,總是會有推陳出新的產品。
一個家庭的時間管理,關鍵也在於是否也推陳出新的新目標,並且每一次都有挑戰、有成果,持續累積家庭的成長。
5. 了解彼此真正的時間空檔:
最後,一個簡單的小技巧,我和老婆一起實踐多年,都覺得非常有幫助。那就是一份家庭共用行事曆,上面要有兩個關鍵的東西:
  • 我們各自被工作或個人事務占用的時間。
  • 家庭一起決定要留下來的時間。
我是用簡單的 Google 日曆滿足這樣的需求,我會把日常個人的行程,尤其工作之外的個人行程,放入家庭共用行事曆。老婆也會這樣做。我們就可以彼此知道對方什麼時候要加班,什麼時候無法騰出時間。
我和老婆會常常聊到最近工作上是不是有大專案,這讓我們更能理解對方有可能最近比較煩躁,最近對方比較需要多一點個人的時間。
但我們也會把一些家庭的計畫,尤其像是旅行,所需要的時間排入我們共用的行事曆,事先預排,也錯開原本上面某個人忙碌的時間。但排上去了,我們就會想辦法把時間騰出來。(具體方法可參考:用 Google 日曆和家人一起管好家庭計劃,強化感情的7個技巧
時間管理不是在管理時間,而是要去實現什麼有價值的事。家庭的時間管理,同樣也是要一起去實現什麼有價值的事。
但實現的過程,需要保留時間,需要知道可以利用的時間,當彼此知道,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衝突。
小結:
當然,我必須誠實地說,每個人所面臨的情況並不一樣,你需要面對的家庭成員,有可能跟我的家庭並不相同。
所以這是一份經驗的參考,你不能也沒辦法照單全收,但或許可以提供想法、方法上的一些反思。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