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寄生善良:53條〝拆彈〞、〝防炸〞心戰逃生索,幫你擋小人、擋狼人、擋〝閨蜜〞!

水淼
2019-09-28
新書搶先看》寄生善良:53條〝拆彈〞、〝防炸〞心戰逃生索,幫你擋小人、擋狼人、擋〝閨蜜〞!

文明的反擊

有一種人,總是喜歡在眾人面前突然提起一件你這輩子都不想提起的糗事,或是隨意公開你的隱私,以此幸災樂禍。

姑且不論對方是神經大條還是存心圖謀不軌,要是這時你認真看待動了氣,對方還會補上一句:「只不過是跟你開開玩笑,你也太神經過敏,也太沒幽默感了吧!」聽聞於此,更是讓人為之氣結。在這種情況下你應該怎麼處理呢?

事實上在這種時刻,你更應該保持泰然自若,維護自己的自尊,優雅地反擊回去,千萬不要表現出驚慌失措的樣子,否則就正中他人下懷。

從現在起別再為你受到的傷害而煩惱,不要冥思苦想「為什麼要對我如此惡毒」的問題。

日本心理學家多湖輝說:「人們在公開場合被羞辱,通常並不認為是開開玩笑,或者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當人的感情受到傷害時,大多數人會十分憤怒,表現出張口結舌或者滿臉通紅。但是我們可以有另一種比較聰明的解決辦法:保持沉默。」

從幾個角度切入,有些人這麼做或許是故意想使你感到窘迫,因為他們覺得你對他已造成威脅;或者是想懲罰你曾經做過對不起他的事;而有些人則或許只是習慣於開這類玩笑。其實不論是哪種情況,根本就沒有必要計較背後的理由,畢竟對人落井下石的並不是你啊。有了這種體悟後,心情就不會那樣緊張激動,甚至不會出現不必要的過激言辭。

而當我們心態上可以淡然自若擺脫窘迫的處境,在應對上也可以有所對策:

比如說你的主管在大庭廣眾之下總是不留情面地責備你,你可以心平氣和地嚴正指出:「我們是否可以私下談這個問題?」

比如說讓你感到難堪的是你的伴侶或親密朋友,你可以直接說明這樣的情況會使你尷尬、為難甚至是不開心,這遠比以同樣的方法去回擊對方要好得多。

總而言之不管怎樣做,都要避免動怒,千萬別發火,如果失去了泰然自若的態度,就會使對方占上風。

淡定回應

英國首相威爾森在一次的演說中,當演說進行到一半時,台下有人大喊:「胡說八道!狗屎!垃圾!」這句話明顯是意指威爾森演講內容所作出的批評。

這位政治家對於這句話的回應,真是妙極了。威爾森故意裝糊塗地說:「狗屎?垃圾?公共衛生?先生,別急,我馬上就要談這個社會問題。」就這樣,他不僅沒有被窘倒,反而得到一片喝采。

發揮幽默感

海涅身為猶太人,經常受到有心人士的歧視。在一次晚會上,一位衣冠楚楚的旅行家,對海涅講述他在環球旅行中發現的一個小島,旅行家說:「你猜猜看,在小島上什麼現象最令我嘖嘖稱奇?」

旅行家冷笑了一句接著說:「在這個島上竟然沒有猶太人和驢子,哈哈!」

海涅白了他一眼,不動聲色地說:「那只要你和我一塊兒到這個小島上去,這個小島上不但有了猶太人,而且還有了驢子。」

對待他人的有意挑釁,最好的辦法是冷靜地、文明地回擊對方。讓對方不僅達不到目的,反而自討沒趣。

毫無疑問,幽默感是處理人際關係的一種緩衝劑。在人際關係中,難免會發生一些衝撞、誤會和矛盾,幽默感具有易為人所接受的感化作用,不僅可以淡化矛盾、消除誤會,還能夠間接表達歉意。

在失望中感到安慰

人人心裡都有一桿秤,只不過秤砣並不一致,也不固定。

桌上擺了三杯水,一杯溫水、一杯冷水、一杯熱水。如果你先將手放入冷水,再放到溫水,會感到溫水熱;如果你先將手放入熱水,再放到溫水,就會感到溫水涼。同一杯溫水,出現了兩種不同的感覺。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被稱為「對比效應」或是「冷熱水效應」。

先拋出最壞打算

受金融危機的影響,有一家貿易公司的盈利大幅度下降,要想保住公司不倒閉,就必須節約開支,其中的一項重要舉措就是降低所有主管和員工的薪水。

總經理為了這件事情傷透了腦筋,他首先擔心的是大家不能接受降薪方案;其次又怕降薪導致核心員工爆出走潮。

思忖良久,他想到了一套說詞。首先,他在公司的年度會議上,實事求是地分析了公司目前遇到的困難,並暗示公司有可能進行裁員。大家一聽心裡都感到有些心慌, 也都在擔心自己會不會出現在裁員名單中。

一個星期後,總經理再次召開特別會議,這下大家心裡更是膽戰心驚,個個都想: 「這一定是裁員大會!」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大家來到了會議室。

會議上總經沉重地宣布:「公司目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是考慮到大家都是一起奮鬥的好夥伴,所以實在不忍心讓任何人離開。

但公司目前財務吃緊是不爭的事實,若是不及時提出解決方案,大家都會丟飯碗。為了避免全軍覆沒,公司高層決定一個員工也不辭退,而是全體降薪,共度難關。而不能接受降薪的同仁,可以選擇離開,公司完全尊重同仁的意願。」

總經理一說不打算裁員,大家總算是鬆了一口氣,並且對總經理的紓困措施深表理解和支持,一場由於降薪可能導致的危機就這樣化解了。

在事件中,與裁員相比,降工資反而變得像是一件小事,所以員工的接受度較高。若總經理開宗明義就要大家做出降薪的心理準備,想必會遭到全體員工的埋怨。利用「對比效應」將事件緩和,不僅員工抱怨聲浪小,大家心裡反而都在慶幸沒有被裁員。這就是「冷熱水」對比後產生的心理反差對人們的影響。

為自己埋下「伏筆」

業務員總是希望自己的業績能屢創佳績,但是當你發現業績不升反降時,應該未雨綢繆,採取冷熱水效應,讓主管上司對業績下降具備較大的心理預期。

業務員比利單月業績目標為一百萬元,但基於全球經濟不穩定、世道起落,人們在消費前更是精打計算,所以要達成目標業績變得相當困難,比利估計本月業績只達成目標值約六成,他苦思著該如何向老闆交代,最後終於讓他想到一個說法。

比利提前找了老闆透露訊息,告訴他因為經濟不景氣,這個月只能完成目標業績五成,他知道老闆對此一定相當不滿意,但此舉就是要讓老闆的心理預期降低,等到結算業績時,老闆發現比利的業績居然比預期來得高,老闆非但不會怪他達不到業績, 反而還會認為比利非常努力,這就是對比效應讓人產生的錯覺。

人們在判斷事物的時候,總是不免做出比較。為了讓他人接受某件事,你可以先用另外一件更加困難的事做出反襯,出於趨利避害、兩難當中取其易的本能,他不得不接受你預先想讓他接受的那件「容易接受」的事,這樣的作法其實就是為自己埋下「伏筆」。

書籍介紹
作者: 水淼
出版社:好的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
作者簡介
水淼
北京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臨床心理碩士,同時擁有勵志暢銷書作家/專業心理諮商師/圖書策劃人/自由撰稿人等多重頭銜,完美經營著自己熱愛的斜槓人生。從小學時代便熱中文字創作,如今各類文章散見報刊雜誌,作品發行遍布中國大陸、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地,是為千萬讀者所景仰的心靈導師、生涯規劃專家、兩性婚姻作家。致力於以淺顯易懂的說法推廣實用心理學,為讀者各領域生活指點迷津,取得通往幸福、成功的許可證。
◎著作
《幹大事的幹話學:自帶氣場的60種情境說話套路》、《受人歡迎的60種情境說話術》、《20幾歲,就定位:打造通往未來的許可證》、《20幾歲,就定位Ⅱ:邁向成功的人際關係法則》、《20幾歲,就定位Ⅲ:你還不懂的處世心理學》、《20幾歲,就定位Ⅳ:20幾歲,要面對的人生困惑》、《20幾歲,就定位VI:20幾歲,必修的社會學分》、《智慧女人必修的心理學》、《70年代人記憶典藏》、《樂活》、《戀愛中。請勿打擾》、《都是男人的錯》、《愈智慧愈美麗》、《讓他寵愛你一生》……等著作等身。
◎網站
郵箱:flower_97@163.com,歡迎來信分享你的故事。
WeChat官方帳號:shuimiaosmile心靈棲居地
喜馬拉雅帳號:水淼姐姐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