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離線」吧:隨時都在不是我們的義務,真正的朋友不會在乎你回訊息的速度!

我讀WEDO
2019-09-30
「離線」吧:隨時都在不是我們的義務,真正的朋友不會在乎你回訊息的速度!
圖片來源 : Pexels

編按:在這顆什麼都超載的星球上,住滿了一顆顆迷失的靈魂。如今的我們生活無限,卻成為幸福感最低的一代。《時光邊緣的男人》《活著的理由》作者麥特‧海格傾心之作《我們住在焦慮星球》,是獻給每一個疲憊心靈的柔聲鼓勵。
文/女子學
你曾經細數過一天查看手機的次數嗎?短短 24 小時內,我們為了擔心漏接工作訊息、錯過在意對象的回覆、發完照片,期待有誰會來按讚留言,不斷地重複打開手機更新資訊,當螢幕顯示「沒有通知」、「沒有更新的動態」時,還會質疑是不是系統異常,會不會漏掉哪個呢?
你,也陷入這種手機成癮的焦慮困擾之中嗎?
編輯在看《我們住在焦慮星球》這本書時,有好幾刻都覺得心中的 OS 赤裸裸地被作者說中,但後來仔細審思後才發現,這正是現代人使用手機過度,文明的通病阿!
作者麥特因患有嚴重的焦慮症,嘗試過各種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包括聽音樂、看影集、逛社群媒體、一次回完所有的電子郵件等等,希望能藉此紓緩自己的病症,但還沒回完的電子郵件仍就讓他心慌、推特上每小時的更新時間軸,讓他的焦慮變得更嚴重,甚至在一邊觀看新聞時,深知世界發生這麼多苦難,自己卻一點忙也幫不上,讓他更加無力。
最後,他決定離線,選擇不看幾天新聞、報紙、社群媒體,也不聽任何音樂和雜誌八卦。捨棄這些繁複、超出生活負荷的刺激之後,麥特發現他反而感到輕鬆與自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在手機被發明以前的時代,當時的人是怎麼生活的?他們的三餐,可能是面對面與家人朋友一邊聊天一邊吃飯;等人的時候是望向窗外的風景,看著街道旁悠閒散步的小狗、小貓;睡前是好好的洗完一頓熱水澡後,躺著閉目養神,等待睡意降臨。
然而現在的我們,將手機隨身攜帶,不論是短暫出門、慢跑、上廁所,無時無刻都離不開手機,一直到閉眼休息的前一刻,都還躺在床上查看今天「最後一次」的動態。難道這些內容,明天再看不行嗎?
雖說手機很重要沒錯,也確實為我們帶來方便,但隨之而來的科技焦慮,是我們不得不正視的重要問題,因此麥特在書中和大家分享了幾個讓我們在「擁有手機同時,仍不失去自己」的小方法,編輯挑選出了幾條與大家分享:
1. 不用覺得你一定要隨傳隨到
很多時候,我們時刻守著手機的,害怕漏接重要訊息,但請記得如果對方真的有急事,他們會選擇直接打給你的。麥特提醒,很多時候,別人都會期待我們一定要隨時都在、隨時接起電話、回傳訊息,但那是他們的期待,「我們可以選擇不要覺得有這個義務」。真心的朋友,是不會因為多等這一下,而就此跑走的!
2. 關掉通知
如果一個震動、一聲提醒,都會讓你感到焦躁不安,想要立刻點開手機回覆,那麼請試著關掉你的手機提醒吧!對部分的人來說,手機提醒就像是一根刺一樣,不拔掉就覺得全身不對勁,但撇開提醒這件事,麥特反問大家:「那些通知為什麼非得得現在知道不可呢?為什麼不能等到你賴完床、開完會、散完步、看完電視、吃完飯、做完白日夢之後再去看呢?」
3. 不要把手機剩下多少電量跟你的焦慮程度綁定在一起
手機如同現代人的第二生命,但手機沒電了又如何?你還是可以繼續呼吸著,心臟也仍然持續跳動著不是嗎?
4. 試著把應用程式減到最少
手機裡的應用程式,就和我們的人生一樣,必須時常整理,過多的應用程式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雜亂和疲憊。試想每天除了更新 Facebook、Line、Instagram 外,還要逛個 Ptt、Dcard、twitter 等各式論壇,全部滑完一輪三小時過去,然後資訊又得全部更新一輪,我們的一輩子難道要在這樣的輪迴中度過嗎?整理一下手機內不必要的應用程式吧!
5. 接受不確定性
偶爾,你可能會說:「我只是確認一下,不會花費幾分鐘的時間,應該沒關係」,但麥特解釋:「確認這件事是沒有盡頭的,你不會真的有哪一次是最後一次看手機!」似乎每次在拿起手機時,心裡都想著這是最後一次,但不出五分鐘,多半的人仍會再度拿起做「最後的確認」。
戒斷手機成癮並不容易,且需要不斷地練習,我們時常因自己無法控制,不停地查看手機而將怒氣遷於手機,但麥特提醒大家,不要咒罵你的手機,也不要因一時激動而怒摔,因為手機對你的情緒無感,它只是一個沒有生命的物品。
下一次去逛賣場時,不妨買個鬧鐘,試著讓它取代手機的鬧鈴功能,在睡前將手機遠離視線範圍,就像從前的人們一樣。待隔日鬧鐘鈴響後,你會發現少了睡前的滑手機時間,新的一天仍然同樣美好!
超載的生活,你可以活得更自在。更多《我們住在焦慮星球》書摘:
本文獲女子學同意授權轉載,原文連結於此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