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招必學》提問的力量!把不懂的事變成優勢

SmartM∕鄭伊廷
2016-03-09
4招必學》提問的力量!把不懂的事變成優勢
圖片來源 : PIX1861
總是對於「提問」感到尷尬?不敢在聽不懂的當下提問,害怕淺顯的問題讓自己看起來很無知?研究顯示越能展現出好奇心的人,往往非常聰明或是能夠勝任工作的類型。
但是提問也是有技巧和方向的,「會不會問問題」常常是區別能力的一項指標,好的問題可以讓同事、主管們願意給予幫助,《Fast Company》提供四個善用提問的方法,試著調整自己的提問技巧,讓你在職場上脫穎而出。

一、善用學習型問題

有些問題像是催化劑,能夠匯集眾人的知識,讓團隊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達成目標;有些問題則像是毒藥,不僅讓士氣低落,也成為團隊繼續往前走的障礙,因此把問題大致區分成兩個類型——學習型問題、評斷型問題。
「學習型問題」是帶著一個開放的心態請求指導與幫助,舉例來說可以問「以過去經驗來說,我如果這麼做會不會碰到什麼問題?」、「如果A方案沒有效果,這個B方案是不是能夠作為備案?」表達出自己的真誠,再請求一個建議、指導,這類問題能夠讓同事或主管願意幫助你,也能在彼此的交流中激盪出一個最好的方案。
「評斷型問題」則相反,聚焦在問題成因的程度遠大於尋求解答,用激問或負面的例子來否定他人,並在不重要的細節上爭論、吹毛求疵,像是「如果這個方案出問題了誰該負責?」、「為什麼贏的人不是我們?」
學習型問題能讓團隊向前進,並擴大彼此的想法,而評斷型問題則會限制視角阻礙向前發展的機會,一個討論中絕對會同時存在這兩種問題,學習型問題能讓彼此的想法發酵,如果點子已經夠多,或者想得太遠了之後,再適度的用一些評斷型問題讓主題聚焦。

二、帶著答案問問題

會被當成蠢問題的通常是那些答案顯而易見的問題,在問問題以前絕對要先窮盡自己所能地找答案,絕對不要碰到問題就馬上想叫人幫忙,如果是比較開放性的問題,可以先找出自己覺得可能的二至四個可能的解決方案,讓主管或同事們在其中做選擇,不要像一張白紙一樣,總是要他人直接給你答案。

三、每場會議都用一個問題作結

提問可以用來確定彼此的認知是否相同,很多時候一場會議結束,主講者會認為「大家應該都知道我的意思」而草草結束,但是就算是面對面的談話,都有可能因為理解程度不同而有差異,身為主講者,可以在簡報結束時和參與者進行互動問答,確認他們明確知道下一步行動是什麼、目標為何;身為會議的參與者,可以在簡報結束時和主講者確認你聽到的內容和自己的理解為何,以免發生彼此認知不一致的問題。

四、練習「問題激盪法」(Question-storming)

問題激盪法近似於腦力激盪法,只是以問題為出發點,當你在不知道該如何明確地提出一個問題時,可以先在紙上列出至少十個你的疑問,然後把這些問題分門別類,歸納出一個精確的問題。
這種方法也適用於團體討論,在探討客戶痛點、新產品概念發想、活動準備等等情況時,一個人想的方案不可能周全,面對不同背景的客戶會產生不同的問題,所以可以用眾人的智慧,對這個點子、產品提出疑問、互相碰撞,找出不完善的地方,或是沒有想到的思考角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