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別默默辛苦,如何讓老闆覺得你真的很辛苦?

謝文憲
2018-04-16
謝文憲:別默默辛苦,如何讓老闆覺得你真的很辛苦?
圖片來源 : mohamed_hassan
去年四月份一場名為「業績風暴」的論壇中,我的講題是:「頂尖業務的生存智慧」,我提到了一個「連貫性策略思維」的概念,更提到了「信任感」對頂尖業務的重要性。
信任感的建立,重點有三:專業度、密集度、辛苦度。
在這裡我不多提演講的重點,我只講:「辛苦度」,不僅業務可用,辛勤的上班族更是適用。

辛苦度不是你說的,是要讓他人感受的

論壇中我舉了一個例子,事情發生在16年前的六月份。
我在外商擔任客戶經理時,某個大客戶工廠發生火災,當時它們代工國際大品牌手機的生產線,因火災所產生的粉塵、救災用化學泡沫、灑水設施,透過空調與機器設備後方的散熱系統,形成高端機器設備內部電路板上,產生嚴重的化學物覆蓋。
簡單說,若是設備燒掉就理賠,問題是沒燒掉,只有化學物覆蓋,造成精密儀器校正與量測會嚴重失真。
第一時間得知消息,公司內部立刻成立專案小組,除了電話關心顧客以外,下午立即沙盤推演,研擬可能狀況。成員包含硬體業務主管、硬體客戶經理,服務維修主管,以及擔任服務銷售客戶經理的我,組成專案小組,晚上六點鐘,在客戶廠房報到。
我們見到客戶端霸氣的廠長,臉上的氣勢全部失去,取而代之的是灰黑的身軀,全黑的雙手,污漬的制服,以及徬徨無助的臉孔。
我:「公司一定會全力協助您們的儀器,廠長請放心。」
廠長:「拜託您們了。」
接下來是無止盡的會議、討論、檢修、報價、斡旋、協商與後續儀器維修、校正沒日沒夜的三個月。那段時間幾乎每天跨部門會議到晚間十點,老婆還一度不太體諒才剛到外商不到一年的我,是不是瘋了?
我並且將每個處理步驟,回報給我在澳洲的大老闆,且用現場照片記錄這一切。
最後這個案子為我們帶來很大的維修與硬體新購訂單,也為當時的我,徹徹底底上了一堂科技業的維修與校正課程,客戶對我們讚譽有加,這肯定是其他設備廠商做不到的。
這個案子讓我們拿到了2001年亞洲服務品質白金獎,說是運氣好,但也真的很辛苦,最終不但贏得客戶尊敬,也在我老闆面前贏得他對我首年的信任。
這三個月雖然艱辛,但辛苦二字,千萬、也絕對不能從我們口中說出,要讓客戶感受,要讓客戶說,自己千萬不能說,正好像我不能跟澳洲老闆說我很辛苦,要讓老闆覺得我很辛苦。
到底怎麼做?

三字訣:累晚瘋

累:讓老闆或客戶感覺你真的很累,千萬不要開口閉口說自己很累,定期且密集向他們回報,是辛苦度的重點。
晚:有時刻意很晚回老闆信件,或是很早時回信,尤其針對老闆特別在意的事,效果都特別好。
瘋:針對老闆或客戶在意的關鍵KPI (對我而言當然是業績與顧客滿意),要有一點「笑笑」的拼出全力(台語:瘋瘋癲癲的意思)。
最後強調:「我不是要你做假,更不是要你作弊,只要用對方法,用對時機,挑對事件,千萬不要自己默默辛苦,老闆都不知道,他更不會特別感謝你」。讓老闆覺得你很辛苦的三個方法:讓他感覺你很累,你口中卻要說不累、不累;關鍵時刻或議題,就算很晚你也要使命達成;做起老闆在乎的事,有些瘋癲的投入,你也可以成為老闆的超級愛將。
當然還是要注意身體,年輕時可以用這招,年紀大了,千萬要用智慧贏得老闆的信任,絕對不可以默默承受。
最後,「辛苦不是用說的,是用做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