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懂技術的產品經理,該如何拓展技術知識?

GaryHsia
2018-12-31
不懂技術的產品經理,該如何拓展技術知識?
圖片來源 : pixabay
課程當中總有學員對於”產品經理”這個職位充滿憧憬… 但多數職缺的要求都須具備相當程度的軟硬體技術背景…
可是,「我不懂技術、我是做業務的、我是做採購的、我是搞行銷的…」,但是,「我想從事產品經理這個位置?有可能嗎?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入門?我該如何準備?」希望筆者能給予方向及建議…

兩大方向:廣泛學習、勤於溝通

第一,對於多數未具備技術的朋友來說,廣泛閱讀書報雜誌及相關書籍肯定是首要任務,但不是只有『翻閱』就好,筆者都是建議學員們去思考案例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如:某某公司在Q2股價為何會上升或下滑?),唯有如此,才能對於該產品及市場面有更深刻的理解(如:股價上升或下滑的原因是新產品上市或是未推出新產品還是競爭對手推出新產品…),畢竟技術無法現學現賣,馬上端上檯面。
其次,要從生活當中去觀察細節,能夠『方便別人的不方便』就是一個很好的市場機會點。再來,網路上有非常多的前輩,他們在產品經理及做產品上有豐富的經驗,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參加定期的網聚,面對面的交流肯定可以得到許多寶貴知識。
第二,產品經理不是只要單純地會想、能說、擅溝通就能做好的工作,他們還需要向老板和利害關係人闡述產品,以期得到他們的支持和配合。舉例來說:產品經理在產品的研發過程中,随時都會和技術部門進行各種溝通。不懂技術有時候可能會讓產品經理們陷入尷尬的境地。如果產品經理對一些技術了解,這樣可能會更加方便溝通,或提高溝通的效率。此時,產品經理的溝通力、簡報力和產品規劃力就顯得異常重要了。

如何提升專業技能

那麼,該如何提升產品經理的專業技能呢?
1. 盡可能和同事、老板、使用者進行溝通,充分了解並傾聽他們的看法和意見。
2. 了解並熟練使用產品經理日常工作的相關工具,這可以讓工作事半功倍。
3. 了解學習產品相關的技術架構,做到與相關人員能簡單交流想法。
4. 學會使用樹狀圖、心智圖…等工具進行產品整體規劃,這樣能直觀地展示產品整體規劃。
5. 提升自己對產品的敏感度、對數據的敏感度。這樣可以改進優化產品。
6. 文件的記錄、歸檔及相關規範。
Hunter Walk 在《ode-to-a-non-technical-product-manager》也恰好指出,某些產品經理的迷思是一定要有科技/工程背景出身,但這不是必要的條件。
如果您是一位沒有科技/資訊背景的產品經理:
1. 對科技要好奇(Be technically curious):拋開寫程式的事,但瞭解事情如何運作,甚至可以做出原型更好。
2. 發展特別的超能力(Develop specific superpowers):不要總是仰賴自己作為一個聰明的通才來管理產品/專案。
3. 聚焦在讓您的團隊更好(Focus on making your team better):您的成功與團隊的成功息息相關,您需要知道什麼技能來幫助團隊成功呢?

結語

一般來說,台灣多數企業要求產品經理需具有技術背景與該公司的老板是技術出身有很大的關聯,老板肯定希望找一個能”溝通”的PM來執行任務,此外,背後的邏輯還有以下兩點:
(1)對於未來的產品發展趨勢,所需要瞭解的技術含量很高。
(2)以軟體開發為主的互聯網公司,產品經理需要與工程師密切合作的情況下,那就需要瞭解一些基本知識與程式語言。
對產品經理來說,「有技術但卻乏熱情,這樣的產品不太具有生命力」;「有技術但不擅溝通,這樣的產品不太具有市場力」,筆者以為:能夠兼顧『技術』與『市場』才是一位好的產品經理。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