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產品經理與 CTO 的職責有何不同?

GaryHsia
2019-02-11
產品經理與 CTO 的職責有何不同?
圖片來源 : Pexels
相信多數公司對產品經理的迷思是:該員一定要有科技/工程背景出身,也難怪,PM在企業組織上通常被稱為RD PM,隸屬於技術或研發部門,似乎report給CTO(技術長或研發長)也應該是挺正常的。

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的職責是甚麼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所謂的CTO是一個高階執行職位,專注於組織內的科學和技術問題。從本質上講,CTO負責將資本 – 無論是貨幣,知識還是政治 – 轉化為技術,以促進公司的目標。
不過,實務上來說,CTO的職責深受組織的規模大小和產品服務類型所影響。舉例來說,跟一些大型金融服務公司相比,小型技術公司將涉及更多的實際技術責任,這將涉及與技術標準和整合相關的更多責任。
另外,根據Tom Berray and Ray Sampath(2002)在” The Role of the CTO: Four Models for Success”一文中提到CTO的四種角色(如圖):
其中橫軸是公司產品中技術占的比重,縱軸是指公司業務變化的快慢。
下面介紹下每種類型的CTO :
1.VISIONARY AND OPERATIONS MANAGER(戰略暨戰術執行經理):
互聯網新創公司的CTO應該是這個象限的典範,因為技術占整個公司的比例是很大的。這類型的CTO除了對如何利用技術實現商業戰略有重大的決策權之外,也必須負責推動和整合技術的實施。在這種情況下,通常CTO是公司的聯合創辦人 (co-founder) ,或者是第一個被雇用的員工。
2.INFRASTRUCTURE MANAGER(基礎建設經理):
在一些傳統但業務發展較快的行業,如:零售業,一般得依靠IT部門選擇外包或者採購已有的資訊系統(如:ERP、CRM等),來解決業務發展的問題。這類公司往往會自行維護資料中心、網路、軟體運營及維護,以及一部分的軟體發展。而對於傳統的CIO來說,由於其工作內容太多,上面提到的這些基礎設施建設和IT維護的工作會交由CTO來完成,而這個時候CTO往往會彙報給CIO。在這一類型的公司裡面,CTO的主要職責就是基礎建設的管理和IT維護。
3.EXTERNAL-FACING TECHNOLOGIST(面向外部的技術專家):
這一類型的CTO是連接外部客戶和內部產品研發團隊的橋樑,在公司的技術團隊中也有較強的技術影響力。通常他們會深入的介入市場研究階段,以及和客戶溝通、行銷的環節,從而清晰的瞭解客戶和市場,同時也充分展示公司的技術實力。一些大的軟體公司有時候會同時有幾個CTO,負責不同的技術領域。
4.BIG THINKER(大思考家):
大部分出現於受技術衝擊不大的傳統產業公司中。這一類型的CTO主要花時間思考、評估如何採用新的IT技術來開發新的業務模式,以及如何利用IT技術在競爭中擊敗競爭對手。職責包括高新技術、競爭分析,技術評估,負責一個原型試驗室來製造原型論證新技術的理論等等。
綜上所述,CTO是負責監管公司所有技術相關的各個層面。必且要與公司高層共同合作,通過使用技術資源來發展公司。

那麼,產品經理與CTO的職責有何不同?

產品是針對特定市場需求而開發的,而產品經理的角色則是確定這些需求並提供滿足其需求的產品。CTO的主要任務則是致力於提高公司或組織內資訊科技的效率和效果。短期和長期目標對這兩位專業人士都很重要,他們都致力於提高公司的整體收入。但是,他們有不同的責任。
CTO的職責除了上述之外還包括數據處理需求、設計IT戰略,並使公司了解當前的技術趨勢。產品經理則需要與工程師討論產品設計,並與行銷人員進行市場研究,還得負責產品銷售。兩者在公司之間的關係即是:CTO負責整合技術,產品經理則負責管理產品的創建、推廣、上市和銷售。
用一句話來說,產品經理專注於什麼(what),而CTO專注於如何(how)。
但面對互聯網的快速變化及產品管理全球化的趨勢,使用者需求的探討及數據分析的洞察已成為當今產品經理至關重要的顯學。依筆者之見,身為CTO,似乎已很難做到以下事項…
1.充分了解產品管理知識體系(Body of Knowledge)。
2.成功扮演外部市場(顧客)與內部產品(技術)的橋樑。
3.提供產品經理所需要的有效的職業諮詢或日常管理,畢竟產品經理已不再是另一個名字的開發人員。
所以,產品經理還應該REPORT給CTO嗎
知名產品部落格 Mind the Product
的 Co-Founder Martin Eriksson 曾提出了自己對產品經理這個職位的理解:商業分析(Business)、科技趨勢(Technology)和使用者經驗(UX)三者之間的交集。如果說,產品經理report給CTO,那就很有可能會發生:PM在之後的產品規劃上,會忽略掉Business及UX兩個面向,產品失敗的機率就大大增加許多。
因此,對 CTO來說,更多可以做的是:不是去管理產品經理,而是去協助他們!
CTO如何協助產品經理?
如果您是CTO,您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公司的產品經理?依筆者之見可以歸納成以下四點 :
  • 第一,建議公司採行產品管理制度,由CPO(Chief Product Officer)負責領導產品經理,並直接report給CEO。
  • 第二,定期開設前瞻技術相關訓練課程,並邀請產品經理共同參與。
  • 第三,邀請產品經理與開發人員共同參與產品開發會議。
  • 第四,支持產品經理可以購買或採用產品管理的工具,並通知相關單位共同配合。

結語

技術無處不在,而且它本身不再是競爭優勢:然而,產品管理卻是企業營收的重要泉源。 因此,產品經理不應該歸屬於技術部門或其他組織,而是應該單獨成立「產品管理事業單位」 (Product Management Business Unit) !
記得 ! 一個好的產品經理對於顧客需求的敏銳度更勝過對技術的要求!
如果您恰巧是管理產品經理的CTO,那麼您的首要責任則是推動他們擁有自己的report line , 至於是report給CPO或是CEO,就要看企業的組織設計了。
 
若有轉貼需求,請來信(service@pmtone.com)討論。 轉貼時禁止修改內容及標題、須保持所有連結、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原文標題、連結、及作者訊息。
覺得這篇文章好嗎? 請分享給您的朋友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