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生活時間管理05] 如何把拖延逃避時間,也轉換成生產力時間

EsorHuang(異塵行者)
2019-08-15
[生活時間管理05] 如何把拖延逃避時間,也轉換成生產力時間
圖片來源 : Pexels
拖延不是大問題,逃避計畫也是人之常情。因為,拖延、逃避時,不一定就不能有生產力。
其實可以這樣看待拖延與逃避:
那是在提醒我們,面對自己與任務的方法過度緊繃,我們需要調整一下。
那麼,當「已經開始」拖延與逃避時,如何把那些拖延、逃避的時間,也轉換成有生產力、有價值的時間呢?
人都會有想要拖延一下的時候,甚至你可能跟我一樣,常常處在想要拖延的狀態。
無論是心情、個人狀態、外在環境,都有可能讓我們當下陷入無法照著原訂計畫做事,無法去做我知道應該要做的事,或是根本不想做事的情況。
當這些拖延時間出現時,我們如何去把時間轉換成對自己還是有利的時間,而不是單純的浪費掉呢?
我從面對自己的分析出發,歸納出四種不同的拖延與逃避情況,以及當我面對這些時刻,如何去處理轉化成有生產力的時間。
一,心情來到谷底,感覺完全不想做任何事情時:
生活、工作總會有低潮的時候,有可能是遇到什麼挫折,感覺事情無法如自己所想,也常常只是忽然失去了動力,迷失了目標,開始覺得無聊。
這些時刻,那些排在待辦清單上的事情,看起來更加讓人討厭。
這樣的時間裡,我們就會拖延、逃避待辦清單上的那些工作。但往往這樣的拖延、逃避時間過後,我們因為沒有完成的工作而感受更大的壓力,為那些流逝的時間而更加焦慮,結果可能心情更法從谷底爬出,反而進入更長時間的拖延與逃避。
所以,與其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不如在心情來到谷底時,先不工作沒關係,先拖延、逃避一下正是這個時候需要的,只是我們要趁機去執行一些可以讓自己心情恢復的行動。
這些時刻,我們會有兩種選擇,其中第二種相對比較有效:
  • 採取一些行動,讓自己暫時忘記那些工作。
  • 採取一些行動,讓自己本身獲得樂趣與成就感。
前一種行動,比較像是一些「打發時間」的行動,這些行動讓我們離開原本的工作,但這樣的拖延與逃避本身,並沒有相對應的創造屬於我自己的樂趣與成就感,所以更容易拉長拖延的時間,要回到工作時更加痛苦。
第二種行動,則是在這些拖延、逃避的時刻,大膽地讓自己去做一些真正為自己而做的行動,去投入那些自己會樂在其中,並且帶來成就感的事情。只是這些事情通常「只是為自己而做」。
這兩種行動是相對的,是比較而來的,我們應該在拖延、逃避時刻,練習讓自己優先去選擇第二種行動:
  • 上網看新聞 OR 寫一篇文章草稿
  • 整理辦公桌 OR 運動半小時
  • 即時通聊天 OR 陪伴家人或重要朋友完成一個活動
第二種行動的特色是,他們更有挑戰,更有明確的產出成果。但這些挑戰完全只是為自己而做的挑戰,創造的價值在我自己身上,雖然這些行動需要更大的投入,可是這樣的投入因為專注在我自身,也會更有樂趣。
而這樣的投入,會帶來真正幫助心情重新爬出谷底的效果。
所以,我在自己的每日行動清單上,採用「用符合人性的 123 行動清單,開始更有成就感與動力的工作週 」的準則去規劃,其中的 1 就是:「每天都預先設定一個專屬於自我實現的重要目標」,這樣一來,當常常心情又來到谷底時,就可以有一個很好的選擇,去幫助自己重新獲得投入的力量。
而如何幫自己找到這樣的行動呢?如果想要看到更多例子,或許你可以延伸參考我在電腦玩物上的另外這篇文章:「工作愈忙愈要懂得深戲,高強度休閒幫助恢復高強度工作動力」。
二,感覺想要逃避一下那些有壓力的、困難的事情:
有時候,拖延與逃避來自於要面對的那件事情還太過困難、目標太遙遠,或是當下安排好的那個行動在這個當下無法做到,於是,我們很自然的開始拖延與逃避。
既然如此,若是繼續逼自己去面對那些困難、感覺做不到的事情,反而讓自己效率低落,讓自己不斷分心,說不定,乾脆放下這些事情會更好。
我的意思是,要完成一件事情,尤其要完成一件有價值的事情,應該會需要完成很多行動。如果當下某個預先安排好的行動有點困難,或是讓人想要拖延、逃避,那難道不能先去採取另外一個行動嗎?或是先去處理這些事情裡我能做到的行動嗎?
當我想要拖延、逃避一件感覺困難、有壓力的事情時,我會這樣思考、拆解看看:
  • 如何先開始第一步就好?不用做完,但起碼先開始第一步。
  • 短時間內可以先完成什麼?不用做完,先完成一部分。
  • 現在的我可以做到什麼?不用一次做到,先做我可以做的。
逃避時,不一定要逼自己一次做好,但起碼採取幾個步驟,這個事情就已經有所推進,而這時候:
  • 壓力減輕了。
  • 事情更明確了。
  • 如果是合作的任務,合作夥伴也能開始展開進度了。
雖然逃避、拖延了原本的待辦清單,但如果這件事情有所推進,同樣還是擁有生產力的時間,這也可以幫助自己更快回到正向的循環中。
三,一件事情做一下還可以,但做太久就累了,無法堅持:
有時候拖延、逃避,來自於我想要長時間專注去做一件事情,結果發現自己無法長時間專注,於是常常做了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或是解決一個步驟後,就會開始分心,就想要拖延與逃避。
這時候一直逼自己要長時間專注,結果反而變得一開始就想拖延、逃避這件事情。
與其適得其反,不如試試看:「莫法特休息法,面對高壓力工作的積極休息技巧」。人生中不會只有一件有價值或重要的事情吧?這時候不如同時準備兩三件都很重要的事情,讓自己可以切換,當 A 任務做到一個段落,感覺累了,就可以切換到 B 任務,累了就切換到 C 任務,然後又有動力回去繼續做 A 任務了。
不一定只能逼自己從頭到尾聚焦一件事,如果可以在幾件都有價值的事情之間切換,或許就能堅持獲得有價值的成果。
工作上我也會這樣幫自己「設計」,每天同時要處裡的專案進度一定不只一個,同時有文稿編輯、行政工作、企劃構思,文稿編輯累了,與其分心去打發時間,不如開始做做行政工作,累了換成動腦企劃構思,然後又可以回去做需要專注力的文稿編輯。
四,就是想要玩:
有時候的拖延與逃避,就是想要玩,就是覺得自己應該要放鬆一下,這絕對是無可厚非的。那麼,不如就充分的、盡情的、有效率的好好玩一下吧!
拖延、逃避後跑去玩,其實不是太大的問題,就如同第一個情境所說的,有時候深刻的玩,反而可以帶給我們動力。
更大的問題是,我沒有好好地玩!
拖延與逃避之所以帶來焦慮,不只是我們沒有把計畫好的事情完成,而是我們沒有完成任何事情。也不一定是因為沒有完成任何事情,更因為這段時間的分心、猶豫,最後也無法充分的享受時間、轉換心情。
那這樣還不如充分的玩。就像我在這篇文章所說的:「如何沒有罪惡感且現實的完成「想玩的事情」?」,既然想要玩,就充分的去選擇對自己最有價值的玩法,讓自己充分可以感受到樂趣、成就感,甚至可以把想玩的事情排入待辦清單,讓自己每天真正去實現他們,也同時感受到為自己做計劃、達成自己計畫的快樂。
最怕的不是拖延、逃避跑去玩,而是拖延與逃避後,也沒好好玩,因為沒有「如何好好玩的計畫」,結果拖延、逃避時只是分心,最後時間流逝,沒有留下一個好好玩的回憶。
小結:
拖延與逃避時,不用自責、不需緊張,這是我們面對各種挫折、困難時總會產生的狀態。
拖延不是我們懶惰,而是我們現在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好的選擇。透過上面對應四種狀態的四種方法,或許我們可以在拖延時間中,找到自己更好的選擇,讓拖延時間也可以變成生產力時間。
這時候,拖延與逃避可以離開惡性循環,開始回到那些工作的流程上。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