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沒有護城河,能力再強也會隨著年紀凋零。打造個人品牌,築起第一道護城河

劉奕酉
2019-08-23
沒有護城河,能力再強也會隨著年紀凋零。打造個人品牌,築起第一道護城河
圖片來源 : Pexels

再強的技術終究會普及,或是被抄襲;所以頂尖的企業在提升競爭力的同時,也會築起競爭壁壘,以避免或延遲不必要的競爭。像是品牌價值、專利技術、特許經營權、利基市場、政商資源等。

巴菲特提出過一個「護城河」理論,他關心的不是短期盈利能力,而是一家公司能否保持長期競爭優勢,而這就是一家公司的護城河。(關於護城河理論的說明,可以參考這一篇Stockfeel的《尋找護城河 — — 深度剖析巴菲特的護城河概念》。

你的專業技能贏過所有人,但輸給了時代

護城河的概念,同樣可以運用在職場工作者或是自雇者身上。

你花了幾年努力提升一項專業技能,結果這時發現別人幾個月內就學會了,而且比你還行,為什麼會這樣?有三種可能的原因。

第一種原因,是技能取得的門檻變低了

比如說,新的程式語言越來越偏向自然語言,要習得一門新興的程式語言沒有這麼困難,加上開源的特性,許多內容都可以直接呼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當然還有更多技能也是如此,強大的工具普及化、學習資源的多樣性,都使得一項技能的取得與快速提升到一定程度變得越來越容易。

第二種原因,是技能的組合性變豐富了

比如說,簡報技能在過去,很會應用簡報軟體、很會說話與表達,可能就是周遭人中的佼佼者。但現在越來越多人將其他的技能用在簡報上,就輕易把這些單一領域的強者打趴。像是平面設計、攝影、數據分析、程式語言、心理學、電影分鏡等,豐富了原本簡報的可能性。

簡單來說,簡報從創造價值的工具,被降維到展現價值的工具,取而代之的是從不同領域的複合性技能來創造價值。要做到水準之上的簡報變容易了,但要做到頂尖的簡報就要看你的斜槓能力了。

第三種原因,是技能所需要處理的問題複雜度變高了

你的舊技能已經不敷應付新的問題,即便你曾經是當時的佼佼者。

比如說,現在的統計技術,與十年前已經大不相同,我以前求學時代所會的統計技術,在十多年前的職場還算是翹楚,但到了現在已經變成了古典統計。許多在我過去的記憶中無法解決的統計問題,現在可能都有新的技術可以處理。

當你的技能沒有與時俱進,其實就是一種退步。


築起護城池,才能讓你無所懼的往前衝刺

當你回頭望著迎面趕上的競爭者,就無法全神貫注的往前衝。

不斷提升專業技能,絕對是提升競爭力的核心;但與此同時,你也應該築起護城河。如果說專業技能是矛,護城河就是盾;攻擊力很強,但防禦力弱的一蹋糊塗,就只能捨身攻擊,除非你血夠厚,否則掛點也是遲早的事。

身為知識型自雇者,更是如此。在這個時代,許多知識都可以輕易取得,當你的專業知識轉化成文章之後,就意味著消除了競爭壁壘;其他人可以輕易的取得你花費數年、甚至是一生得來的專業技能。

沒有築起護城河的知識型自雇者,可能很快就被榨乾,江郎才盡;這一點可以從這幾年的知識型工作者身上清楚看到。而思考如何築起護城河,就是初期就該關注的事,像是個人品牌、線上線下作品、社群等都是一種護城河效應,是需要時間累積的,不是一朝一夕就突然有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Kevin 劉奕酉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