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美好生活的自我提問:自雇者經營個人品牌的三個雜談

劉奕酉
2019-08-30
美好生活的自我提問:自雇者經營個人品牌的三個雜談
圖片來源 : Pexels

在成為自雇者的路上,總會遇到許多問題。有的憑藉過往的經驗可以解決,有的透過書中的文字可以獲得啟發,也有的是在跟朋友交談中想通的。

近日恰好談論的都是有關於個人品牌的經營,也看了幾本關於擺脫低效習慣,用對時間聰明努力的書籍,於是有了這一篇文,集結了近日在臉書上的發文,做個整理,來談談關於個人品牌經營的一些想法。


成就你今日的,無法成就你的明日

日前看了一篇劉潤的文章《只要餓不死,就勇敢做最喜歡的事》很有感。

這可以說是近三年讀過最貼近我心境的一篇文,沒有之一。

因為不想被框住,所以我在一家公司中從統計工程、系統開發跨到產業分析、業務行銷,再到營運幕僚,最後成為自雇者。我一直在思考未來,也很認同一段話。

「成就你今日的,無法成就你的明日。」所以要保持一顆冒險的心、勇於冒險,但要聰明的去冒險。

成為自雇者的初衷,就是追求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不輕易讓自己綁在某一項合作之中,或者美其名為合作,實則雇傭關係的一種。

對我來說,演講的樂趣勝過講課,解決問題的挑戰又勝過演講,一直以來都是朝這個方向前進。為了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去面對挑戰、做想做的事,就必須減少講課的時間,我將目標設定在一個月只講四場課程或演講,就足夠支付生活上的開銷;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我做到了。

所以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嘗試寫作、閱讀,以及思考如何創造被動收入?如何以新的形態去協助未來像我一樣的知識型自雇者活得更好、更自由?

劉潤在文章中提到的二句話「勇於選擇而不後悔,隨心隨遇而不逾規。」

我覺得很棒,也分享給你。


經營個人品牌其實是三件事,與競品無關

一位講師問我如何經營個人品牌?

我笑說目前可能還不夠格談這一件事,不過如果要我給個建議,我會說:找一件事,做到比人好、做到別人快、做到別人久

他說:很難。

我說,那去經營韭菜園好了。

經營個人品牌這件事,我是這樣看的:

首先,經營、個人、品牌其實是三件事

你得有創造價值的「個人」觀點、展現價值的「品牌」形象、變現價值的「經營」手法。

當你無法變現價值時,可以尋求管顧的合作來幫你經營;當你不懂展現價值時,可以透過平台的合作來幫你建立品牌;當你不能創造價值時,嗯⋯⋯我建議到職場好好磨個三五年,或者找一個好的導師好好學習一套技術。

有一天,當你站在哪邊、哪邊就是舞台,你可以直接跟市場對話、用你的價值去索價時,你就是品牌。

其次,個人品牌屬於是非題,而不是選擇題

當你做好了個人品牌,就只是你和用戶之間的事,與競品無關;讓你的用戶沒理由離開你,即使有更好的競品。每一個用戶都應該被尊重,即使他還不是你的客戶,而不是當做流量的一部分。

只要專注在沒有被解決的問題、沒有被滿足的需求、沒有被提供的體驗,你會發現市場還是很大,只怕你沒能力吃下來。


個人品牌要有效經營,不要汲汲鑽營

近期和一些朋友閒聊,發現不少講師對於訂價這回事完全沒有概念,我對這其實感到蠻訝異的。因為這背後意味著:其實你不懂得評估價值。

訂價、詢價、議價,都是企業的基本,如果你認同自雇者是一人企業,就該認真思考與學好這些技能。不用覺得不好意思,也不要不當一回事。

買方市場希望用更低的價格得到更高的價值,這是常態;如果你期待著每年「有人」幫你調薪,那還是回到職場好了。

提升專業、講課技巧,這個無庸置疑。但是如果這是你的事業,就該好好的經營,從產品、研發、財務、行銷、銷售、行政、法務、公關等等各種面向都要兼顧,包括你的健康管理也相當重要。

你說,我只是一個人,需要管這麼多嗎?也管不來呀!

如果你想要活得更好,想要真正的自由。是的,這些你都得顧到;如果你有機會發展成組織,這些更需要。自己做不來,就找個經紀人、合作夥伴,甚至跟不同領域的講師組成聯盟互相支援也是一種考量,雖然這種思維目前看來還不夠成熟。

打個比方,大家都知道農產品的產業結構,農民辛苦的種植農作物,努力提升栽種的技術與品質,但也因為只懂得做好這一件事,所有的利潤全入了大盤商、中盤商、小盤商的口袋。你不覺得這個場景很熟悉嗎?

相對的,有些農民自組產銷班,學行銷、設計的第二代回家幫忙,在往前多做一些的時候,其實就可以活得比其他人好。

你清楚你的客戶、用戶是誰嗎?

去接觸他們,把時間用在他們身上,去面對市場,才是你該做的事。你以為四處跑場子是建立人脈的有效方式,事實上,人家只當你是跑龍套的,只是分母的一部份。

很多人以為建立自己的影響力,就是多結交一些大神或大咖。這其實是對人際關係的一種誤解,當你跟這些大神還不到一個級別時,你和他的人脈就是一種無效連接,對你沒有太大用處。

你渴望跟比你強的人建立人際關係,而那些比你弱的人希望跟你建立人際關係,但是如果等價交換的機制無法建立,這樣的人際關係就很難建立。因為偶然的關係建立起的不平等人際關係,可能會帶給你一次、二次的幫助,但是如果你不能給予回報,這種人際關係就會變成一種施捨,終究會斷掉。

專業有價,不只是口號,而在於你為此做了什麼如果你不想過這種生活,就做出改變;這是你的人生,沒有人會為你負責。

不是餓死、就是累死,其實是因為你只會備課而已。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Kevin 劉奕酉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