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誰說內向者想到參加聚會一定要頭痛?

Readmoo閱讀最前線
2019-09-25
誰說內向者想到參加聚會一定要頭痛?
圖片來源 : Pexels
文/ 貝絲.碧洛;譯/吳書榆
交誼活動本身不一定讓人疲乏。你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法照料你的內向能量,但同時又能與人們建立起有意義的關係。
第一件要記住的事(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事),就是放輕鬆和呼吸。給自己空間,去關注身體是不是緊張,或者你是不是憋住呼吸太久或呼吸淺而急促。把肩膀放下來,頭動一動,手甩一甩,打個呵欠,微微笑。我發現,用雙掌蓋住眼睛,手指輕輕地放在額前,能為我帶來平靜祥和感。沒有人注意到或別人都不明白你在做什麼時,你可以偶爾這樣做,或者告退一下,借用洗手間快速的放鬆呼吸及休息。
下一個訣竅看起來或許很理所當然:穿著舒適的衣服,不要太緊、太短、太大、太小或讓你發癢。當你一直希望能坐下來把曾經穿起來舒服、但現在讓你腳發疼的鞋子脫掉幾分鐘,就很難放輕鬆、完全身在當下。
以下還有些別的方法可供參考,讓你在活動期間結合你的內向優勢:
慢慢起步,不用馬上火力全開
不用馬上跳進去,和一大堆人握手寒暄(你可沒有要選總統)。喝點飲料,觀察群體。在別人互動時看看他們,尋找線索了解這裡的人怎樣運作。找一個你認識的人,幫你暖身、融入這個場合與整場活動。請你的朋友把你介紹給他認識的人,這會比不認識的人互相自我介紹輕鬆。
我從克理瑟禮儀顧問公司(Clise Etiquette)總裁亞登.克理瑟(Arden Clise)身上學到一個很棒的妙招:「當你在做介紹時,為每一個人提供一點有助於促進對話的資訊。比方說,如果喬愛去山上騎自行車、而莎莉最近才到雷尼爾山(Mt. Rainier)攻頂,你可以提供這些小道消息,讓他們藉由雙方對於戶外活動的共同熱情輕鬆進入對話。」你不見得知道每一個人的詳細資料,但如果知道,可以想個辦法納入你的介紹當中。身為內向的人,你會樂見你為兩人所做的資訊性介紹順利發展下去,你不需要耗費額外的心力。
在心理上接下主人的角色
訂出目標,透過微笑、提問以及拉一把看來不自在的人(可能也是內向同路人),把重點放在讓別人覺得自在與溫馨。不要花太多精力去耀眼奪目、展現魅力(讓這些自然而然發生),把焦點放在完全身在當下、保有好奇與展現真誠。擁有自己的能量,內外皆然。
問號是你的摯友
最出色的談話者,是真心對他人感到好奇的人。針對對方的工作和興趣提問。再度拿出觀察技巧找尋對話線索,比方說特殊的公司名稱。去注意哪些事可能讓對方眼神為之一亮,可能是他的家庭、最近的旅程,或是談到他的企業;多問問題鼓勵對方多說一點。你當然也可以談談自己;你的談話對象很可能把話題繞回到你身上,說道:「我剛從南美洲回來。你最近有去哪裡旅行嗎?」由於你事前已經做足準備,當下你就可以決定能自在分享的內容是什麼。
一次只專心和一個人談話
你或許發現自己成為某個小團體的一員,但即便在這時,也請你一次只專心和一個人談話或提問。接觸每個人的眼神,但不要覺得你必須隨時掃描團體。把你善於建立一對一關係的內向天賦當作優勢。如果你真正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你的談話對象或許會感到榮幸。
藝術家兼創意迴旋(Creative Spirals)創辦人寶拉.絲溫森(Paula Swenson)表示:「把全副注意力放在你眼前的這個人身上並提問,然後真正把答案聽進去。傾聽的人很少,這麼做將會讓你脫穎而出,此外,對內向的人來說,聽比說容易。」
做自己
不要認為必須要很活潑、很外向才能成功經營人脈。帶著你天生的好奇、幽默感以及傾聽能力現身。在活動當中請保持清醒,需要時休息一下,遁入洗手間或休息室,溜出去在街角或走廊上快快地走一走。
判定何時夠了
感覺對的時候將你的能量分享給大家,當你覺得夠了,就容許自己告退。向你之後還想聯繫的人告別。不要覺得你需要特意編造藉口才能離開。沒人規定你必須留下來關燈。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