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面對無禮之人時,試著讓對方為自己的言論感到丟臉

Readmoo閱讀最前線
2019-10-02
面對無禮之人時,試著讓對方為自己的言論感到丟臉
圖片來源 : Pexels

文/鄭文正;譯/徐小為
人生在世必定會遇見無禮的人,他們會傷害我,害我手足所措,並大幅動搖我那為了將人生緊握在手中而疲憊不已的自尊心。第一次遇到這些人的時候,我只會嚎啕大哭,但隨著不斷遇見這種人,我也開始有了對付他們的辦法。當我遭遇無禮對待,我會用以下幾種方式來應對。
第一,要讓提出奇怪發言的人感到丟臉。雖然人們享有言論自由,但僅限於不侵害他人人權的前提下。如果有人越線,應對言語暴力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加以警告。此時態度要沉穩而理性,告訴對方:「這句話如果讓第三者聽到,很容易產生誤會喔」、「當事人聽到這種話會很受傷的」。這裡的應對重點是不要帶進任何情緒,盡可能平鋪直敘地表達。
第二個是反問回去,客觀地釐清狀況。假如可以擺出一副天真爛漫,聽不懂的樣子發問就更好了。比方說,有人開別人長相的玩笑說:「那個人的臉還真是長得很捨己為人呢。」你就可以反問說:「您是指那個人長得很醜的意思嗎?」這樣一問,就會讓對方瞬間感到不好意思,開始檢討起自己的態度。
第三個則是直接重述一次對方不適當的言詞給他聽,好比有人說:「老不修不是罵人的話,只是一種表示親切的叫法而已。」你就可以回說:「既然如此,我也可以叫您老不修嗎?」
此外,也可以將對方的論點直接用在他自己身上。讓那些愛用奇怪論點攻擊別人的人,親身體驗一下是有必要的。例如要是有男生問:「妳胸部這麼小為什麼還要穿內衣?」可以直接回他:「那哥您為什麼還要穿內褲呢?」
第四是故意表現出不積極的反應。根據育兒專家的建議,假如已經對孩子說明很多次,他們卻還是不肯停止尖叫和耍賴的話,就不要去哄他們。你可以什麼都不說,靜靜地看著他們,或者停下手邊正在做的事,離開原地也是方法之一。
當孩子們發現自己不被支持的時候,就會自行判斷情勢,接著自動自發地停止吵鬧行為。這個道理也適用在大人身上,如果想要中斷聊天訊息,只要回覆「呵呵」或「是喔」之類的內容就可以結束對話了。狀況太誇張的話可以乾脆不讀,或者已讀不回也沒關係。如果必須直接見面,可以刻意持續使用「原來您是這樣想的啊」、「好的」來回覆對方,就能表達出自己的意思。
第五,要用幽默的態度回話,這點對於跟不上時代的言論尤其有效。假如有人說出極端父權主義的話,就可以回:「哇,您是從高麗朝鮮時代來的嗎?給我看看常平通寶吧!」或是當別人對你說教,內容卻全都在自賣自誇、毫無關懷之意時,你可以說:「聽說最近要說教的話要先付錢才能說耶?」
甚至你也可以開玩笑地回嘴說:「我父母也努力地念了我三十年最後放棄了,怎麼樣,您覺得還有救嗎?」對方便很難繼續接話。或是用「我會自己看著辦的」來帶開話題,也是一種不錯的辦法。不過,玩笑要開得自然需要一點功力,建議先累積一點經驗值後再來挑戰。
如果一味容忍那些對自己造成傷害的人,你就會漸漸變得氣力全失。遇到無禮之人,只會逃避並不是一件好事,必須擁有屬於自己的應對方式才行。對於表示「大家都沒問題,為什麼只有你特別有問題」的人,你必須讓他知道這些平和的景況,是別人不斷忍讓或躲避才製造出來的假象。
正是因為弱者敢勇於對強者發聲:「不管怎麼說這都太過分了吧」,人類才能夠持續創造出跟上個世代不一樣的文化。請下定決心不再忍受不公不義,且不放棄堅定地表達「我們想生活的世界是這樣的」,世界的進步就是如此經年累月而成。
※ 本文摘自《微笑面對無禮之人》,原篇名為〈微笑對待無禮之人的方法〉,立即前往試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