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做對3件事,陌生客戶立刻和你一見如故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許方瑜)
2015-12-30
陳彥宏:做對3件事,陌生客戶立刻和你一見如故
圖片來源 : alexramos10
業務員在接觸客戶的時候,除非是熟悉的客戶,否則都需要在短時間建立關係。但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贏得客戶好感,進而建立起好的關係,這件事情並不容易。究竟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建立很好的關係,讓客戶覺得好像認識很久?我認為有三件事情要做到: 

1.找共同點 

第一個方式是最常見的,大部分業務員本來就做得很好的,就是尋找彼此的共同點。例如聊一聊,問客戶說口音聽起來不像台北人,而是哪裡人啊?然後客戶就說:「噢!我是高雄人。」業務員就會說:「我之前也在高雄念書。」這就是找共同點。或者看客戶膚色偏黑,就問:「你很喜歡往外跑嗎?」客戶也許會回答:「對啊!我很喜歡去海邊。」若剛好這位業務員不喜歡去海邊、不喜歡曬太陽,這時候則可以說:「我有許多朋友很喜歡去海邊,你都去哪個海邊?」這個是大部分業務員在做銷售的時候,習慣去運用的方式。 
這個方式其實很好,因為人不親土親。我常常會開玩笑說:「沒關係你還是要找關係,找不到關係就攀關係,攀不到關係就發生關係,只要有關係就沒關係了。」所以第一個你要找共同點。 

2.微笑點頭 

第二個很簡單,但是往往很多人就忽略了。我好多次幫服務業訓練的時候,發現一件事情,尤其專櫃門市,那些業績最好的銷售人員,都有一個特質,就是他們看到人,只要眼神對到,就會跟對方微笑點頭。
我觀察很久,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門市業績要好,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來客數要多,那如何來客數多?你與其在那邊一直說「歡迎光臨」,讓別人覺得你就是要賣他東西,不如只要眼神跟他對上,就對他微笑點頭,那顧客就對你微笑點頭,在沒有開口的情況下,就已經跟他互動了,而且這是有好感的互動,也因此不自覺走進專櫃的機會就比較多。 

3.模仿 

模仿什麼呢?很多時候你會覺得這個人一見如故,這是因為他有些地方跟我很相像。例如他講話的頻率跟我很像,我講話很急,他講話也蠻急的;我講話喜歡抓重點,他講話也只講重點;連我重視建立關係應該先關心「心情」,再關心「事情」,他也是先照顧到我的心情,再照顧到我的事情。
對業務員來說,所謂的「模仿」,應該要模仿什麼?第一個,你要模仿他的肢體,例如,講話有哪些手勢,或者站姿、坐姿,你可以模仿。第二個,要模仿他的動作,例如,對方講話的時候會比手畫腳,不見得要跟客戶一樣誇大,但你必須要加入幾種動作,讓他覺得似曾相識。 
第三個,要模仿他的音調、頻率,也就是講話的聲音高低,這樣就不會遇到那種「急驚風遇到慢郎中」的狀況,講話的速度、音頻盡量要跟客戶一致。第四個,可以模仿他很口語的語助詞,例如他習慣講「什麼」、「是喔」,你也可以在講話時加入「什麼」、「是喔」,他會覺得很有親切感。
這幾件事情,在跟客戶溝通時都有做到,他就會在很短時間裡覺得儘管才剛認識業務員本人,就好像認識很久一樣。一見如故之後,要切入產品銷售,就會比較容易。 
值得注意的,做這幾件事情,其實跟銷售的產品或所屬的產業無關,只要遇到陌生客戶,都需要這麼做,而這些其實跟日常做人處事的道理很類似。我常常會提醒業務員,這些好習慣,如果是因為去做業務才去培養的,那你會很辛苦,因為你常常會忘記這件事,所以這種「建立快速親和力」或者「打破陌生,一見如故」的技巧,在平常的時候,不要因為想要成交而去做這些事,例如賣女裝的門市人員,如果看到的是男生,他根本不會跟你買,可是你只要遇到人,就做上述這些事情,很自然就會把它內化,根本不需要別人提醒,因為你會在跟人互動的時候,就做到這些事情,我覺得這比較重要。 
很多擔任銷售的人,做某些事情,都只是為了銷售而做,但是我都會提醒他們,要內化到不管他是不是你的客戶,你都要做,否則你就會有時候有做,有時候沒做。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陳彥宏:沒有自律就沒有自由!5個業務員時間管理的祕笈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