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為什麼老闆總是天威難測?3個訣竅教你讀懂主管的心

SmartM∕徐筱瑜
2016-01-07
為什麼老闆總是天威難測?3個訣竅教你讀懂主管的心
圖片來源 : ed_davad
當踏入職場之後,工作時絕對不是單打獨鬥,或是單純地跟身旁同事溝通而已,必須要經營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際關係。其中很重要的,則是面對來自主管的關切以及質詢,與主管對話、討論工作事項時,常常會讓上班族感到緊張,有時候會害怕採到主管的地雷。Human Workplace資深副總裁Liz Ryan在《Forbes》雜誌網站上,就以自身的經驗,告訴上班族該如何與主管溝通,盡量抓住主管的重點以及相處的方式: 

1.主管會忘了大部分跟他們說的事 

Ryan以自身經驗分享,她參加一系列的銷售員訓練工作坊,發現大多數的客戶,都會忘記銷售員說了些什麼。在這訓練工作坊裡,講師告訴銷售員,最好的客戶,即是忘記銷售員80%所講的內容,或是他們自己所說的話。 
這樣的道理,也同樣適用於主管身上。主管大多都需要同時處理很多事情,當部屬與主管溝通時,會以為主管非常專注地在與他們對談,但其然不然,每當與主管討論特別的事情時,千萬要記得,在最後再次強調對話的主題,並且做個總結,提醒主管這次談話的重點。
部屬只要記得主管通常都會忘記大部分的談話,就不會與主管溝通時戰戰兢兢,能夠更流暢地講出自己報告的事項。 

2.主管對於自身的表現,其實也會緊張

想要讀懂主管的心思,絕對要知道企業是如何評估主管績效。對主管來說,往往更關心的是「團隊表現」,這當中包括,交辦的事項部屬是否了解並確實執行、團隊士氣是否處在高檔、競爭對手是否有新動作、如何協助工作表現不佳的同仁等。 
就像前述所提到,主管同時身兼許多公事需要處理,他們說的任何話,在隔天都可能都有改變。身為部屬,得要盡可能站在主管的角度,去協助他有更好的領導成效,也要盡可能地提醒主管自己的工作事項,尤其是當這些工作,關係到主管的升遷表現時,因為其實主管也很緊張自己的工作表現,並不想讓其他人看見他們表現不佳的一面。 

3.主管也有自己工作以外的生活 

除了工作之外,部屬通常希望在生活中,也擁有多采多姿的生活,主管當然也不例外。若是想要拉近與主管之間的距離,記住主管也不是永遠把工作放在他們的第一順位。
Ryan提到自己碰到的主管當中,有一位就曾在家庭生活中碰上困難。他的兒子正值青春期,不知道犯了什麼錯而被學校退學,而這位主管必須面對警察的詢問,幾乎無暇顧及他的工作。在關心之前,Ryan確認主管能專注地聆聽她的話,才說出關心的話語,而關於細節的部份,若是主管沒有主動提起,或是看起來有難言之隱,大多時候等到對方自己願意提起時再追問細節。 
仔細觀察主管發生事情這段期間的任何變化,並適時地給予幫助,能夠拉近與主管之間的距離,也能更了解主管內心的想法。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