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驚人習慣力》建立做一下就好的迷你習慣,累積大成就

史蒂芬.蓋斯
2016-01-19
驚人習慣力》建立做一下就好的迷你習慣,累積大成就
圖片來源 : felipeguerrero85
開始培養第一個迷你習慣吧!
隨著你一邊讀著有關迷你習慣的內容,現在你可以體驗到擁有迷你習慣是什麼感覺。現在立刻摸一下你的鼻子,我是說真的,之後我會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做。好了,現在想想下列的事實對你的生活有什麼意義:
1.如果沒有成果,訂下大目標也是白搭一場。舉例來說,我可以說,每天我要運動兩小時,但如果我從來不這麼做,目標的大小根本沒有差。事實上,光說不練有損自信心。
2.研究顯示,人們會習慣高估自我控制的能力。
這兩點顯示為什麼有太多人想要改變都很難,他們都很有抱負,但常高估自己做出改變的能力,因為想要的結果和實際的能力兩者之間是有差距的。
另外,還有兩項事實需要考慮:
1.從數學統計和實際的角度而言,就算是做一點點小事,也比什麼都沒做來得強太多了。
2.每天做一點點的效果,比一天之內做很多來得大。大多少?非常之大,因為每天一點點就足以養成可以持續一生的基本習慣,而且之後你就會知道,這可是很了不起的事。
如果這些說法聽起來似乎合理,結論的重點是設立小目標比大目標來得好。聽起來很有趣吧?精采的地方才正要開始呢! 
你有沒有覺得毫無進展?你以前有沒有試著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但卻失敗了?這種事有沒有一再發生在你身上,甚至你把計畫擱在一邊,好久沒有去嘗試? 
我想大家都有這種經驗,但我要問你一些更有趣的問題。
有沒有可能,你無法採取行動、堅持計畫,問題不是出在你身上,而是你的策略出了問題,而這種策略卻又是大部分人所使用和背書的呢?如果有關人類行為、意志力和大腦的科學研究指出,計畫要能夠堅持下去,其實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而這個方法卻很少有人去實行或推廣?如果你改換成這種新的策略,就會完全改觀,不管你的心情怎樣,你都知道自己可以採取行動、達到目標、養成好習慣,並且改變你的人生,那麼會怎樣?
那只有迷你習慣辦得到!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誇張,但剛才你讀到的情形就是我的迷你自傳,這是2012年年底,開始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事件和啟示。在這之前的十年間,我為了要改變,一直在尋找不同的方式和在過程當中掙扎,但結果都令人洩氣。不過我後來嘗試的方式有突破性的結果,是我以前從未經驗的,所以我拚命地想知道到底為什麼這種奇怪的策略會這麼有效,而且我(到現在還是)對事情配合地恰到好處感到驚訝。
若事情沒有進展,我們很容易直接怪罪自己,但不容易想到要把帳算在策略的身上。然後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試著讓舊策略成功。不過重點就在這裡,如果特定的策略用了好幾次,卻都失敗了,你就應該試試別的策略。若這個策略對你沒用,就算用在其他人身上都有效,也都對你不重要了!我真希望能在幾年前就學到這個教訓。
先前我要你摸摸鼻子,因為我想要你自己驗證一下。首先,想想看,摸自己的鼻子沒有獎賞。第二,就想反正做得到,摸一下鼻子也不會少塊肉。如果你剛才沒有摸鼻子,現在去摸一下,這樣接下來的內容才能套用在你身上(如果你是那種很頑固的人,也可以選其他的小動作來做)。
你可以摸摸鼻子,因為做這個動作的抗拒力比意志力來得小。恭喜你!現在你已經通過迷你習慣的測驗了。
剛才那是意志力基礎的練習。如果你可以強迫自己摸摸鼻子,那麼你運用我的策略就能夠成功。我不是在開玩笑,我在2012年12月28日做了伏地挺身一下。從那次的伏地挺身到現在,我可以連續做16下伏地挺身,我的身材也因此變好了。我可以每天看書、寫稿就因為那次的伏地挺身。那個伏地挺身是我人生之中所有的大變化的第一小步。
每項大成就都是由先前的事情所累積而來的。當你回顧時會發現,這些成就是由一個小動作引起的。若不是有那下伏地挺身,要我現在去健身房、持續不懈地看書和寫稿,內心仍舊會掙扎,要被激勵才會去做。那下伏地挺身讓我發現到這個新的策略,進而帶來這些絕佳的好處。這個小動作徹底改變我人生。(本文摘錄自《驚人習慣力》第一章)
 
 
書籍介紹

書名:驚人習慣力

作者:史蒂芬.蓋斯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

 

史蒂芬.蓋斯
美國自我成長暢銷作家。2011年開始經營「深刻生活」部落格,他的部落格在2012年被英國白鴿網路書店的讀者評選為自我成長網站的第一名。2004年開始撰寫關於個人成長的指導文章,收錄在美國知名的主流網站:Lifehacker, Mind Body Green, Problogger, Tiny Buddha, Dumb Little Man, and Pick The Brain等等。
由於他對推動個人成長的熱情並深入研究與分析之下,發展出新方法和想法,像是,超強的意志力、無動機的行動計畫、多種習慣線索的公式、成功的循環等。
他的書自出版後,就盤踞在暢銷榜上,至今未掉出榜外。2012年12月28日,開始每一天實踐「做一下就好」的方法,這是他第一個迷你習慣。兩年後,即使他再忙的狀況下,讓他的寫作量是過去的4倍,閱讀量也增加10倍。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