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業務新手指南!中年轉業務、菜鳥上路,必懂4心法

SmartM∕徐筱瑜
2016-02-02
業務新手指南!中年轉業務、菜鳥上路,必懂4心法
圖片來源 : Peggy_Marco
有些人在經過長年的同樣工作經驗之後,會試圖轉換跑道,找尋事業的另一春,而業務員的工作通常會是很多轉職人的選擇。業務員的入門門檻不高,很多人會興致勃勃地投入業務市場,最終的目的就是要留下客戶並完成交易,但這當然不是如想像中那樣容易的事,身為業務員有很多需要了解的事情以及要做的功課,管理顧問Steve Tobak 在《Entrepreneur》的文章中,利用自己轉行做業務的過來人經驗,告訴讀者該如何面對業務這份工作,以及該保有什麼樣的心態,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業務市場當中拔得頭籌。

一、銷售是長期賽跑,而非短期衝刺

業務銷售從來都不是短期競爭,而是需要長期的關係培養。假設今天業務員期望獲得更多的銷售機會,當然也就必須投入更多的努力去長期經營業務員與客戶之間的關係建立,就像生活上許多想得到的事物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得到,花費的心力與承受的風險相對來說會比較高,但最後所得到的收穫絕對值得,業務銷售就是一場「施與受」,付出越多,拿回來的收穫也會越多。

二、不要挑客戶

有些時候業務員會偏好與自己興趣、個性相投的客戶做生意,但其實有許多人願意聽業務員好好講,而且願意買商品,這些客戶大多都是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麼,而且對於銷售商品擁有選擇權,所以業務員不該排斥那些願意挑剔的客戶,反而能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少事情,從他們的角度去思索願意付錢的客戶想法。

三、分分秒秒不忘進行說服

大家一定都有過說服別人的經驗,可能是從親近的父母、兄弟姊妹或是朋友下手,進而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這樣說服的道理同樣也可以用到銷售上,銷售即是說服客戶購買商品的過程,而銷售員要在這段說服期間一直記住自己是銷售員的身分,就像在商場上講述自己的新點子、新策略也是一種說服的過程,不能因為其他的外圍因素干擾到業務員的判斷、說服,盡量去滿足客戶的需求,這樣將會得到更好的結果。

四、做最真誠的自己

許多業務員會花很多力氣在說服客戶,他們努力讓自己看起來精明、懂得許多事情,看起來能為客戶提供最多的服務,然後期待在銷售過程中能夠快速且順利地達成目的。但這樣對做銷售的幫助,其實比想像中少。銷售並不是業務員看起來如何、懂得多少、有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應該是要了解客戶需要什麼,客戶到底想要獲得哪些資訊,並且發自內心地真誠對待客戶,也不要太快就希望能跟客戶建立關係而侵犯了客戶的隱私,另外也不能太過炫耀自己的能力,要謙虛真誠地來贏得客戶的信任,進而成功銷售。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