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2016達沃斯論壇》全球1409位CEO,正在思考的5件事

SmartM∕謝佳穎
2016-02-03
2016達沃斯論壇》全球1409位CEO,正在思考的5件事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市場經濟和世界動向不停變化,企業領導人的想法和能力也不斷在改變,現今一個成功的CEO究竟如何思考經營方針?又需要具備怎麼樣的能力?
名列世界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PwC)於今年1月19日的達沃斯論壇(WEF)開幕式上,公布一項針對全球1409位CEO的調查。本次調查以五個關鍵方向出發,分別是信心、市場複雜性、能力、資訊和溝通,和顧客關係,來檢視CEO們的想法和表現。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項目上,調查結果呈現不樂觀的態度,而這也正是CEO面臨的挑戰。

一、信心:台灣下降得更明顯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僅略多於三分之一(35%)的受訪CEO對自己的公司和市場抱持樂觀態度,期待明年營收進步,比去年的結果(39%)下降4個百分點。同時,只有四分之一(27%)的人相信在未來十二個月內,世界經濟將會好轉,相較於2014和2015年分別下降17和10個百分點。
若聚焦於台灣部分的調查數據,僅有19%的台灣CEO看好公司短期營收的成長,與2015年的65%相比之下,大減46個百分點,且下跌幅度居全球之冠。

二、市場複雜性:更加棘手動盪

CEO信心程度的下降其實和市場複雜性有關,因為和過去比起來,領導人需要關注更多、更複雜的市場議題和動態,企業營運變得更加棘手。CEO們都關注哪些市場動態呢?74%的受訪者聚焦於地緣政治的危機,例如北韓試射氫彈的消息,激發市場避險情緒,使全球市場陷入動盪。也有79%的人持續注意市場規章,尤其是過度限制致使企業營運綁手綁腳的部份,關注人數連續四年都在增長。其他的市場議題,像是貨幣波動和網路安全,也都影響許多CEO思考企業的經營策略。

三、能力:聚焦技術、創新與人才

有鑑於市場的複雜性和其他挑戰使CEO的信心下滑,這些企業領導者正專注於發展三項能力來解決此問題。首先,CEO必須隨時準備好面對公司股東及其他利益相關者的期待,包括重新定義公司的發展目標,並越來越接近社會的期望。其次,CEO須堅持不懈地專注於技術、創新和人才的利用,以此「三位一體」發展公司策略。最後,CEO會找出一個更好、更新的標準衡量「成功」,例如有時候順利解決問題勝過於獲利。

四、資訊溝通:數據分析更加重要

上述三種能力說起來簡單,但要做好並不容易,必須考慮具體做法。以第二種能力為例,依據調查顯示,55%的CEO認為企業應該更加仔細衡量「創新」帶來的影響和價值,所以使用數據分析、實時儀表系統或其他工具,變得非常重要。此外,這些工具將可幫助領導者更有效地掌握資訊,畢竟CEO的工作要面對員工、客戶和股東,每天都有龐大繁雜的資訊需要處理,如果能掌握好資訊,會使溝通更加順暢。

五、顧客關係:跟上客戶不斷變換的需求

毫無疑問,顧客仍是企業經營關鍵,90%的CEO都認同顧客關係是影響企業的最大因素。而且,由於科技技術日新月異、人口結構改變和全球經濟變動等原因,客戶對企業只會越來越重要。言下之意,當顧客需求和價值觀快速變換,經營者需要花更多心思跟上他們的腳步,了解時下的客戶究竟需要什麼。
達沃斯論壇上眾星雲集,但能脫穎而出的CEO並不多。現今社會對企業執行長的預期和期望早已不只是經營公司,如同家居用品品牌Tupperware的CEO瑞克.格斯(Rick Goings)堅信,一個成功的企業領導人必須變得更傑出,「不是做為搖滾明星,而是要作為企業模範。」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