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執行力管理大師夏藍:洞察不確定性,主動突圍攻擊的領導5法則

夏藍
2016-02-06
執行力管理大師夏藍:洞察不確定性,主動突圍攻擊的領導5法則
圖片來源 : bykst
掌控不確定性是當代最重要的領導挑戰。
這並不是從堆積有五、六十公分厚的研究中所得到的推論,而是我從擔任數百位企業領導者的顧問經驗中深刻的理解。這些企業領導者來自全世界的許多企業與各種產業,包括董事會成員到部門主管。過去數十年來,我和很多人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這層關係讓我得以了解他們行動與決策的理由。我經常和數百位領導者交談、向他們提問,同時彼此交流資訊。基於這樣的經驗背景,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今天的企業領導者正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而這種不確定性真的非常獨特。因為其規模、速度、衝擊力道之猛烈,還有更加無所不在的特性,以重要性的次序而言,性質與過去發生的事物截然不同。
最新的不確定性是結構上的,我之所以會強調結構上,是因為這種力量會推翻現存的市場或產業結構,讓目前的市場與產業面臨大幅萎縮或完全消失的風險。這些力量是長期且無法抗拒的。對毫無準備的人來說,這些巨大改變就像路上忽然出現的大轉彎,毫無預警就出現了,不管你原來對公司前途的願景為何,現在也都無法看見。接下來十年,整個世界經濟預期會有30兆美元的成長,人們需要與想要的也一直在改變。因此,能夠預測且掌控不確定性,並開創新公司、新商業模式、新市場區隔,甚至新產業的人,機會絕對是無可限量。

在不確定性中領導的要點

要帶領公司安然度過結構不確定性,需要的領導才能顯然和過去所受的訓練,以及現在可能正在做的事情截然不同。領導者需要極為不同的心態,具備同時預測事件並採取攻擊行動的新技能。能創造改變而不只是學習與改變共存的人,才能擁有最大的優勢。這些領導者不是等著反應,而是把自己投入到狀態不明的外部環境中,在大勢底定且大家熟知前就著手分析整理這些不確定性,並且設定一條新路線,帶領公司堅決朝著這條道路前進。他們構想出新的需求,或是目前需求的全新定義,通常在他們的心裡也已經有了一套新商業模式。 
他們描繪出新公司的明確圖像,接著帶領組織與外部的支持擁護者主動出擊。 
不管過去的經驗讓你多有成就,都無法保證你在新世界中也能成功。在組織內部獲得升遷的大部分領導者都是絕佳的溝通者與激勵大師,懷抱願景、行動果決,最重要的是都能達到華爾街想要的營收數字,也因而獲得回饋與獎勵。 
採用三百六十度績效評估的大部分公司,主要也專注在這些領導特質上。但是,我相信一些面對當代最重要領導挑戰的特質,例如比別人更早看到不確定性的來源、利用不確定性主動出擊,並且準備領導組織適應外部環境的突然變化,而我至今尚未看到任何一家公司把這些特質都囊括在內。 
很多領導者是等著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狀態塵埃落定後才做出回應。由於盲目相信公司已有的核心競爭力與動能,這些人只著眼於利潤萎縮和市占率衰退的立即徵狀,然後一如往常地回應,通常是採取降價、增加促銷活動、大幅削減成本並加強服務。藉由取得短期與一時的成功,勉強得以支撐華爾街想要的數字與公司即將過時的指標(在稍後將會談到更多指標),並因此強化他們的論點。
但是,只要考慮到當下現實中發生的改變,這些作為都淪為後見之明。即使你的公司聚焦在其他技能與特點,你也可以把領導大家面對結構不確定性當成個人的挑戰。 
我初次理解到今天正在發生的變化有多麼重大時,已經為企業領導者發展出幾種可行的方法,讓他們在面對不確定性時不只是防守,而是能善加利用。我也發現,做好最佳準備以便在當下與未來變化頻仍的時代中領導團隊的人,都具備以下的技巧和能力: 

1.知覺敏感度

擁有心理與精神準備,就能看到即將發生的事,並且比其他人更早瞄準外部環境中潛在的重大異常、矛盾及奇特事物。有些人與生俱來就具備這種能力,但這是可以學習,甚至可以制度化操作的。如果持續練習保持警覺心、對改變的訊號有感覺,並積極尋找其中的訊息,你就能更加敏銳。 
藉由有紀律且經常和不同領導者與專家交流見解的方式,不只可以提升自己的敏銳度、交叉確認出個人的心理偏見,也能拓展你看待世界的視野。所以,要盡量培養自己發現不確定事物來源的習慣,包括驅動這件事的催化者,特別是去從事產業以外的事物,然後進行心智演練,想想蘊含的潛在意義。試圖尋找新事物,並思考其中的意義,有助於用不同角度看待事業,激發出關於新成長軌道的想法。你必須在自己的公司與產業以外,大幅拓展人脈、人際關係和消息來源,包括政府單位、非政府組織及生態系統的夥伴。 

2.在不確定性中看到機會的心態

你必須體認到不確定性是在邀請你主動出擊,做好準備,在變化的環境中帶領組織抵達新天地。除非你被意外徹底擊敗,又完全沒有時間,否則永遠不應該採取守勢。察覺到結構上的破壞時,必須誠實以對;當過去讓公司成功的核心競爭力已經不再具有價值,並且可能是轉往另一個更有前途方向的阻礙時,也必須坦然接受。每一趟旅程都會遇到阻礙,有些完全是出於自己心理上的阻礙,讓人無法順利起步。對個人特殊的心理障礙保持敏銳的覺察力,會幫助你克服這一切。 
3.看到新路線並繼續堅持的能力
你必須願意培養任何需要的新能力,包括能高度熟練應用數位化與演算法。在尋找新的機會並具體形成新的遊戲和賺錢模式時,要聚焦在端至端(end-to-end)(譯注:指從源頭到結束,連續不中斷的過程)的消費者體驗上,並想像著外部的改變與數位化如何打造出全新又吸引人的產品。然後,要不屈不撓。要看出必須克服的阻礙,還有擋在路上的障礙物,並且加以排除。要讓主管和高層一起參與,如果你是執行長,也得讓董事會成員參與,這樣他們就能看見外部環境的相同現實。不要期待每個人都會同意你對公司走向的見解,而要有勇氣說出自己的信念。要和政府官員建立資訊溝通的橋梁,以了解他們的看法,並幫助他們理解影響你所處產業與消費者的結構不確定性。
4.精通到新路線的轉換過程
主動出擊可能需要很大的變動,同時還要持續調整工作的優先順序,並確保財務健全,尤其是和現金有關時。要同時掌握外部與內部的現實狀況,密切注意現金流和債務,以知道何時要加速、何時要變更長短期的收支平衡。為了打造公司的未來,藉著創造與達到短期里程碑就能贏得投資人信賴。你也必須尋找並吸引了解你正在做的事的投資人,和你一起走這趟旅程。 
5.讓組織具可操控性與敏捷度的技巧 
除非你把組織一起帶向新方向,否則就不可能成功。切記要學著讓組織具敏捷性、容易操控,你可以把外部現實和人力分配、任務的輕重緩急、決策權、預算與資金配置,以及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即時連結在一起。為了達成這些目標,威力最強大的方法就是「聯合作業會議」(joint practice session, JPS)。在此會議中,來自公司跨部門的主管會同時分享資訊、做決策、整合行動,並徹底執行。聯合作業會議最主要的特色,就是能解決任何組織特有的衝突;另一個特色則是,能快速重新引導公司資源與人力的行動,以便和外部環境的變化保持一致。(本文摘錄自《攻擊者優勢》第一章)
 
 
書籍介紹
作者:夏藍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
夏藍(Ram Charan)
全球知名的重量級企業顧問、作者與講者,是諸如奇異電子、杜邦、3M、荷蘭航空、美國銀行等許多《財星》雜誌五百大企業成功的幕後推手。曾入圍《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經濟學人》譽之為「時代的導師」;《富比士》將其列為「商界遠見人士」系列報導的大師之一。
夏藍有別於其他企業顧問的最大特色是,他擅長協助企業最高決策單位,如執行長及董事會。他眼光務實、見解敏銳中肯、能提供可執行的建議。其擅長的領域包括企業成長、策略規畫、領導、建立高階管理團隊、公司治理、推動創新等。《高速企業》雜誌曾指出:「讓夏藍贏得諸多一級主管美譽的原因,除了他全心投入,最重要的是他見解獨到。」著作等身,包括《執行力》、《應變》、《實力》、《成長力》、《決勝人才力》、《大移轉》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