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一個王牌業務的領悟:最好的口才,其實是隨時準備「最自然的自己」

Mr.6
2016-02-24
一個王牌業務的領悟:最好的口才,其實是隨時準備「最自然的自己」
圖片來源 : tookapic
以前有一個做業務的朋友,是超級房仲,千萬年薪,他曾經告訴朋友,怎麼擁有好口才。
「你覺得一個超級業務員,口才怎樣?」他考我。
「當然一定是口若懸河,聲音又像廣播電台一樣好聽啊!」我說。

好口才≠聲音好聽、口條流利

「那你就錯了。」超業朋友說:「我碰過最厲害的業務,聲音不好聽,口條不清晰。」
「但是,他永遠知道『什麼時候該講什麼話』。」
嗯,有道理,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意思嗎?
說著說著,這位超業朋友,示範給我看。
他說,同一棟大樓,推廣「低樓層」與「高樓層」的「話術」完全不同。
碰到可以買得起單價較高的高樓層戶,超級業務就會說:「和其他鄰居一樣花這麼多錢,你為什麼不住『最高』的那一戶?」
這句話很有效,大家都會聽,然後買最貴的那一戶。
業務的口才真好。
然後,碰到買不起的客戶,超級業務就改變了說詞,來推廣低單價的低樓層戶:
「你只要一坪XX元,就可以入住這棟大樓!多划算!」
這句話也很有效,很多衝這句話,就買下了風景嚴重遮蔽的低樓層或4樓。

最難的技巧,其實是自然

重點來了。某一天,我們碰到另一位比超級業務更厲害的王牌業務員,我們和他請教,什麼時候該講什麼話。
「哎,是不是聽說,好口才,就是見什麼時機,會講什麼話?」我們問。
這位王牌業務員呵呵笑了。
「亂講!你從哪裡聽來的?那個是比較初階的才這樣講。」王牌業務員笑道:「真正的好口才,不會這麼『造作』。」
「大部份的業務都認為自己口才不錯,」王牌業務員說:「但你有沒有覺得,大部份的業務,都是在開口五分鐘內,就讓人覺得討厭、不舒服、想離開。」
沒錯,那些人最討厭了!
發傳單的、賣產品的……他們自以為口若懸河,卻不知道我們在「忍耐」。
他們自以為口才很好,卻不知道,早在開口時,我們已經「不想聽」了。
「所以,依我多年的經驗,最好的口才,只是『隨時準備好』一個最『自然』的自己。」王牌業務員說。
「為什麼大部份的人,口才都不好?」王牌業務員說:「因為,大家從來都不知道,什麼叫做最自然、最佳狀況的自己!
有道理!
每個人的口才,都可以再更好一點。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最自然的自己,長何樣──
面試的時候,準備了履歷、知識,卻沒有準備最基本的「口才」。
上台報告,準備好PowerPoint,卻沒有準備好最基本的「口才」。
和客戶對答,準備好話術,卻沒有準備好「最自然的自己」。
現在,我們開始,隨時準備好吧。
(Mr.6 ,本名劉威麟,網路趨勢觀察家,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著有12本書。)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Mr.6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