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舉棋不定?》讓決策更有效率,歐巴馬、祖克伯都力行這件事

Mr.6
2016-03-02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舉棋不定?》讓決策更有效率,歐巴馬、祖克伯都力行這件事
圖片來源 : mikebrice
忙碌的都市人,很是忙碌。
但最近有一個說法,忙碌的我們,應該減少的不是「事情」(tasks),而是「決定」(decisions)。
舉一個例,歐美流行一種「5:2」斷食減肥法,也就是星期一到五吃飯,然後週六、日全天攝取不超過500~600大卡(幾乎整天只能吃一個普通便當),然後出現了它的變種,也就是「2:5」減重法(5:2的相反),南加大的科學家用實驗證明,若能連續五天都吃得少少,兩天恢復,再連續五天,如此循環,也可以有很棒的效果。然後又出現了「吃一天,停一天」的「4:3」減肥法。

選項變簡單,就能做好後面的事

這些最新的減重方法,共同的特色就是它將「減重」這件事,變得很簡單。
從前要減重,你得注意何時運動、如何運動、運動多久,然後要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什麼時候吃、吃多少。但現在,只要一個「簡單的決定」。即可減重。
這決定就是:今天,吃或不吃?
左或是右?YES或是NO?
當你不吃,你就開始減肥。
當你「少決定」,雖然「事情」沒變少,但每天不需要傷腦筋,只需要「順著決定走」(fall through),就可以輕鬆完成。
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忙碌但總是能完成工作者,通常工作沒減少,只是「決定」減少了而已。
一個知名案例,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前年接受知名作家採訪時就提到,他每天要做的決定已經夠多、夠複雜了,為了要減少他人生中必須要做的決定,他丟掉了所有的西裝,只剩下「灰色」和「藍色」兩種(臉書CEO祖克伯都穿同款深灰色素T),這樣,每天上班的時候,他都不必傷腦筋去選了。
歐巴馬認為,任何一個決定,都會讓你後面的決定(subsequent decisions)更麻煩、更容易出錯,因此,讓決定變簡單,才能做好後面的事情。

力行斷捨離,只用一個帳戶存錢更快

另外還有一個研究顯示,當你的「銀行帳戶」只剩下「一個」,存錢存得比較快。
為什麼呢?
因為,當你將存款全部集中同一帳戶時,你就可以看得到,你的總存款是在「增加」還是「減少」,於是,你的決定也變得更簡單了,你花錢,它就變少,你儲蓄,它就變多,它將你平時複雜的財務決定,簡化成「二選一」。
忙碌的我們,總是抱怨「事情」做不完,但我們忘記,事情很難改,卻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強力減少「選項」。
重新整理自己的每一天,讓決定變簡單。這是我們現在就可做的,第一個決定。
(Mr.6 ,本名劉威麟,網路趨勢觀察家,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著有12本書。)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Mr.6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