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賣車女王的業務絕學》做業務,內功看態度、外功看技術

陳茹芬
2016-03-05
賣車女王的業務絕學》做業務,內功看態度、外功看技術
圖片來源 : helpsg
無論各行各業,要把一份工作做好,就得具備像金庸小說提到的,內功、外功兩種功夫。
內功,就是態度,要正向思考。
做業務被客戶嫌、被長官唸,那是應該的,如果把每個挫折都放大檢視、動不動就患得患失,我可能就不用活了。不管你是菜鳥還是老鳥,永遠要保持正面的態度,因為最好的機會常常就在挫折旁邊,比方說奧客,在我眼裡,他們其實是隱藏版的好客。這類客戶大多沒有業務想主動服務,因此,他對我這個不離不棄的業務員,既是無奈的選擇,又是加倍的欣賞。
這種由奧客轉變而成的好客,不但自己會買,還幫我介紹許多客戶、訂單,甚至有人十幾年後,帶著自己的下一代,專程來找我購車。
外功,也就是技術,熟能生巧還不夠,要有自己的風格。就像我在前面講到的:業務員的外號、小名,不但要跟別人不同,還要讓人留下好印象。
另外像是送禮,就是逆向操作的最好時機。我常說送禮要送到心坎裡,不在貴或便宜,重點在於要讓對方出乎意料,一次就把你記住。 

刻意送、順手送,看來隨意實則用心

舉例來說,像是中秋節,多數業務都會送月餅,所以有人改送茶葉、文旦或其他禮品,但我偏偏照送月餅,只是把層次拉高到香港頂級半島酒店的限量版禮盒,每年得提前兩個月預訂,不然買不到。換句話說,我送的月餅不但要價昂貴,還很稀少,收到的人無不驚豔。
還有一種叫做順手送,看起來隨意,實際上卻做足了功夫。我曾經去拜訪一位車行老闆,談話過程中我留意到桌上的檳榔盒,我刻意不問那家檳榔攤在哪,回程沿路在大熱天裡一家一家找,終於被我找到。下次碰面的時候,等老闆吃完檳榔站起來要再去拿,我從包包裡順手一抽,假裝不經意的說:「我上次看你吃這家,幫你買來了。」老闆對我的細心留下深刻印象,後來的銷售自然順利。
同樣的做法,運用在客戶愛抽的香菸、慣用的打火機等隨身小物上,也容易產生意想不到的良效,若再加上隨時用來「按打」小孩(台語,打點、安撫的意思)、寵物的小禮物,就更不得了。我常開玩笑,說自己的包包就像哆啦A夢的百寶袋,什麼東西都有。
一盒檳榔、一包香菸,其實值不了多少錢,卻因為一份「我很在乎你」的心意,讓我把每一樣送出手的東西,都變得發光發熱。
客戶買東西不一定只看價錢或規格,特別像車子、房子這類高價商品,「感性」決定的比例很高,他們在來找業務之前,大部分都已經先看好樣式,甚至比過價了,所以要跟你買還是跟別的業務買,往往只差在一念之間。
做業務,就是在做人。不只是賣車,用在其他職場、或是日常生活都很適用;一個隨時廣結善緣、散發正面能量的人,他賣的信任和快樂,早已超過商品本身,徹底實踐這個觀念,就打通了做業務的任督二脈,賣什麼都順。

把一個工作做到了不起,而非找個了不起的工作

坊間有很多超級業務的書,談的大多是技術面,只要多練習,基本上都能有明顯進步,然而技術容易學,想改變態度卻很難。我看過一些做了十幾年的業務,嘴上說得很溜,態度卻懶散,顯得很油條。所以我常說「莫忘初衷」,提醒別人也提醒自己,做業務很值得驕傲,永遠保持一點自命不凡的心,時時要求自己,任何事都要做到最好。
高中暑假,我曾和同學相約去一家電子工廠打工,工廠在北投,離同學家很近,我卻得每天從萬華騎機車,去做時薪35元的工作。
上班時,每天都是我這個住萬華的人,先繞去同學家,敲門叫她趕快起床;上工後才做六小時,她就說要回家了,我說:「你家住隔壁而已,這麼早回去幹嘛?」她說累了要回去休息,結果我一個人留下來,跟其他阿姨們繼續做,做滿八小時以後的時數算加班,時薪升到50元,我會再拚4小時,每天做12小時。早出晚歸,從來不遲到,又比別人晚下班。
更不得了的是,明明是計時工作,我卻以按件計酬的態度,研究怎麼提升效率,結果做得又快又多,加上總工時長,績效明顯突出。
暑假結束前幾天,老闆跟我說:「開學以後你假日還可以來做,我給你每小時五十塊錢。你同學如果也要來,我只給35元。」
開學以後,我利用假日時間去,還是一樣積極,不過我跟老闆反應,騎機車長途來回有點遠,老闆馬上再給我加薪到每小時60元。
說實在,我只是一個學生,跟老闆非親非故,如果沒有長期認真耕耘,又保持高績效,怎麼能得到破例,加薪再加薪? 

機會,是給準備到滿分的人 

高中畢業後,我對聯考興趣缺缺,因此選擇先投入職場。當時剛好碰上選舉,我去幫立法委員候選人葉菊蘭助選,做宣傳車的隨車小妹,一天1000元。我沒有黨派,只認鈔票,我到現在還常說:「沒有錢的人,動力最大。」
有一天,主講大哥肚子不舒服,臨時要跑廁所,他把我叫過去:「妹妹,你先幫我撐一下。我講一遍,你要認真記起來喔。」
那些宣傳口號我從早聽到晚,不但早就記得,私底下還常常模仿,根本難不倒我。我用台語親切的說:「各位鄉親、各位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現在是立委候選人第○號葉菊蘭,第○號葉菊蘭,親自來到現場跟大家請安。」從音色、語氣到抑揚頓挫都有模有樣。
這個「撐一下」的結果一鳴驚人,大家直誇我比大哥的菸酒嗓還有親和力,加上長得可愛,從此取代大哥成為宣傳車主講,薪水更從原本1000元跳級到3000元。雖然要從早上8點講到晚上10點,我還是甘之如飴。要說是運氣嗎?當然有。如果大哥沒有忽然肚子痛,絕對輪不到我代打,但沒有實力的話,這個運氣最多只能保持十分鐘,不可能還有後面出乎意料的發展。
講到態度,大家常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認為準備好的定義還不夠清楚,機會,應該是給準備到滿分的人。身在職場,我的態度是,把一個工作做到了不起,而不是做一個了不起的工作。我從沒因為做的事情小而隨便,在任何地方都要做到能被人看見、讓人驚豔,創造不可取代的價值。(本文摘錄自《賣車女王十倍勝的業務絕學》第一章)
 
 
書籍介紹
作者:陳茹芬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2月
陳茹芬
暱稱娜娜,現任TOYOTA經銷商國都汽車新莊營業所銷售經理。
  .1997年進入TOYOTA經銷商國都汽車新莊營業所,入行第三天就開市,賣出第一輛車。
  .1997~2015年,累計銷售超過5200輛車。
  .2009~2015年,7年內4度勇奪TOYOTA銷售冠軍。
  .2013年以年銷703輛車,創下TOYOTA來台26年單一業務員銷售紀錄。
  .2014年,拿下TOYOTA 總累計銷量最高、年度銷售量MVP、顧客滿意度最高三冠王。
  .2014年2月9日,《蘋果日報》頭條報導;東森、華視、民視、三立新聞採訪報導。
  .2014年10月,《商業周刊》「超業講堂」專題講師。
  .2015年12月,《今周刊》「未來人才學:從A到A+的關鍵」專題講師。
  .2016年1月,中國最大汽車品牌長安汽車「商用車營銷大會暨長安汽車大學營銷學院春季訓練營」唯一銷售講師。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