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商場會變,但好的關係不會變!四個觀念建立人脈圈,到哪都有人相挺

知識家
2016-03-04
商場會變,但好的關係不會變!四個觀念建立人脈圈,到哪都有人相挺
圖片來源 : Peggy_Marco
人脈很重要,常見的一句話就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父母」,每個人都想建立好的人脈,人脈是我們成功的重要關鍵,可以在某個關鍵時刻幫助我們一把。
超級關係》的作者 理查.柯克、葛雷格.洛克伍德指出,通常在關鍵時刻幫助我們的大部份都是「弱連結」,而不是「強連結」,換句話說,跟我們很熟的人因為與我們太過相似,反而不一定能夠幫得上我們的忙,反而是那些交情較淺的關鍵人士能夠幫得上忙。
因此,建立人脈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打入那些弱連結的人脈交際圈。《別自個兒用餐:製造機緣、串聯社群,把路人變貴人的33個人脈法則》的作者在書中提出了培養人脈的4個基本觀念。

一、商場多變,但朋友與信賴的夥伴不會變

商場總是多變的,今日的敵人可能在明日變成朋友、今日的商場競爭對手也可能變成明日的朋友。但值得信賴的夥伴則是不變的,他們與你在商場上的競爭對手不一樣,與你多半沒有利益關係,他們能夠在關鍵時刻幫你一把。
景氣不好的時候,學歷無法幫你、證照無法幫你,無論你想證明自己多努力,應該得到應有的報償,很可能也無用武之地,但你的人脈關係卻可能幫助你一把,提供你一份工作。

二、大方助人會帶來意外的回饋

你不需要過度計較與朋友用餐的時候應該誰付錢,因為斤斤計較這些沒有太大的意義。培養人脈關係有個很重要的重點就在於「不求回報」,如果你的付出都不要求對方回報,對方就會知道你是真心的,而這種付出將會給你帶來超乎你想像的回饋,你曾經幫助過的那些朋友到後來都很有可能會找機會來幫助你。
凡事別斤斤計較,「大方無私」的幫助他人是一種好的人際關係技巧。

三、誠心待人,現在的助理未來可能是keyman

經營人脈重點在於誠心誠意,當你處在高位時,若能對下屬多有提拔,當你有困難時,他們就會站在你這一邊,而不是找機會逃跑或落井下石。當你能夠讓底下的人都來幫助你時,你的事業也就更接近成功了。
當你有困難的時候,你平時極力栽培的助理很可能在關鍵時刻提醒了你,成為你關鍵決策的重要影響人。

四、投入時間、金錢與專長,就像幫人脈施有機肥料

人脈關係的養成是一種長期的結果,而不是短期能夠建立起來的,因此,你必須像是栽培作物一樣,長期的投入你的時間、金錢與你的專長,在別人需要的時候幫助別人一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本文自「知識家」授權轉載,原文點此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