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周鉦翔:抓住五重點,確保你聽懂對方在意的事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鄭伊廷)
2016-03-24
周鉦翔:抓住五重點,確保你聽懂對方在意的事
圖片來源 : geralt

人和人的溝通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聽見對方的「實際狀況」是什麼,你不需要有讀心術才能聽懂對方說什麼,只要抓住五個重點,就能更了解如何和對方有效溝通:

一、對方的說話內容

說話的內容可以從幾個不同的角度去看,比如對方講的「主詞」是誰?他用的「動詞」是什麼?他的「具體行動」又是什麼?而「名詞」又有哪些?名詞通常代表兩個意涵,一個是他在意的點是什麼,另一個就是有沒有其他的「人物」作為受詞出現。那麼副詞、形容詞的作用呢?在於區分程度。說話者會透過副詞和形容詞去表達他對這件事的在乎程度。

二、對方的心情

聽懂對方說話當下的情緒狀態也非常重要,主要分為「喜、怒、哀、驚(害怕)」四種心情。開心的人講話通常沒有什麼防備,想到什麼就講什麼,所以如果從語調上來判斷,開心的人講話會比較外放、速度快且直接;生氣的人講話其實也是外放的,語調也很高,但是不同於開心的人,他們的語調中帶有一點攻擊性,而且說話的節奏也會變得更快。

害怕的心情有兩類,一種是講話越來越快,而他所說出的話又無法拼湊成一段完整的句子,另一種則是越來越慢、畏畏縮縮,而且一樣有不知所云的狀況,甚至很多時候會覺得他講的話完全沒有邏輯。難過的人聲音也很好辨認,相較於平常講話的語調和速度,難過的時候講話步調會變得很慢,也比較沒有動機和你講話,甚至可以感覺到他說話時給你的感受越來越小,可是這裡要特別注意,難過到一個極致後可能會轉變成生氣的心情,所以當他原本講話很小聲,到一個瞬間突然爆發,變得很激動時,很可能就是我們所說的「哀莫大於心死」的心情。

三、對方的動機

每個人講話時一定都會有背後目的,所以當你在聽的時候,要去預測對方的動機、目標是什麼?可是,並不會每次預測都是對的,所以通常會建議聽一段話時,先從第一點的「內容」下手,接著去觀察第二點的「心情」,再來做兩個猜測:究竟他是要「改變你的心意」,還是「希望你懂他的感受」?這麼一來更有助於你預測一個人說話的動機是什麼。

四、對方的興致和立場

講一段話的同時,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底牌」和「籌碼」,「底牌」表示一個人講話時考慮的因素是什麼、興致是什麼;「籌碼」則是一個人的內容多寡,假設你在聽的過程中觀察到一個人講的話特別多,表示他擁有的「籌碼」非常可觀,當他的話開始變少時,可以知道他的情緒有些變化,接下來對方要談的可能就是重點。如果你是要說服對方的話,可以從他的「籌碼」下手,對於男性的話可以直接針對他的興致,進行一刀斃命的攻勢,但對方是女性的話則要循序漸進,順著她的意思慢慢引導,這是對於男性和女性的些微不同。

五、對方的價值觀

價值觀是最難撼動的部份,因為這代表一個人內心深處所相信的真理、一種根深蒂固的信念,價值觀通常支配一個人的主要判斷,在職場上的價值觀最常見的就是人、錢、資源、時間,所以最常見的爭論就是「錢要用多少?」「人要派幾個?」「資源如何使用?」「時間如何分配?」

可以從裡面歸納出,如果在意「錢」的人,他的價值觀就是盡量「節省」,所以在和他溝通時都要緊扣這個重點,告訴他每分錢都會花在刀口上,付出的每分錢也都是有其意義的。在意「人」的人,通常都比較在意自己的「影響力」,包括自己的形象是否正面,若是主管則會在意底下的部屬是否被他人使用,和這類人互動時不要牴觸到他們的「權力」,試著在他們的許可下調動他們的人力,盡量順著他的意行動。

若是在意「時間」的人,通常考慮的是「這個專案多久會結束?」這種價值觀在溝通上是最簡單的,直接告訴他可以大幅減少時間的支出,明定行程讓他看見時間的安排,溝通就能很快結束。在意「資源」的人則是最難溝通的,每個人的資源都是有限的,而溝通談判又是一種要將彼此資源釋放出來的過程,才能達到「1+1>2」的效果,在面對這類人的時候,要事先預測他的資源在哪裡,而你又能提供到什麼程度,對彼此才是最加分的。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周鉦翔:溝通不是一場「口才比賽」!掌握3關鍵心態,跟任何人都能處得來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