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領導,從日常細節開始》主管要懂用微不足道的小事「帶心」

史提夫・查坦
2016-03-29
領導,從日常細節開始》主管要懂用微不足道的小事「帶心」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如果你問部屬什麼是理想的工作環境呢? 他們的回答大多數不外乎是工作環境友善、輕鬆,主管好溝通不難搞,同事好相處不亂捅簍子。其實在工作量、薪水福利都差不多的情形下,影響部屬們對工作的觀感有大部分的比重都在於「氣氛」。   
對他們而言,緊迫盯人的主管似乎有時不太討喜,可能就連在茶水間遇到他們也只會說:「某某某,企劃案的期限只剩下三天,你什麼時候要交?」還有沉悶窒息的辦公室,大家偶爾放鬆聊個天就會被主管白眼。另外,當主管發現他們現在是英英美代子(閒閒沒事做)時,就會額外增加工作。這些種種,可能就會讓你的部屬開始抱怨工作怎麼不是「錢多事少離家近」!   
不管是誰,都會希望在友善又有活力的氣氛下工作,如此一來不但能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和動力,也必定能夠創造「事半功倍」的良好效益。但如何創造一個舒適以達到高效率的工作場合,就是需要靠身為主管們的智慧和努力了。

創造等價「真心」交易   

擔任管理者所渴望的,無不是部屬們可靠且堅強的能力,以及忠誠不變的真心。能力好比磚瓦,而真心就好比水泥。缺少任何一樣,主管所經營的堡壘,就不再是無堅不摧。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某公司的高階主管在他的轉調部門的離別餐會中,與十幾位部屬們輕鬆地用餐,到了尾聲,大夥預備要鳥獸散時,主管突然舉著酒杯,一一微笑對著相處了八年的夥伴們敬酒,並說:「不管是某某某你請我喝了一杯熱呼呼的拿鐵,還是某某某面試時十分創新的論點,以及其他人等等,我雖然不是喜歡把感動掛嘴邊的人,但與你們之前相處過的美好我都會記得。」   
那位主管就這樣一位位的點名,即使是雞毛蒜皮的事情,他與每個人相處的小細節都能如數家珍地拿出來獻寶。在場的人有些都紅了眼眶,或是已經無法言語,讓氣氛溫馨拉到了最高點。   
聽完這個餐會的小插曲後,我們可以從這位主管身上學習到什麼呢?是主管都要很擅長交際嗎?其實不是的。我們值得學習的,是這位主管用短短的言語表達了對待部屬的「態度」,真誠的態度讓部屬們都覺得自己是無可取代的。我們拉攏部屬,不是一定要替部屬做到什麼程度的犧牲和退讓,不需要花大錢天天請吃飯,或是在犯錯時一味包庇遮掩。而是身為主管有沒有設身處地的為部屬著想,了解他們的精神上的需求與支持,有時候只是一句簡單的認同和十分鐘的喘息時間,就能讓工作不再只是冷冰冰的賺錢方式,而是獲得成就感和歸屬感的大家庭。   
在我們眼中,這位主管所做的事或許只是記得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但在部屬眼中,那些點點滴滴,表示了主管對他們的看重和用心。因為重視,所以謹記著相處的每一次感動。我們用「真心」去對待部屬,即使沒有什麼物質上的賄賂,就能得到相同甚至是加倍的回饋,這就是金錢和地位所換不到的「支持」。因此,實際上「真心」才是最能換到等價「真心」的方式。

製造正當的「偷閒」   

偶爾給予意外的「沙咪酥」(bonus),也是與部屬們建立情感交流的好方法喔!   
某外商公司的台灣分部,有一天下午主管竟然帶頭「蹺班」! 對外名義上雖然是到附近的咖啡廳「開會」,對內事實上是三十幾個人包場喝咖啡、暢所欲言。當主管輕鬆地替大家張羅餐點,丟出幾個話題後,大夥也就肆無忌憚地打開了各式各樣公事或私事的話匣子,有人抱怨被難搞的客戶放鴿子,有人大吐家庭婚姻的苦水,有人說上次健檢肝指數過高等等。   
這次臨時的外出會議,該部門的部屬都習以為常地說他們的主管偶而就會有類似的舉動,偶爾上班日就會突然有這些「驚嚇」發生。而且,這些活動都是不需要額外花時間參加的交流性聚會;沒有枯燥的開會內容,不需要打瞌睡撐完全場;沒有被批評的尷尬時刻,不需要面對始終鐵青著臉的主管。   
主管除了考量能力、經驗以外,還需要考量部屬目前的「精神問題」。在上班時間帶頭放輕鬆,是最能讓工作環境中高壓氣氛舒緩的一劑肌肉鬆弛劑。我覺得像是舉辦有益身體健康的運動路跑大會、女性同胞最愛的甜甜圈早餐會,或是考驗是否跟隨潮流的有獎徵答等等,都是很棒的點子。這些工作中的精神糧食,就好像愛情當中的潤滑劑,給予伴侶的驚喜不是天天都要製造,而是適時地在對方內心覺得疲憊時,才能做到撫慰的效果。讓部屬即使面臨工作上的挫折和生活中的困境,也不會無依無靠,因為有我們所架設心情宣洩的出口,和暫時的避風港。

提供「正向」的精神喊話   

當所有人都被業績壓垮時,主管另類的激勵方法才能如同沙漠中的綠洲水源,即時解除員工的乾涸、帶領他們突破逆境。   
某個高階主管會議中,總經理希望各部門主管都能分享他們在未來一年的目標、帶領員工的策略和營運的方針。每位主管都長篇大論地說,關於考績、獎懲、加班等制度層面的詳細規劃,唯有某位負責人只是簡單地站起來說了一句:「我會精神喊話。」   
當下那個瞬間所有人都覺得荒唐可笑,你光靠精神喊話就能讓員工拼死拼活地吸引客戶?拋家棄子地提升業績嗎? 但是,經過一年後,進行整年度的各部門營業額考核時,原本議論紛紛的眾人都瞬間啞口無言了。那位主管真的靠著精神喊話帶領著數十位部屬成功刷新該公司的營業額紀錄,漂亮地回擊所有質疑的聲浪。   
你有想過為什麼這位主管會成功的原因嗎? 所有人深思熟慮從制度、從企劃案來思考,也敵不過簡簡單單的概念。我確信其中的原因是因為他關注於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死板板的制度。老闆是人、主管是人、部屬也是人,如果用制式的框架禁錮著部屬,就像是在大草原上用鐵鍊拴著羚羊一樣,你再怎麼希望牠去衝刺或跳躍都是不可能的。我們要去關心工作進度,但更需要去留心工作狀態。比起時刻緊盯業績進度,告訴他:「我相信你,所以你也可以相信我! 我們一定可以做到、一定能做得比別人更好!」這更能激發部屬們尚未展露的潛力,並精神抖擻地重回一如「戰場」的殘酷職場。   
不管是誰,其實都不太喜歡被人無時無刻地提醒或督促,部屬們也不是需要被管教的青少年,要盯著沒寫的作業、脫序的行為。我認為這時候簡潔和正面的讚美,就像棒球運動賽事中,球迷的搖旗吶喊能激發出球員的全壘打一樣,讓部屬突破工作的瓶頸、扭轉目前的頹勢。這些或許就能讓部屬覺得工作再累再辛苦都值得,因為有人看見他的努力和付出。不過要小心注意,所給予的肯定,也要注重正確的時機、合理的內容,不然反而會淪為虛假的諂媚了。   
為什麼「精神喊話」這麼重要呢? 其實它是提供了部屬們一種「靈性支持」(spiritual support),這是管理當中非常重要的帶領技巧,但因為太簡單而時常被主管們忽略。它在生活中許多重要時刻都會出現,只是我們可能因為太過常見,而小看了它存在的必要性。   
旅遊生活頻道TLC的〈完全改造.超級減重篇〉裡面的瘦身教練克里斯.鮑爾(Chris Powell)協助很多人完成健康減重的夢想,過程中他不但跟著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一起運動、一起做飲食控制,更重要的是他作為他們心裡的支柱,用大量地精神喊話鼓舞著他們持續進步。   
當他們不相信能達成目標時,說一句「我相信你,真的!」、當他們想要放棄、開始大吃大喝時,不斷地重複「只要決心做這件事,不能半途而廢!」、又或者陷入瓶頸時,提醒著「你只需要找出關鍵點開發自己的潛能,你成功了!」、最後當他們成功達成減重目標,為他們感到驕傲時,歡呼著「我真的非常以你為榮!」「你終於成功了!」。   
這些簡單的語言,卻有著驚人的力量,讓一位女生在一年的時間內,可以減掉73公斤。最後那位瘦身教練克里斯.鮑爾(Chris Powell)問了那女生一句:「下一步是什麼?」她自信地回答了:「不知道,試著征服世界吧!」精神喊話在人們陷入困境時,實實在在地發揮了它難以想像的力量,或許你下次可以試試看,如何用簡單卻強而有力的方式激勵你的部屬!   
以上這些技巧,總歸於一句話「帶人要帶心」,這句話貼切地說明了在職場上主管帶領員工的態度。我們對待不熟悉的客戶都親切有禮,更何況是天天相處的夥伴們,越近的距離越容易有摩擦、爭執,更需要用「心」去理解、去創造彼此融洽的空間。   
我把與部屬的相處,視為細水長流的戀愛。不需要天天熱線來澆灌,但三天兩頭關心的電話卻少不了;不需要天天送禮送花來呵護,但要在必要時送他(她)想要的禮物。即使要到國外出差,也可以在前幾天訂好花束送給某位員工當生日驚喜,聊表心意卻能製造無限感動。不同部屬考慮不同的禮物,花些小心思,不用費很多功夫和金錢,就能省些口舌與紛爭,他們自動自發把一百萬的業績做成兩百萬;就能讓他們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是被公司所需要的存在。   
其實部屬需要的真的並不多,只是主管真誠地關心、讚美和重視。而我們為部屬所做的、肯定的,部屬們也都會銘記在心,並且給予更多的回報。在做這些付出的同時,並不是要勢利眼地預期部屬能為你做牛做馬、犧牲奉獻。而是營造出這樣的工作氣氛,適時地打氣加油,替他們精神喊話,可以讓一份相同的工作變得截然不同。在愉悅的心情下工作,所得到的工作效益絕對是加乘的。因此,期許著身為主管的我們,都能夠真心的為部屬營造出「心」的氣氛。(本文摘錄自《好主管,要壞到骨子裡》第12章)
 
 
書籍介紹
作者:史提夫・查坦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
史提夫・查坦
目前擔任惠普科技公司伺服部行銷高階主管。曾任職於英特爾與安迅資訊系統等公司,擁有20年以上的資訊科技業界經驗,並且多次擔任資深管理職務。作者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羅耀拉瑪莉曼特大學取得國際企業MBA學位。
作者長年參與全球性國際會議,從事工作以來閱歷豐富,積極參與運動、慈善以及職涯等經驗,使他撰寫故事時的觀點融合了人生經驗,十分獨特。著作:《麥克.喬丹的23堂課》。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