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周鉦翔:搞懂老闆、客戶想什麼,一定要練的「借位思考」4訣竅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鄭祐銓)
2016-04-07
周鉦翔:搞懂老闆、客戶想什麼,一定要練的「借位思考」4訣竅
圖片來源 : bykst
職場工作,無論橫向與同事合作:或是直向和上司、下屬一起聚焦,合作順暢的關鍵是「借位思考」。懂得為對方設想,做事更有默契,也會更有效率地達成目標,而借位思考的溝通竅門,主要有四個步驟。

一、先放下自己的預設立場

借位思考,指的是站在對方角度思考事情,必須先放下自己的預設立場,一旦出現預設立場,你的眼光和思考都會有所限制。就好比你如果戴著太陽眼鏡看這個世界,怎麼看都是黑的,而太陽眼鏡指的就是預設立場。所以,要借位思考前,一定要放下你的預設立場。
這裡補充一點,當情緒有波動時,更要小心避免預設立場,因為這時候很容易把對方貼上標籤。舉例來說,很多小孩子作業寫不完,如果這時爸媽又正好情緒上來的話,可能直接判定小孩根本就是懶惰不想寫作業,「懶惰不想寫作業」就是貼標籤。
職場上也是如此,當我們看到新同事或下屬執行工作老是有狀況,理智上,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才能協助障礙排除。然而,情緒一上來,便先預設了立場,不僅沒有想辦法解決問題,反而替同事貼上標籤。
我們可能會因為老是發生同樣狀況而經驗到不耐情緒。這讓我們會先預設立場:同事出狀況,你可能需要幫他補救;若你是主管,還要擔起隨之而來的損失,反覆出現幾次,便越來越容易有情緒。
不滿的情緒,加上原先的預設立場,這時候你極可能直接認定新同事能力不好,或是同事拖拖拉拉、懶惰,甚至扯上年輕人就是不合群的時代標籤。所以,想借位思考,一定要先放下自己的預設立場。

二、假想對方所處的狀態

借位思考第二個步驟是,要假想對方的狀態,這點非常重要。為什麼要這麼做?說一句實在話,我們不是對方肚裡的蛔蟲,沒辦法了解對方在想什麼,也因為這樣,必須拼命想方設法了解對方目前狀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假設與驗證,就能愈來愈逼近對方的處境。因此,在放下立場後,我們要思考對方的立場在哪裡。
以上述新同事為例,新同事老是沒辦法如期完成長官或同事交辦的任務,有點像是扯我們的後腿,造成我們的困擾;若我們真的想要解決問題,真正該做的並不是發脾氣,而是在避免預設立場去思考,為什麼他遇到工作上這些問題,老是沒有辦法完成,他面臨什麼狀況,是能力不夠嗎?或是資源跟時間不夠?或是他有其他想法?先有這些假設之後,在互動的過程中,再一個一個排除。
先預設假想對方的立場、對方的狀態,但假想的時候,有一點須特別注意,這裡的假想必須以對方的出發點來思考,並不是從個人出發點,因為站在個人出發點便容易變成預設立場。

三、分析對方狀態是怎麼來的

第三個步驟是要分析對方狀態是怎麼來的。借位思考就是為了改變現況,而改變現況指的是對方的狀態一定對你造成些許干擾,我們才會希望提供一些建議跟想法,改變這樣的困境。這時候要思考,對方會發生這樣的狀態,背後的原因可能是什麼。知道原因後,就提出建議。提建議的訣竅,我認為,先具體表明建議,再告訴他會有什麼樣的好處,這樣對方才會願意做一些調整。

四、分析改變帶來的好處

第四個原則就是分析與提醒,告訴對方「改變」能帶來什麼好處。很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為了避免讓對方以為我們在炫耀,除非對方主動詢問,我們只需要提醒改變會帶來的好處就好了,不須額外主動提醒對方我們如何分析,如此可以避免引起額外糾紛。
最後,提及人與人溝通互動的利弊,提供協助是必須要特別留意之處。我要特別說明的是,過去心理學研究發現人跟人之間的協助可以分成三種類型,一是情緒上的協助,就是聽他講講抱怨之後就沒事了;另外是工具上的協助;最後是金錢上的協助。我認為工具的協助和錢的協助一定要事先講清楚,尤其是在上述第三個與的四個步驟尤其重要。事前先盤點我們可以提供的程度到哪裡,千萬不要給了一個建議,但這個建議是我們給不起的,這樣更容易損害彼此關係,也讓對方更容易踩到你的地雷,引發不必要的糾紛。
人與人的互動,借位思考並不難,只要依循上述四個步驟多多練習即可。只要方向對了,路再遠都可以到達目標,人人都可以成為借位思考達人,為自己的人際關係、職涯發展加分。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