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常常意見不合的團隊,才有創造力

SmartM∕鄭伊廷
2016-04-28
常常意見不合的團隊,才有創造力
圖片來源 : vait_mcright
主管們在帶領團隊時總會想避免衝突,讓工作能順利進行,但是衝突其實沒有不好,反而是個發現問題、尋求改善的好機會,矽谷天使投資人 Gil Penchina曾說過:「在創業期間,你最大的敵人不是批評、憤怒或污辱,而是冷漠。」如果一個團隊太過安靜、沒有意見,往往不是代表和平,可能是壓抑想法或是忽略問題,如果主管們能夠接受團隊中的不同意見、傾聽更多聲音,就能獲得更多創新的契機。

「旁觀者心態」是創新殺手

我們常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好像要當個局外人才能看清現況,但是在團隊的衝突中如果選擇當「旁觀者」並不是一件好事,這代表此人非常冷漠,覺得事不關己,當你越是不想發表意見,就越是扼殺整個團隊的創造力。
團體中的「從眾心理」,會讓人容易附和多數人的意見,或是聽從地位較高者的想法,因為沒有人願意跳出來當「領頭羊」,大家都只想窩在羊群之中,盡可能地讓自己不被發現,這樣的狀況將導致有創意、想法的人,只敢在自己的腦中想像,不敢把自己的想法說出口,因此,主管在腦力激盪會議時,應該要鼓勵所有人發言,該注重的是發言人的數量,而不是只找「說得好」的人,不要公開批評他人的想法,才能讓團隊的整體創造力提升。

有歧見越能激出新火花

Berkeley的教授Charlan Nemeth已經研究衝突與創造力的關係長達二十年以上,她發現只要有人開始提出異議,表示與大眾不同的意見,就越能激發其他人獨立思考,讓其他人也開始擁有發表意見的動力,帶動更好的討論氣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重要的是,這個過程中不會在乎異議者的意見是否為少數、是否正確,就像在玩「角色扮演」一樣,當問題被提出來時,其他人要用什麼方法說服、解決他的問題,這個過程能讓整體的思考面面俱到,更能完整呈現一個完美的想法。
挑戰多數必然會引起衝突,不過優異的領導者能夠享受這種時刻,而非要求異議者安靜,因為他們知道唯有衝突才能打造出最棒的創造力。

領導者如何將衝突轉為創新力量?

1.重新檢視問題

有時候創意反而是被一開始的題目所限制,才會在發想過程中不斷碰壁,如果衝突不斷發生,可以思考原本設定的題目、目標是否正確,是否縮限了團隊的發展性,讓團隊停滯不前。
2.擁抱與眾不同的夥伴
不要厭惡那些提出不同意見的夥伴,他們往往能夠激發團隊產生更好的想法,在會議中可以多多邀請其他人發表意見,特別是那些從未說過話的人們。
3.建立正面辯論的空間
衝突產生的同時,也很容易淪為謾罵或無謂的人身攻擊,主管應該仔細聆聽衝突雙方所說的內容,鼓勵他們以實際數據、舉例來證明自己的論點。
4.別讓同一人獨掌過多利益
「利益容易使人腐敗」當一個人擁有許多利益時,是不肯接受任何改變和相反意見的,這樣的處境非常危險,那代表了團隊再也沒有成長空間,只能固步自封,因此,主管該確保沒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