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要奪命連環call!當被客戶放鴿子時,你應該做的六件事

SmartM∕謝佳穎
2016-05-10
不要奪命連環call!當被客戶放鴿子時,你應該做的六件事
圖片來源 : JESHOOTS
「不好意思,我臨時有事無法到場!」銷售人員在約定時間打電話給客戶,卻臨時被放鴿子,還有更慘的是——無人接聽。即使你信守承諾,電話另一端依然只回以規律沉默的嘟嘟聲。
這樣的情況很常見,銷售者不能因此驚慌和放棄,透過以下6種方式,不失分寸地解決這些惱人情形:

一、勿胡思亂想

被放鴿子或沒人接聽,這樣的結果很容易使銷售人員想東想西,然後讓自己的不安影響與客戶之間的互動,「自己是否做錯什麼?客戶又有什麼變數?」銷售人員會開始憑空假設問題。但唯一有可能的假設是:你無法百分百肯定發生了什麼事。銷售員不可能知道客戶的所有行程安排,必須用這心態去想,才能避免錯誤假設或過早下結論所造成的誤會和不信任。

二、別使對方內疚

製造內疚感,可能有效讓對方回電給你,但別用這種方式解決問題。因為內疚讓人感覺有壓力,甚至害怕,雖然對方基於愧疚會立即回電給你或容易答應你的請求,但他們的心底會有一層陰影。這使客戶無法真心對公司留下好印象,也不會覺得和銷售員合作愉快,畢竟他做的決定有部分因素是出自對你的虧欠。

三、不要冒犯打擾

過於急躁的業務員常犯的一個錯誤是:無法接受等待。例如搜尋客戶的其他聯絡資料、call他的備用號碼,或甚至寄email到客戶私人信箱。這些行為雖非直接冒犯,但請想像你自己若是客戶,被銷售員想盡辦法、徹底肉搜,感覺似乎也不是特別好。懂得變通固然是好事,但積極聯絡和持續騷擾有時僅僅一線之隔。

四、誠實告知你曾試圖聯絡

如果用電話找不到客戶,務必要告知對方「你無法與他聯絡」。相較於花時間假設客戶狀況,銷售員應該解釋自己遇到的問題,一方面可以減少誤會,證明你真的有聯絡他,另一方面幫助自己穩定焦慮的情緒。

五、改寄email

既然電話聯絡不到,連環call或撥打備用電話又太有壓迫感,那就寄email吧!
發給客戶的每一封email都是行銷機會,就算客戶沒有出席面談會議,銷售員可以把預定要討論的資料寄給客戶。email的重點是讓客戶知道,為什麼他該選擇你們的產品或服務?引起他的興趣,讓他對遺漏細節資訊感到焦慮,並決定再約會議。

六、重訂時程

通常客戶放鴿子或忙線中,是因為真的有其他要事,除非他有特別告知銷售員,不然大部分人還是願意出席既定會議,所以建議你延續第一次和客戶約定的氣勢,和他重約時間。雙方都有意願和建立好的共識,重約時間會比第一次約簡單很多。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