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周鉦翔:當和同事、老闆一言不合,如何把事搞定又不傷真感情?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許方瑜)
2016-05-19
周鉦翔:當和同事、老闆一言不合,如何把事搞定又不傷真感情?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人與人之間,只要衝突發生,不會只有一方受傷,身處暴風圈中怎麼安撫彼此的心是一門學問。在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方法,處理人際衝突有一句簡單的口訣:SBN2R

停止、深呼吸、注意、反思、回應

S指的是Stop(停止)。當彼此需要安心時,表示彼此都受傷了,可能是生氣、可能是害怕、也可能是難過,這些都是受傷、挫折的警訊,這時候就要Stop,停止情緒的負面影響,不要讓情緒無限制的擴大。

B指的是Breath(深呼吸)。你可以稍微喘一口氣,輕輕地吸一口氣,做一個簡單的深呼吸,讓腦袋暫時放空,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如果可以的話,也可以練習不分心練習,讓自己更專注於當下的處理。

N是Notice(注意)。留意一下你的腦袋瓜正在想些什麼,自己的感覺、自己的心情,以及周遭環境刺激。也請注意一下對方的狀況,去了解有哪些東西可以運用來解決衝突。當然,若感到緊繃的時候,調整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讓自己舒適一點。

接下來兩個R,第一個R是Reflection(反省)。在情緒受到控制的情況下,反思剛剛雙方爭執的原因。很多時候,起衝突是因為雙方都堅持己見,大多時候立場根本上其實是一致的,透過反思,思考衝突的癥結點在哪裡、有什麼最佳的解法、同時照顧自己與照顧對方的心。

第二個R是Respond(回應)。請牢記,一定要有反應跟行動,在一輪思考過後,將你心中最佳解法實際執行看看。我們常看到職場上的衝突,事情發生後得過且過,偶有最佳解法卻不去執行,抱持忍一下就過了的心態;可以想見,除非是人事全非,不然反覆地出現一樣的狀況是常有的事情,久了耐性也就磨掉了,更沒辦法執行。

舉一個職場會遇到的狀況,在跨部門合作的時候,常會遇到雙方「立場分明」的情況,A部門堅持對我們最好的選項,B部門堅持對他們自己最好的選項,在這種立場分明的態勢下,雙方其實是沒辦法溝通的。但,換個角度想,A跟B不都是同一個公司底下的部門嗎?因此,這時候想的不該是什麼選項對A最好或對B最好,而是想該去思考哪一個選項對公司最好,甚至搞不好雙方須各退一步,協調新的選項也是可能的。

然而理想上,我們都知道怎麼做,情緒上卻複雜了狀況。

這時候要特別注意的是,當A部門的夥伴情緒上來的時候,就要Stop(停止),不要讓自己的情緒繼續擴大。再做一個Breath(呼吸),讓情緒得到更深沉的舒緩,延長平靜的時間。Notice(注意)當下環境,不管是外界環境,或是內在思緒或感受。

其實,在進行Breath的時候,就要Notice現在真正重要的東西,再進行Reflection(反思),搞清楚現在不是以A為主,也不是以B為尊,而是公司至上,再來Respond(回應)──依據實際狀況做反應。

僵持不下時,喊暫停離開一下

實際運作時,有時會遇到一些困難,這裡提供一個加強版的做法。

當A在練習Breath、想要讓自己平靜下來的時候,B看著A的外表會很火大是常有的事情,這時你可以喊個暫停,跟對方說:「我們現在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討論,我有些想法想要跟您說,你也有些想法想跟我講,但我想先上個洗手間,回來再繼續討論,好嗎?」

台灣人的行為素養還不錯,允諾後不至於會追打出去,當你在前往洗手間的路上,請慢慢走,不要用跑的,在這段時間把自己的東西搞清楚,回來再好好討論;而當你不在現場的時候,對方的情緒也會平緩很多,這時候要重啟溝通,會相對容易一些,也才有良性溝通的可能性。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