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領袖魅力可以鍛鍊:成為好主管的四個條件

SmartM∕沈智超
2016-05-23
領袖魅力可以鍛鍊:成為好主管的四個條件
圖片來源 : geralt
雖然,不同的企業文化對優秀主管的標準與定義,可能有些微差異,但想培養自己的領袖特質,仍有一套訓練模式可依循,《Entrepreneur》提出四大要點,分析一個好主管、優秀領導者的成功之道。

一、樂於助人成功,而不是只顧自己成功

「嫉妒心」常是造成嫌隙的殺手,就像古代孫臏、龐涓曾是莫逆之交,卻利益衝突擺在前頭時友誼就被拋棄了。然而,成熟的企業主管,懂得欣賞身邊人才的特色,讓他們在對的時間發揮長才,並且樂於在關鍵時刻助部屬一臂之力;既具有成就別人的雅量,也有一起分享成果的胸襟。

二、誠懇與部屬溝通,而不是一味下命令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一群人在討論時,有些人總像節拍器一樣默默點頭,有些人卻能清楚表明願景,言談中流露說話的魅力。團隊共事過程中,若能展現具前瞻性的想法、積極的態度,這股堅毅會感染整個團隊,讓人想更仔細了解你的理念,並願意與你一同努力。

三、聰明結交盟友,不僅自利也講互利

稍微觀察一下,不難發現,有手腕的領導者總能在需要的時候獲得人力、物力的支援與照應,這靠的是平時盟友關係的建立、友誼的經營。對內、外有敏銳判斷力,知道誰是具影響力Keyman,關鍵決定權握在哪一方手上,細心經營關係,才能出奇制勝。

四、懂謙遜、反省,不專斷自負

就像唐太宗稱魏徵為「可明得失之鏡」,好的領導者會樂於傾聽,且能從朋友的言談回應中思考、反省。職場合作過程中,過於強硬或是不接納意見會招致反感,一旦變成一種「專制的習慣」,無論是對自己或是公司整體都有傷害。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