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周鉦翔:起爭執時要做什麼、不做什麼?六口訣,有效管理衝突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謝佳穎)
2016-05-26
周鉦翔:起爭執時要做什麼、不做什麼?六口訣,有效管理衝突
圖片來源 : Alexis

什麼!職場衝突的管理也有SOP?

 

小黃是一個產品經理,每天的工作不外乎遊走於各部門間溝通協調,從產品製造製品管制行銷無一不包。對小黃來說,工作最大的挑戰從來都不是技術層面的問題,反而是人與人溝通的問題,尤其是各部門出現衝突的時候該怎麼辦? 

 

關於衝突管理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有一個口訣想跟大家分享,它叫做「LADDER」。

L,Look :眼神專注看著對方

L(Look)指的是看著對方。在衝突發生、互相討論,甚至言辭交鋒的時候,你一定要看著對方,缺乏眼神接觸其實是對人非常不尊重的舉動。不過,要確實做到並不容易。原因在於,看著對方,情緒會比較激動,但還是可以透過練習,慢慢做到,眼神注視對方,但又理直而氣和。

A,Ask:詢問對方堅持、在意什麼

再來是AAsk,詢問。詢問對方堅持、在意什麼,而不是單方面陳述個人想法。通常在溝通衝突管理當中,很多人會一直強調自己的立場,因為人在心理受挫的時候,會希望對方理解、配合自己。因此,我們可以借力使力,一定要先去聽到對方的心聲與感受。

第一個D,Don't interrupt:不打斷對方

當你提出問題,就要給人家講話的機會,溝通時最忌諱的事情就是一直打斷人家,如「你講的那個我不能同意」。打斷對方表達的後果是,當對方被中斷一次、兩次後,就不會想說了。所以,一定要讓對方好好地講完。

第二個D,Don't change the subject:要固定話題

在衝突當下,雙方情緒不穩定,很容易離題、越扯越多,甚至若有沒解開的過往心結,也可能在這時候被提及,開始互翻舊帳。所以,一旦發現對方越來越離題、失焦,我們可以主動提醒,跟對方說:「關於你剛剛所說的,指的是不是…」,這是一個拉回主題的應對技巧。

E,Emotion:情緒回饋

衝突的當下,對方的心情應該是生氣,同時伴隨著難過,有時候也會出現緊張或焦急;就對方情緒,我們一定要適當給予回饋。例如,當對方很焦急,我們可以試著跟他講:「呼,我們一起喘口氣吧!」讓他把節奏放慢,彼此也能回歸理性的討論。

R,Response:反映意見與結論

 

你來我往的漫長對話之後,要讓討論與意見有所收斂。你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摘要,然後與對方確認這個摘要對不對、有沒有需要補充的地方?在做進行摘要確認的過程當中,再把自己的想法慢慢的加進來。需要注意的是,這時候並不適合提出新的選項,新選項意味著一切又回到原點,很容易令雙方感到氣餒。只要依循此方法,就可以比較有方法、方向去做好衝突管理。

 

最後,要特別提醒的是,千萬不要翻舊帳,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所有的衝突管理,一旦翻舊帳就沒辦法繼續討論了,會由對事不對人,轉換成對人不對事。溝通的過程中,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這一次,我們可以怎麼解決問題?假設這次解決了,就不會有未來的問題了。如果這次不解決,一直想過去的那些衝突,這次還是沒有解決,未來鐵定還是一堆問題。雙方一定要有共識,就是這次處理好就不會有下一次,將重點聚焦於當下,解決現在的議題,那麼,衝突管理達人非你不可。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