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當客戶質疑你不是他的人馬時,為什麼你不需要選邊站?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6-05-31
丁菱娟:當客戶質疑你不是他的人馬時,為什麼你不需要選邊站?
圖片來源 : aitoff
在職場上工作,我們大都不希望介入客戶內部的政治鬥爭。但有時不免被牽扯進去,就算你不選邊站,別人也將你列入某個派系,只因為你是某某人找來的廠商。在這種狀況下,你就算刻意避免或疏離或表態,恐怕有些人還是不相信,甚至這樣做有時還反而傷了原來找你來的人。
通常我會建議專案人員不必選邊站。因為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想法,我們只要記住一種立場,這個立場就是——專業。在專業的考量上,我們應該如何做就如何做。

若是對的,就附議;若是錯的,要勇於提醒

站在年輕人的角度,要學會察顏觀色、心思細膩,實在是困難度很高。最快而且最好的方式,其實是站在專業的角度來回應,你提出來的想法如果是對的,我就附議;你說的倘若不符合專業的規範,我也會提出提醒與忠告。這和我是誰找進來的無關,因此我只從專業的角度發言,不會在意你是哪一方人馬。
曾經有位客戶,因為前任窗口A小姐離職,他從別部門調過來之後,就很想把我們換掉,原因無他,只因為我們是A小姐找來的,覺得我們不是他自己的人馬,再加上他跟那位A小姐交惡,當然希望剷除她的人馬。
於是在一開始接手之後,就著手查我們之前做的案例與帳款,試圖從中找破綻將我們換掉。

用專業取得的信任才長久

我私下跟他說,「現在換代理商對你並不利,第一,新的代理商需要一段適應期,你也是新上任的,如此的團隊將增加風險的機率;第二,我們服務貴公司一段時間,了解貴公司的文化以及你老闆的思維,這樣的合作反而可以幫你。」
我們除了將之前做過的案子,完全透明化跟他解釋,並沒有催促他簽長期合約,反而建議他可以先試我們幾個專案,如果真不滿意再說。這窗口暫時被我說服,對我們而言就是爭取時間,用專業取得他的信任。
在合作當中,我們盡量讓他了解之前的運作以及他們公司老闆的期待,並給予專業的建議。剛好我們的熟悉度可以補足他的適應期,他慢慢了解我們的重要性,加上後續幾個成功的案例,他便放下心防,展開了長年的合作關係。
當我們被歸類時,不用急著去撇清,用我們的態度證明,我們只提供專業,不提供政治與八卦。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