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顧問銷售實例演練》 周鉦翔:透過三個提醒,比客戶更早看到未來需求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鄭伊廷)
2016-06-02
顧問銷售實例演練》 周鉦翔:透過三個提醒,比客戶更早看到未來需求
圖片來源 : kaboompics
業務員提供銷售服務的過程,若把自己定位在「顧問」角色,有助於提升成交。
為什麼?儘管現在的消費者取得資訊容易,但是相對於消費者,業務員對商品的掌握度還是比較高的,理論上,我們要能比消費者看到未來的演變,並提出因應方案。在這類的銷售,不妨試試「三個提醒」,幫助成交。
三個提醒指的是,針對消費者需求,去思考我們應該要提供的客製化建議。

給選項時,不要超過三個

在了解客戶的基本需求後,你可以試著提問:「關於你所提出來的東西,指的是不是⋯⋯」。透過舉例,確認你所想的與客戶實際需求相互一致。當對方說Yes的時候,再補充:「那麼,就您剛剛提到的部分,我有幾個想法⋯可以帶給你⋯的好處」。這時候,最多提供三個選項就好,心理學家發現人在面臨過多選項時,往往反而猶豫不決,更無法決定。
接著,在提供客戶明確的選項後,可以再額外補充:「針對剛剛的建議,如果考慮到你的需要,我覺得⋯可能要優先考慮⋯」。這時候,從前面三個選項中挑兩個提供消費者進行Yes or No 的抉擇。如此一來,我們可以比消費者更快看到其需求,讓消費者更清楚知道他要的東西是什麼,提供到位的顧問式銷售服務。
比如今天有一個客戶到車行買車,大約30歲,穿著還算不錯,對業務來說,大約可以推估此人消費能力為何,一進來便就可以詢問:「今天有沒有想看什麼樣的車?」當他回答:「我想要看的是房車。」 業務就要去思考,有什麼樣的DM可以給他參考、什麼房車最適合他,這便是落實FAB的關鍵效用了。
不過,一個比較有想法的超級業務員想的就不同了:31歲差不多是在結婚前後,結婚後可能會有小孩,也就是說接下來的四年,房車可能沒辦法符合他的需要,他需要的反而可能是休旅車。
這時候,一個有經驗的業務,他可能會詢問的問題是:「請問您除了房車以外,我可以再多請教幾件事情嗎?」如果對方剛好帶著女朋友來可以再補充:「您看起來很年輕,未來是否計畫結婚?打算什麼時候要生小孩?」試著更貼心地去了解這一塊。

為客戶的未來設想,提高成交率

當然,這些問題不能直接問,得等關係建立起來後,再慢慢了解,然後跟客戶解釋:「我會多確認這些問題,我的擔心是⋯⋯如果今天我推薦了一輛房車給你,光是安全座椅、推車再加上尿布、奶瓶等,車上空間很容易就塞滿了,您可能會發現房車其實不夠用了⋯⋯。」
這個建議,便是業務專業的展現──「比客戶更早看到未來的狀況及需求」。接下來,我們便可以去提出兩個提醒:「就你房車的需要,我建議您可以考慮⋯⋯;可是如果考慮到未來生涯規劃,我會建議你也考慮看看休旅車,比如某款休旅車空間夠寬敞,放安全座椅很穩,這輛休旅車也可以考慮看看。」
在這部分,通常我們會再加上第三個選項,也就是考慮客戶預算。有時候,客戶會考量預算,在這樣的考慮下,我能提供什麼樣的提醒給客戶;不過,因為第三個並非主打選項,我會提供DM,強烈建議消費者休旅車是最適合的。
透過如此細心、客製化的著想,讓消費者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同時也會認為你是一位專業業務銷售元,可以大大提升成交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消費者還會主動分享你的服務,落實口碑行銷,幫你帶來更多物件成交的可能性。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