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簽約前一刻,客戶突然「神隱」?4方法教你得體應變

SmartM∕謝佳穎
2016-06-02
簽約前一刻,客戶突然「神隱」?4方法教你得體應變
圖片來源 : jarmoluk
當業務員和客戶談得開心,彼此表現積極,甚至約定下一次見面就簽合約,沒想到客戶卻突然失聯、消失不見,這時候你該怎麼辦?客戶突然「神隱」的怪事不時會出現,美國Spiro Technologies的執行長Adam Honig以自己的經驗為例,他曾差點簽下索尼影業的大合約,洽談、測試階段非常順利,但在簽約前突然聯絡不上對方,客戶就像消失在地球表面一樣,「心情就像從天堂跌進地獄。」
Honig認為,客戶會神隱大致有四個原因,第一是時機不對。客戶對產品的興趣可能很大,但其他條件並不配合,例如預算沒有想像中充足、他們的新老闆現在不想花大錢。為了不讓你失望,於是客戶選擇迴避你。第二是產品不合客戶需求,尤其當業務員覺得客戶對他的說法很著迷、很投入於銷售活動,這個原因常常會被忽略。你的產品很好,客戶也覺得你很會推銷,基於人情而願意花時間聽你說,但當他回家多想一下,可能會發現自己根本沒必要買,卻不知該怎麼拒絕你。
第三是客戶同時接觸你的競爭對手,大家都知道「貨比三家不吃虧」的道理,你的客戶也不例外,所以他們很有可能一邊和你談、一邊考慮其他家的產品。Honig表示,客戶曾坦白,讓他知道自己同時和另一家討論,感覺很像背叛他。客戶對你感到愧疚,只好選擇消失不見。最後一個原因是:你犯錯了。這個原因很廣泛,像是你不小心打到客戶的私人電話,或你的團隊有人和客戶開會一直划手機。錯誤隱藏在各種細節,客戶不見得會跟你說,他只會拍拍屁股消失。Honig說,我們難免都會犯錯,但要搞清楚讓客戶神隱的關鍵錯誤,下次就別再犯。
知道原因,下個問題就是如何解決?Honig在HubSpot網站上提出四個解決方法,幫助業務員解決這個猝不及防的麻煩:

一、發送Buried E-mail

什麼是「Buried E-mail」?這個發信技巧,是用比較委婉的方式詢問客戶有沒有收到你寄的信。你可以寄信給客戶說:「您好,我想確認我上次寄的信,是否被淹沒在您的信件匣或跑到垃圾信件去了呢?」根據HubSpot業務員的經驗,Buried E-mail有90%的回覆率,讓神隱客戶現身。

二、用語音留下具體問題

語音信箱其實沒什麼效率,因為很少人會回,但如果想找出神隱客戶又怕冒犯他們,這是一個不錯的開始方法。不過,你留下的問題要具體,理由要充分,告訴客戶為什麼你會打來?為什麼他們需要回電?例如:「您好,我的經理要求我這周末前讓她知道合約進度,因為她要開始休假了。請盡快給我一封郵件或打給我,以便我快速回覆她,謝謝!」

三、找有影響力的人士

你和客戶的合約或交易,通常不只一位利益關係人,如果主要聯繫人不理你,那就去找其他你曾接觸過的相關人士。即使你和第二聯繫人不熟,也可以請他幫你和原客戶取得聯繫。和客戶重新聯絡上後,或許你會發現,對方只是生病或是換負責人忘了告訴你而已。

四、主動試探放棄可能

寄信給客戶問他要不要放棄?聽起來確實很荒謬,但當客戶選擇神隱是因為不好意思拒絕你,這是最有效率的手段。有禮貌地問客戶,是否還對產品有興趣?如果沒興趣了,是否可以允許你結束這個案子?如果還有興趣,下一步客戶想怎麼做?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