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把員工當成自己的頭號顧客」!公司這樣珍惜人才,員工才願意久待

SmartM∕沈智超
2016-06-08
「把員工當成自己的頭號顧客」!公司這樣珍惜人才,員工才願意久待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留住優秀人才是企業經營很重要的一環,好員工的存在不僅可以降低公司人力成本,更會成為其長期經營的根基。美國家用化學產品公司GMM不粘塗料(GMM Nonstick Coatings)共同創辦人Ravin Gandhi於Inc.edu網站中,分享該公司如何在2007年創立後創造高成長率,同時保持員工低流動率的秘訣,Gandhi認為關鍵是:將員工視為最重要的顧客。
這個理念適用於各個企業,使其能保有競爭力,並有效提升公司銷售及營收,以下即是這個概念成功的六大關鍵:

一、把員工當作最重要顧客

客戶可以說是公司的衣食父母,若沒了他們的支持再好的經營理念也無法達成銷售目標,同樣的若少了員工的努力來滿足公司對顧客的承諾,企業的競爭優勢也將大打折扣。因此在享受公司高成長及收益的成就時,請別忘了奠定一切的員工。

二、傾聽內部聲音

企業常藉由研究客戶(尤其關鍵客戶)來發展行銷策略,卻忘了員工才是最為了解公司整體營運架構的研究對象。透過一些簡單的員工問卷及主管的關懷,理解他們對整個體制的想法,不僅可以避免員工因心生不滿而引發的離職問題,甚至可以揭開公司營運的盲點,避免錯誤的管理制度導致人才流失。
一次失敗的服務可能透過「客戶的嘴(word of mouth)」而將企業長久經營的形象毀於一旦,因此即便公司已經將與顧客的應答寫成「教戰手冊」,員工機器人式的應對也可能將不滿表現在電話客服口氣及實際銷售過程的服務態度。反之,員工若對自家公司非常滿意並樂意投入服務流程,將能降低公司的服務失誤並創造更多忠實客戶。

三、建立良好的信任循環

TEDx著名講者Simon O. Sinek曾說過:「If you talk about what you believe, you will attract those who believe what you believe.(如果你談的是你相信的事物,你會吸引那些相信你所相信的人們)」。
公司透過讓客戶相信產品價值及企業誠信來獲得利潤,因此必須先讓員工對領導階層有所信任才能真誠地說服消費者購買公司產品,若成就了這個良好的信任循環,員工會更願意為了公司提升自己並創造更亮眼的業績。

四、與員工同甘共苦

在創業的路途中,無論你願不願意,公司在經營上都會面臨許多困難,期間若員工對企業未來沒有信心,不論公司開出多麼誘人的職缺及保證,人才都將流失。相對的,若員工與經營者之間的信任感有穩定基礎,無論局勢好壞員工都將與經營者共甘苦,就像唐太宗李世民所說的:「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當真正遇到撼動公司的風暴時,經營者過往如何對待員工將會體現他們對公司的忠誠度。

五、從內部培養接班人

公司成長的過程往往需要擴大領導階層,這時企業可以選擇由外尋找新的領導者,但不可避免的是外來者與既有體制之間漫長的磨合期。
其實若拔擢從公司內部培訓的優秀員工將能快速降低這方面的成本及節省時間。
最後,企業成功提高員工整體滿意度、忠誠度並有效降低離職率,更從中培養出更多人才。透過快樂的員工展現的服務也將提升客戶評價並使公司快速成長茁壯。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