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3途徑突破業績撞牆期,從小業務進階超業的銷售攻略

SmartM∕鄭伊廷
2016-06-14
3途徑突破業績撞牆期,從小業務進階超業的銷售攻略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不少人聽到業務開口就覺得是要賣東西給自己,「惱人」、「強迫推銷」等刻板印象,讓人聽到銷售員、業務,不自覺產生抗拒的心態,然而真的能把業務做到很厲害的超級業務員,通常會讓人忘記他的職稱是「業務」,因為他總是知道客戶想到聽到什麼樣的資訊,懂得投其所好,降低客戶對於業務的反感,想要提升業務力,克服撞牆期,銷售方法就須靈活應變。

一、不只賣產品還要給新知識

無論這是你的第一封或是第七封E-mail,都應該在信中加入能提供價值的訊息,先了解客戶的痛點在哪裡,針對這些痛點強調你能夠提供什麼產品或服務,並以此為動機,引導消費者做下一步的動作,創造更頻繁的往來,例如,你的產品是一套生產力軟體,消費者可以透過電話聯絡你,聽你介紹完產品優點後取得試用版本。
推銷產品時不能一味強調產品的好,要站在客戶的立場思考,客戶需要的是「被了解」的感受,雖然他們不一定能清楚指出自己面臨的問題是什麼,如果你能夠明確地為他們點出問題所在,便能更深入客戶的內心、取得信賴。了解痛點,接著舉出幾個解決方案,真心為他們發想解決辦法,最後帶到自己的產品或服務,這樣一來不僅展現了你的專業程度,也讓客戶更容易買單。

二、勇敢淘汰不管用的銷售策略

愛因斯坦說過:「精神錯亂就是一遍又一遍地做同樣的事情,並期待發生不同的結果。」
這句話套用到業務身上也相當適用,許多業務會有自己的一套「銷售攻略」,像是銷售話術、折扣方案等等,並誓死遵從這套方法,但是,若是這個方法嘗試了幾次都以失敗收場,怎麼還能期待繼續用同一套方法得到不同的結果呢?事實是,不會有一套方法對任何人都管用,應該要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銷售手法是否適合現在的客戶,為不同類型的客戶制定不同的銷售策略,並在面臨失敗時隨時調整,不要拘泥於同一種銷售策略中。

三、大膽嘗試新管道接觸客戶

客戶的行為模式不會一模一樣,所以接觸他們的方法也不能一模一樣,依據不同的年齡、喜好、消費模式,會決定業務能在什麼樣的管道接觸到這些客戶,而管道也是隨時隨地都在改變的,不會永遠是同一種。
舉例而言,或許你是電話開發的高手,在面對新客戶時都能講得頭頭是道、說服他們買下公司的新產品,但是隨著時代改變,電話推銷已經不那麼管用,客戶會開始抗拒接起沒看過的電話號碼,也不會願意給一個陌生人這麼多時間講解產品,反而用Facebook、Line等社群媒體更能讓客戶願意聆聽你的資訊。
若是還不清楚該用什麼樣的管道接觸新客戶,可以先訪問舊客戶們什麼樣的聯絡管道最方便,以此為參考,並每個管道都嘗試看看,固定調整自己接觸客戶的管道,就能找出接觸客戶最有效率的方式。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